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00期|2018.07.09|記者:王政
林欣緯:郵輪停靠港口介紹與通關流程

▲講師經歷

★網頁設計師程式設計師
★系統分析資料庫設計專案經理
★基隆港務局資訊處程式設計師
★基隆港務分公司棧埠事業處客運業務科經理

從全球郵輪航商積極靠攏亞洲的趨勢 找尋台灣的機會在哪裡 剖析郵輪作業概覽、流程 港口持續提升看見台灣郵輪發展契機

綜觀全球興起的郵輪熱潮,其實不 難發現全球郵輪趨勢走向不外乎 「更大」、「更多」,以及「往亞洲 市場靠攏」。以「更大」為例,全球 前3大郵輪集團分別興建了大型郵輪來 滿足市場,如嘉年華集團的「盛世公 主號」、明年登場的歌詩達「威尼斯 號」;皇家加勒比的「海洋綠洲號」、 「海洋量子號」、「海洋航行者號」, 加上雲頂集團的「雲頂夢號」,從13萬 噸到23萬噸,不難看出郵輪航商的目標 與策略。

▲台灣國際郵輪協會特別舉辦基隆港「處女星號」實地考察,在專業講師─臺灣港務公司高雄港務分公司棧埠事業處客運業務科經理林欣緯帶領下,學員親自走訪港口通關的各項環節,以及「處女星號」的實際探訪。
 

▲台灣國際郵輪協會特別舉辦基隆港「處女星號」實地考察,在專業講師─臺灣港務公司高雄港務分公司棧埠事業處客運業務科經理林欣緯帶領下,學員親自走訪港口通關的各項環節,以及「處女星號」的實際探訪。

 

「更多」則是能從越來越多郵輪品牌 亮相得以看出,這些品牌的船隊也分別 瞄準不同客群,包括大噸位數追求廣大 客群,或是走精緻路線吸引高端客,也 有提供特殊主題的郵輪,透過美食、購 物、娛樂和各種主題的岸上行程,為旅 遊市場加溫加熱。 

郵輪趨勢靠攏亞洲 台灣機會在哪裡

從各家郵輪航商的布局不難發現,已 經逐漸將著力點伸至亞洲,而台灣的機 會在哪裡,或是從客觀角度出發,思考 郵輪旅遊的關係人想要什麼?如旅行社 的地接、包船、銷售、岸上觀光;郵輪 公司的旅遊行程收費、岸上行程收費, 以及旅客對於行程的各項需求,這都是 值得市場去思考與找尋。

台灣郵輪的吸引力最大優勢在於航 線,從2016年亞洲彎靠港數據中可發 撰文‧攝影/王政 圖片提供/本刊圖庫 從全球郵輪航商積極靠攏亞洲的趨勢 找尋台灣的機會在哪裡 剖析郵輪作業概覽、流程 港口持續提升看見台灣郵輪發展契機 現,台灣以199次佔亞洲前5,僅次於日 本福岡、新加坡、大陸寶山與韓國濟州 島。從歷年佔台灣客運量6~7成的基隆 港為例,可以延伸到宜蘭或台北,走訪 北投、故宮、101、礁溪、羅東等多元 景點,成為發展的最大優勢。

 

端看郵輪作業 深度了解各項細節

郵輪是交通運輸結合旅遊,不論是來 回的郵輪行程、開口郵輪行程或雙母港, 以及船去機回、公海遊等,登船便是旅程 的開始,更擁有僅需打包1次行李、1次 多點旅遊的優勢。不同於空運,郵輪主 要收入來源包括郵輪票價(運輸、餐飲、 住宿)、岸上行程、桌邊服務及加值餐 飲、賭場、免稅品販售等。主要需求則是 由旅行社包船銷售與企業機關包船,郵 輪公司直接銷售佔少數。與空運最大不 同更在於艙等,因具設備、內外艙型、 入住人數,可變化多達15種艙等以上。

郵輪的作業更是十分繁瑣,除了船席 靠泊需求外,更有旅客通關需求。僅以 母港或掛靠便有顯著的不同,前者需提供完整的通關、旅客休憩、服務場所等母港 作業,掛靠港作業僅需簡易碼頭靠泊,著重 點在於連接地面交通,提供旅客快速便利前 往景點。不僅如此,郵輪更牽動著港口發展 需求,如同基隆與高雄,便不斷提升硬體建 設,期許滿足不斷蓬勃成長的市場。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