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06期|2018.08.20|記者:曾瀞葳
吳盈良:希冀政府推動北基隆南高雄雙母港

▲台灣國際郵輪協會(ICCT)監事 台灣國際郵輪協會(ICCT)監事 吳盈良

高雄港口先天條件優越腹地寬廣 港市合一交通便利、自然資源豐富 開發固定航線並規劃高雄母港產品 推廣Fly Cruises In╱Outbound產品

台灣國際郵輪協會(ICCT)監事╱捷 利旅行社董事長吳盈良表示,台灣 郵輪旅遊市場發展態勢持續上揚,然大多 數仍以東北亞地區為主要旅遊目的地,東 南亞市場以及紐澳地區相對較為沉寂,具 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此外,入境遊的部 分雖以日本與大陸旅客為大宗,然而近年 來韓國與東南亞客群的占比逐步成長,新 崛起的穆斯林及印度市場更是蓄勢待發, 再加上台灣旅遊接待能力日漸成熟,除了 以台灣為母港出發的行程,Fly Cruises旅遊 模式更是未來銳不可擋的發展趨勢。

▲麗星郵輪今年派駐雙郵輪進駐高雄港,並舉辦啟航記者會。(左起)台灣國際郵輪協會(ICCT)監事╱捷利旅行社董事長吳盈良、台灣國際郵輪協會理事長吳勛豐、高雄市政府經發局副局長王宏榮、雲頂郵輪集團台灣區業務部副總裁劉曉寧、雲頂郵輪集團麗星郵輪總裁洪茂林、高雄市市長陳菊、臺灣港務公司總經理郭添貴、高雄市政府副祕書長游尚儒、高雄市海洋局局長林英斌、高雄市政府觀光局局長曾姿雯、高雄市政府交通局局長陳勁甫、高雄市政府民政局局長張乃千。
 
▲星夢郵輪以香港、新加坡為母港,規劃一系列Fly Cruises產品。

 

高雄港口條件優越 腹地廣闊交通便利

台灣地理位置優越,不論作為東亞海 域的郵輪母港或掛靠港都相當合適,可規 劃東北亞及東南亞郵輪圈,並各自以基隆 及高雄為母港營運,帶動台灣整體郵輪旅 遊發展。以高雄港而言,港口條件獨步全 台,軟硬體設施持續精進,臺灣港務公司 明年底將啟用全新港務旅運大樓,待未來 高雄港施工完成,將可同步停靠2艘22萬 噸級的國際郵輪,同時可在1小時內消耗 2,500名旅客,通關效率相當優異。

吳盈良進一步說明,高雄港腹地廣闊, 周遭旅遊資源豐富,不論上山下海都能遍 覽極致好風光,港口距離市區極近,同時 設有高雄捷運車站,國際旅客一下郵輪, 就能輕鬆抵達市區,或是前往鄰近地區享 受自然環境的洗禮。另一方面,高雄市觀 光局更與在地旅遊業者共同合作包裝岸上 觀光行程,不論交通路線規劃或是旅遊景 點介紹都相當完備,對於國際旅客的旅遊 吸引力倍增。

北基隆南高雄雙母港 帶動南台灣郵輪旅遊

台灣郵輪市場從麗星郵輪21年前的進 駐,建立了台灣民眾郵輪旅遊的概念,加 上這些年國際郵輪航商紛紛進入,推升郵 輪旅遊市場的發展,也引領台灣消費者開 始玩郵輪。然而如何進一步發展台灣郵輪 市場,吳盈良認為應以北基隆、南高雄雙 母港經營模式,同步帶動南台灣郵輪旅遊 的發展,而其中最大的關鍵就是必須規劃 固定航次進駐高雄。

高雄港不論是先天條件、旅遊資源都優 於基隆,但由於郵輪母港旅遊機會相對較 少,若是能規劃密集的航線進駐,南台灣 旅客對於郵輪旅遊的認知度及接受度將大 幅提升,未來甚至可規劃基隆、高雄雙點 進出的彈性營運模式,並結合南北台灣的 特色岸上觀光行程,使台灣整體郵輪旅遊 的發展更為成熟。

中央單位積極投資宣傳 增加國際遊客來台誘因

如何吸引航商進駐台灣亦至關重要, 高雄與基隆的發展條件與背景環境不盡 相同,建議中央單位能針對南台灣投入更 多宣傳及資源,並規劃獎勵方案以吸引國際航商以高雄為母港或掛靠港,不僅引發 南台灣民眾對於郵輪旅遊的興趣,也增加 國際遊客來台的誘因,同時業者也更願意 規劃相關旅遊產品,共同帶動南台灣郵輪 旅遊產業發展。待未來南台灣市場逐漸成 熟,台灣國際郵輪協會也可於南台灣開辦 相關教育訓練及講習課程,使業者及消費 者更進一步了解郵輪產業訊息。

開發高雄母港產品 嘉惠南台灣郵輪旅客

捷利旅行社身為雲頂郵輪集團的代理業 者,除了持續銷售麗星郵輪以基隆為母港 的行程與星夢郵輪Fly Cruises產品,繼去年 麗星郵輪開創高雄、馬尼拉、香港多母港 航線,今年更派駐雙郵輪進駐高雄港,期 望未來也將致力開發以高雄為母港的郵輪 旅遊產品,嘉惠更多南台灣旅客。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