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92期|2024.02.19|記者:王政
用心用情‧ 看好台灣 300年加持讓彰化遠比你想得更有料 文化、美食、生態、產業勾勒在地獨有韻味

「樂遊彰化 好‧玩‧美」核心目標 觀光3支箭促使脫胎換骨 吸引旅遊業者策畫高單價商品驚艷市場 讓彰化不再低調

引言文賴瑟珍

彰化縣長王惠美是鹿港的女兒、和美媳婦,從小到大除了大學4年在台中求學,所有的生活、工作都在彰化,從擔任縣議員開始,勤走基層,深入民間,低調、穩健、務實、拚勁做事,是典型的彰化人。2012年台灣燈會在鹿港舉辦時,她剛好擔任鹿港鎮長,由民間企業贊助盤旋在鹿港中山路的九條龍燈轟動全台,躍上報紙頭版,她形容燈會期間萬人空巷的人潮讓鹿港的商家做到手快斷掉。2018年她就任彰化縣長,她卻選擇走自己的路,了解持家必須先解決財政問題,因此一上任就刪敬老金,不辦燈會撙節開支,在往後的2年,整合中央資源,在社福和經濟拚出有感施政。

王惠美最大的感觸是:彰化縣有300年歷史,是藝文原鄉,有山、海、自然田野,更有很多隱形冠軍,包括疫情期間大家瘋搶的口罩16%來自彰化,每個人腳上穿的襪子、每天吃的蛋、每顆葡萄、每朵花都有一半來自彰化,散居各地的產業聚落,轉型成為觀光工廠及休閒農場,但是大家還是把彰化定義為「台中的後花園」。她最常掛在嘴邊的是「彰化很有料,只是過去太低調」,因此她拿出過往鑽石級直銷的精神,在疫情期間推「彰化優鮮品牌」與總裁假期,顛覆了大家對彰化的想像。

去年彰化縣迎來了建縣300年,王縣長率縣府團隊擬定了從「文化、美食、生態、產業」4大面向達成「樂遊彰化好.玩.美」的核心目標。從年初的花在彰化、月影燈季、海牛文化節、鹿港慶端陽、田中馬拉松、二水跑水節等已然重新擦亮了彰化旅遊品牌,在她用心醞釀下,300年的歷史加上農、工業蓄積的能量,已轉化為觀光的競爭力,彰化的旅遊正在揚新味。

▲台灣旅遊交流協會執行委員會召集人賴瑟珍

相比於鄰近的日月潭、阿里山等國際級景點,過去總被旅遊市場劃作為「配菜」的彰化縣,反而在疫情期間逐漸走向舞台中央,在縣府的大力推動下,加上300年悠久歷史、卓越的產業跨足觀光後所創造的新興亮點,以及獨有的悠閒、慢活旅遊氛圍,都成為該縣市在觀光市場脫穎而出的關鍵。

然而這種海內外遊客爭相擁抱的盛況,對於過去總是被稱作「車過人過」的彰化縣根本難以想像,能脫胎換骨的最大原因,歸功於彰化縣縣長王惠美所率領的縣府團隊共同努力,從深度挖掘、盤點優勢,到點、線、面進行遊程規劃與市場行銷,加上擁有傲視全台的300年歷史底蘊作為基礎,讓彰化成功在疫情時脫穎而出,甚至吸引旅行社包裝超高單價的旅遊商品,一舉躍升為台灣最吸睛且高話題度的旅遊目的地。

▲(左起)彰化縣縣長王惠美、台灣旅遊交流協會執行委員會召集人賴瑟珍。

擬定觀光3支箭 從根本處挖掘彰化魅力

每個縣市都有亮點,但要找出符合消費市場、適合旅遊市場包裝,便需要系統性盤點的重要工程,為此,王惠美訂定了「文化、美食、生態、產業」4大方向,同時確立「樂遊彰化好.玩.美」的核心目標,並從盤點觀光資源、加強城鄉風貌建設、營造觀光魅力景點、辦理亮點行銷活動著手,搭配觀光政策3支箭的方式,重新讓彰化脫胎換骨,包括:

一、活化空間場域

1.新創美學青創聚落:活化如鹿港和興青創基地、彰化卦山村美學聚落,提供青年朋友創業、就業的場域,成為觀光新選擇。

2.社區閒置空間綠美化:輔導社區環境綠美化、協助社區建立品牌,透過環境改造、訓練居民成為導覽員,把地方的美行銷出去。目前包括田中鎮北路社區、大村鄉新興社區、芬園鄉中崙社區、彰化市香山社區、和美鎮還社社區皆榮獲「建築園冶獎」。

二、打造休閒遊憩資源

1.建立休閒遊憩廊道:推動「烏溪水岸藍帶遊憩廊道」計畫,配合自行車廊道、週遭歷史文化特色、豐富河濱生態,打造低碳生態遊憩空間。同時,塑造彰化縣自然生態教育中心旁綠地空間及西北部沿海週邊據點,使民眾能來趟綠色之旅。最後則是強化「芳苑濕地紅樹林海空步道」生態遊憩環境,便利旅客近距離欣賞紅樹林景色及濕地生態。

