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75期|2018.01.15|記者:林涵詩
臺灣港務公司舉辦促進郵輪母港座談會 盛邀產官學界共襄盛舉
董事長吳宏謀、總經理郭添貴盛邀台灣國際郵輪協會理事長吳勛豐、金界旅行社、雲頂郵輪集團、嘉年華遊輪集團公主遊輪台灣分公司、台灣海洋大學與會
聚焦「台灣開發郵輪母港及掛靠客源之挑戰」及「發展台灣與亞洲郵輪港口多母港航線之要件」 未來將常態舉辦研討會加強與業者交流並成立單一受理窗口
 
全球郵輪市場的重心近幾年來逐漸轉移至亞洲,各大郵輪航商紛紛積極開拓亞洲郵輪客源市場,為因應這股銳不可擋的發展熱潮,並爭取更多郵輪業者於台灣增闢母港航線,同時增加彎靠佈局,臺灣港務公司於日前假台北天成飯店召開「促進郵輪母港座談會」,邀請產官學界代表共同與會,聽取各方建言,以期提升台灣郵輪旅遊現況。
▲(左起)航港局副局長陳賓權、金界旅行社董事長張李正琴、台灣國際郵輪協會理事長吳勛豐、臺灣港務公司董事長吳宏謀、臺灣港務公司總經理郭添貴、雲頂郵輪集團台灣區業務部副總裁劉曉寧、嘉年華遊輪集團公主遊輪台灣分公司業務部經理黃超勇、台灣海洋大學教育研究所╱師資培育中心助理教授嚴佳代。

臺灣港務公司舉辦促進郵輪母港座談會 盛邀產官學界共襄盛舉

根據國際郵輪協會(CLIA)研究調查顯示,在未來幾年,郵輪產業的表現將優於其他類型的旅遊,亞太郵輪市場的發展尤其顯著,占比自2012~2016年已成長1倍,成為全球成長最快速的市場,接連吸引全球各大郵輪航商於亞洲成立分公司並開拓新航線,或為亞洲客群建造專屬郵輪,展現積極經營亞洲市場的雄心壯志。

本次座談會由臺灣港務公司主辦,董事長吳宏謀及總經理郭添貴出席,並邀請台灣國際郵輪協會(ICCT)理事長吳勛豐、金界旅行社董事長張李正琴、雲頂郵輪集團台灣區業務部副總裁劉曉寧、嘉年華遊輪集團公主遊輪台灣分公司業務部經理黃超勇、台灣海洋大學教育研究所╱師資培育中心助理教授嚴佳代 嘉賓,針對2大研商議題「台灣開發郵輪母港及掛靠客源之挑戰」以及「發展台灣與亞洲郵輪港口多母港航線之要件」進行探討,會後由旅行社同業提出目前遭遇現況,並由相關單位進行回覆研討。

臺灣港務公司董事長 吳宏謀

聆聽業界實際需求 營造友善觀光環境

本次研討 會集結2大航商、台灣國際郵輪協會、台灣多家旅行社業者、船代業者、專家學者以及全台各部會相關單位,針對郵輪旅遊產業發展的議題進行討論,不論軟硬體設備精進或法規鬆綁,從觀光成團階段到岸上觀光等各方面都需要深入探討,務求營造友善的觀光環境,符合郵輪公司、旅行社業者及國內外消費者的實際需求,以郵輪生命的共同體為目標,積極發展台灣的郵輪旅遊產業。未來此研討會將規劃為常態性舉辦,加強與業者的交流,同時也會成立單一受理窗口,聆聽業界需求並構思因應對策。

臺灣港務公司總經理 郭添貴

fly cruises國際遊客漸增 預計提供獎勵辦法

基隆的地理位置得天獨厚,十分適合前往東北亞如日韓等旅遊勝地, 同時鄰近大台北地區,對於搭乘郵輪的國際旅客而言,可當日往返101摩天大樓、故宮博物院及九份等知名景點。因應亞洲郵輪市場的蓬勃發展,積極開發高雄等其他港口的觀光亮點更是未來的重要目標之一。根據統計,2016年包含母港及掛靠港的客源,搭乘郵輪的國內遊客及國外遊客占比為8:2,2017年占比為6.9:3.1,足見來台搭乘郵輪的國外旅客數量正逐步上升中。觀光局目前也正積極研討關於fly cruises的推廣要點計劃,預計今年將會提出相關獎勵辦法。

