第795期|2024.03.04|記者:王政
品保公布各線旅行團參考價格 日本持平、韓國下修

▲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舉辦「4~6月份旅行團參考價格」記者會。(左起)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旅遊糾紛調處委員會主委劉奕樑、監事會主席黃文卿、理事長張永成、團費參考售價委員會主委白中仁。

東南亞小幅上揚 美加、歐洲團費上漲20% 國旅預計明後年恢復正常

隨著邊境解封、旅遊熱潮再起,讓2023年台灣出境人次突破千萬大關,但面對多元的旅遊商品,如何用合理的費用出遊也成為廣大消費者關注的重點。為此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特別於2/29舉辦「4~6月份旅行團參考價格」記者會,公布合理的團費價格。

以去年吸引超過400萬人次造訪的日本市場為例,雖然日幣匯率持續創下新低,但因為各項旅遊成本持續增加,因此旅行社改以擴大每團團體人數的操做手法作為因應,總團費相比去年同期持平或略漲;然邁入旺季階段,加上日本巴士將於4月份起縮短使用時間來到11小時/天,總成本相比上一季則約漲5~10%。

同樣受到旅客歡迎的韓國部分,由於航空運能持續增加,操作空間大幅提升,即使4月份邁入賞花旺季,仍有許多機位空間,加上航空公司持續祭出促銷方案,因此如釜山、大邱等線路價格相對親民。

而今年將迎來達美航空6月份開啟西雅圖─台北的飛航,加上可延伸國內線,因此市場看好行程將迎來巨大轉變,然票價尚未公布因此需觀察。團費部分由於機票與地接成本的增加,整體團費相比去年同期或上一季都有約20%的漲幅。

同樣情況也出現在歐洲市場,雖各航空已經陸續復航或增開,然FIT市場的旺盛需求下,連帶壓縮團體的空間,加上歐元、英鎊等匯率仍處高點,以及將迎接巴黎奧運等大型賽事,因此在歐洲線團費上都相較過去有15~50%的攀升。

值得關注的是,在疫情期間火熱的國民旅遊市場,由於邊境解封緣故、大量台灣民眾前往海外旅遊;加上飯店售價相對偏高,又有缺工、永續等議題造成建置成本提升,因此市場預計要到2025~2026年才能恢復到疫情前的旅遊狀態。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