2.特色公園:在「以人為本,跳脫框架」的設計理念下,從使用者角度出發,搭配童趣、全齡、自然等面向,打造適合的主題式遊憩場域,如共融遊樂場「兔馬鹿公園」、以海洋為主題的「嬉濱海豚公園」、結合花卉及多元童趣的「田尾怡心園」。

三、建立彰化旅遊品牌

1.慶典大縣:王惠美指出,建縣300年的彰化孕育出多元的節慶,無論是年初以「白天賞花夜間賞燈」為主的花在彰化、月影燈季;元宵節的白沙坑迎燈排文化節,抑或是鷹揚八卦、國際海牛文化節、鹿港慶端陽、慶安水樂園、田中馬拉松、二水跑水節等,都是在地的重要文化產業大型活動。縣府更打造多元主題路線,推出美食、散策等主題式遊程,讓旅客深度品味彰化。

2.智慧彰化:因應科技引領生活的趨勢,透過旅遊資訊網、愛玩彰化以及LINE官方帳號,提供觀光遊程規劃、景點介紹等資訊。

▲建縣300年的彰化,有著悠久的歷史底蘊,值得旅客一訪。

成功解決住宿「痛點」 親民、高端豐儉由人

隨著觀光亮點已陸續形塑、脫穎而出,王惠美再度將目光放到住宿這個關鍵課題,在縣府的輔導下,彰化近年旅宿業蓬勃發展,截至2023年12月止,縣內已有旅館68家、民宿117家,旅宿總家數已達185家,共可提供2,880個房間,與2017年登記在案的97家旅宿家數,成長幅度約近2倍。

王惠美特別指出,彰化縣的住宿特色在於融入了地方文化與需求,進而蛻變出多元型態,例如觀光人潮較集中的彰化市與鹿港鎮,兩處合計占全縣整體能量50%,其中彰化市主要以滿足商務旅客為主,歷史古蹟區的鹿港鎮則有大型旅館與特色民宿相互呼應。

而名聞遐邇的田尾鄉公路花園,在田中馬加持下造就大量住宿需求,縣府則輔導在地透過老屋改裝主打懷舊風格,或是配合地景建造花園別墅,帶領遊客深度體驗田園生活。

面對團客與高端客需求,彰化高鐵特定區內的大型飯店「馥御花園酒店」則預計今年中開始營運,可望為南彰化觀光業帶來新客源,於此同時鹿港的BOT工程也可望迎來國際級連鎖飯店進駐,都將進一步補足彰化縣的住宿所需。

在地人都驕傲的亮點 成功與商業模式對接

「彰化很有料,只是過去太低調」,這是王惠美上任以來,最常掛在嘴邊的宣傳口號,細細品味其中的文字,能發現她對於自己家鄉的美好之所以如此引以為傲,是因為短短12個字中,成功道盡了彰化縣無論歷史、農產、製造、加工都難以超越,也成為邁向觀光大縣時的強大養分。

王惠美表示,長達300年悠久歷史,造就數不盡、說不完的故事,有山、海、平原、文化歷史、自然田園和傳統產業,無論是彰化市的八卦山大佛風景區、保存著完整的歷史古蹟文化的鹿港鎮、濱海生態景觀的芳苑鄉,亦或者是花卉產業豐富的田尾鄉,都是彰化的旅遊魅力所在。

然而亮點要被看見,首先便需要打進旅遊市場,因此彰化縣府在疫情期間,特別與《總裁假期》攜手合作,從1萬元出頭的跨縣市商品試水溫;隨著消費市場獲得好口碑後,旋即推出近3萬元的純彰化深度行程,如此價高的商品瞬間激起市場話題旋風,許多旅客都抱持著好奇的心情參加,最終也拜倒在彰化的無盡亮點之中。

▲濱海生態景觀的芳苑鄉是體驗純樸自然風景不可錯過的景點,圖為王功知名的夕陽時分。

 ▲走訪知名的鹿港小鎮,絕不能錯過經典的龍山寺。

▲超過百年歷史的扇形車庫是台灣目前仍在運行的「火車頭旅館」。

放眼後疫情時代 帶領彰化打國際戰

隨著邁入後疫情時代,打開品牌知名度成為彰化縣邁向觀光大縣的下一步,透過中台灣交通樞紐的優勢,王惠美積極透過「合縱」策略,包括參與「中彰區域觀光聯盟」,整合產官學界人士及盤點觀光資源,舉辦各種觀光行銷推廣活動;同時積極參加台灣大型展覽,與縣內觀光業者聯手參展,行銷彰化亮點。

放眼國際觀光市場,彰化則採雙管齊下,對內透過與郵輪、產業公協會、旅行業者討論設計彰化遊程,營造安心旅遊環境來爭取國際觀光客來彰化旅遊;對外則積極參加新加坡、日本等國際旅展,進一步提升知名度。

可以看見,在王惠美的積極提升之下,持續蛻變的彰化將在後疫情時代的國際舞台上,繼續發光發熱。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