台灣國際郵輪協會理事長 吳勛豐

地理位置得天獨厚 發展東亞航運樞紐

台灣位於東南亞及東北亞交會點,優越的地理位置成為東亞區塊航運的樞紐,也是發展兩岸郵輪經濟圈的重要角色。 再加上台灣各港市如基隆、高雄、台中、花蓮等腹地觀光資源各有特色,十分適合發展成東亞海域的郵輪母港 或掛靠港,可規劃東北亞及東南亞郵 輪圈,各自以基隆及高雄為母港營 運。除了對內推廣郵輪旅遊,也需積 極對外拓展國際觀光客搭乘飛機前來 台灣搭乘郵輪的fly cruises,提升台灣 的觀光吸引力將成為推廣的重點,建 議可設計各城市的主題旅遊,並善用 具備本土特色的在地景點或獨特新穎 的旅遊方式,以吸引國際郵輪旅客。

金界旅行社董事長 張李正琴

規劃城市觀光亮點 健全港口軟硬體設施

增加台灣郵輪母港及掛靠客源的關鍵,在於健全港口軟硬體設施,並規劃各港口周遭旅遊路線及亮點,同時由中央單位提供對航商的相關獎勵措施。台灣各港口城市觀光潛力無窮,但缺乏完整的規劃及整備,未能營造友善的旅遊環境,連帶影響郵輪旅遊產業的發展。除無障礙空間及廁所等硬體設施的改善之外,建議遊程可融入台灣傳統文化的魅傳力以吸引國際遊客。例如:高雄可例規劃八家將等民俗活動,營造在地獨特的文化印象;基隆可安排天后宮或就近結合新北旅遊亮點規劃半日遊行程,打造更多熱門的旅遊路線。

 
頂郵輪集團 台灣區業務部副總裁 劉曉寧

建置完備母港設施 中央地方合力推廣

沒有完備的母港,更遑論fly cruises 及掛靠港的發展。麗星郵輪目前有雙郵輪來台停靠,但面臨的主要問題並非客源不足,而是船舶停靠港口的限制。港口的軟硬體設施以及旅客通關流程的不足,不僅對郵輪航商造成困擾,也降低旅行業者及消費者的信心,對於台灣郵輪產業自然也造成衝擊,更間接影響fly cruises的發展。麗星郵輪作為深耕台灣多年的郵輪公司,希望中央政府單位能與各港口通力合作,改善軟硬體設施並提供航商健全的獎勵措施,讓台灣郵輪旅遊產業擁有更蓬勃的發展。

嘉年華遊輪集團公主遊輪 台灣分公司業務部經理 黃超勇

穩定客源為航線誘因 提升港口設施及城市行銷

由於亞洲郵輪旅遊產業的日益發 展,公主遊輪於2013年在台灣成立分公 司,除原有fly cruises的行程,也致力發展以基隆及高雄為母港的航程。公主遊輪在台灣的布局採取漸進式策略,由帶領台灣遊客搭乘豪華郵輪旅遊,到布局Fly in市場,積極開發國際客源來台搭乘郵輪,2017年發展雙母港,高雄出發的3個航次平均就有8成5搭載率,最高甚至超過9成5,2018年起更開發日本、台灣基隆多母港航線。對航商而言,穩定的客源才是規劃航線的誘因,在多母港航線的發展上,港口設施及城市行銷正是關鍵所在。

台灣海洋大學教育研究所 師資培育中心助理教授 嚴佳代

著力產品行程規劃 搭配銷售服務措施
 
郵輪將會成為全世界最大的海洋旅遊產業,目前更以亞洲市場發展最為快速,因此備受各界矚目,因此行政院將於2018年4月成立海洋委員會,未來有望將郵輪納入其推廣項目。從學界的角度來探討台灣發展多母港航線的議題,應從郵輪產業核心主軸切入,即是取決於業者如何銷售郵輪產品。客源市場所在即是發展的重心,目前亞洲郵輪旅遊市場以4~6天的短天數產品為主流,高潛力市場也吸引大量航商進駐,未來需更加著力於航線規劃、行程包裝、銷售方式以及相關配套服務。

▲「促進郵輪母港座談會」由臺灣港務公司主辦,盛邀產官學界與會討論。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