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70期|2017.12.11|記者:林涵詩
台灣國際郵輪協會(ICCT)舉辦2017旅遊業暨郵輪產業在職進修班
課程11╱28~30與12╱5~7共2梯次盛邀郵輪業界專業人士擔任講師 針對旅遊業及郵輪從業人員進行授課
6大主題包含全球10大郵輪海域剖析 深入說明產品規劃實務及人員銷售技巧傳授 並分享郵輪產業專業術語
 
近年來亞洲郵輪市場突飛猛進,為因應這股熱潮以及廣大業界對於郵輪產業知識的高度興趣,台灣國際郵輪協會(ICCT)籌劃「旅遊業暨郵輪產業在職進修班」,分別於11╱28~30和12╱5~7舉辦 2個梯次,各自為期3晚的課程,邀請6位郵輪產學界具備深厚實務經驗的名師,針對「郵輪航線及航域目的地比較」、「郵輪產品規劃及操作實務」、「郵輪產業暨專業術語」、「郵輪業務銷售暨領團技巧」、「頂級暨特殊郵河輪行銷策略」以及「郵輪酒店娛樂餐飲簡介暨搭船須知」等6大主題進行介紹。

▲台灣國際郵輪協會理事長吳勛豐(前排中)、中僑旅行社總經理林雲鶴(前排右)、台灣國際郵輪協會秘書長熊德忠(前排左)。

台灣國際郵輪協會(ICCT)舉辦2017旅遊業暨郵輪產業在職進修班

台灣國際郵輪協會(ICCT)理事長吳勛豐表示,全球郵輪市場 的成長已成為旅遊市場的主要趨勢,尤以近年來亞洲郵輪市 場的增長備受各界矚目,台灣身為亞洲第2大郵輪客源市場,各大 國際郵輪航商看好台灣郵輪市場的發展,紛紛進駐台灣並開闢由 基隆或高雄為母港的航線,足見台灣郵輪市場的蓬勃發展。為因應 廣大業界對郵輪產業相關知識的需求,台灣國際郵輪協會特別舉辦 「2017年旅遊業暨郵輪產業在職進修班」,提供旅遊業及郵輪從業 人員各項專業知識及相關訊息。

本次課程邀請具備近40年專業國際領隊及導遊經驗、現任中僑旅行社總經理林雲鶴,以個人多年來的實務經驗,分析全球10大郵輪海域及目的地。鳳凰旅遊副總經理林仟真,則以20多年的旅遊業實務經驗,及參與各大知名郵輪包船行程規劃與銷售的豐富歷練,提供學員郵輪產品規劃及操作實務的建議。呂江泉教授長期專注於郵輪旅遊產業研究,並著有《郵輪旅遊概論》、《郵輪旅遊實務》等暢銷著作,成為遊輪產業參考聖經。現任台灣國際郵輪協會常務顧問暨台灣港務公司營運委員會委員,於課程中從郵輪產業的發展沿革、現況、趨勢及操作郵輪旅遊產品營銷所需具備的專業術語素養予以說明。

僑興旅行社總經理何顯騏擁有17年銷售郵輪實務經驗,近3年更著墨「歐洲河輪」旅遊之推廣,具有15年郵輪領團豐富經驗,課 程中傳授郵輪銷售技巧以及領隊領團訣竅。台灣美國運通總監吳伯良,具有30年豐富的旅遊實務經驗,專長頂級產品銷售及客戶服務管理,課程分享頂級及特殊郵河輪的行銷策略。新進旅行社總經理 方世宗,30年前就開始搭乘郵輪,實務經驗豐富。認為郵輪不論大小各有不同的風格體驗,課程詳盡介紹郵輪娛樂設施,落實郵輪即目的地的度假真諦。

台灣國際郵輪協會舉辦旅遊業暨郵輪產業在職進修班,獲得熱烈回響。

6 大專業講師課程重點提示

中僑旅行社總經理 林雲鶴 郵輪航線及航域目的地比

全球10大郵輪海域中,以加勒比海、巴哈馬地區居首,占比約38.9%,其次為地中海、愛琴海、英倫3島、北非地區,占比約22.4%,而位居第3的亞洲市場,15.7%的占比中,就有11.8%屬於中國地區。其餘地區為美加、新英格蘭(1.2%); 阿拉斯加(3.9%);美墨西海岸(3.3%);巴拿馬運河、南美、百慕達(3.7%);南太平洋、大溪地(5.3%);中東、 印度洋(1.2%)、北海、波羅的海、北歐(4%)等地區。其中,以南太平洋區域的夏威夷為潛力無限的郵輪藍海,當地氣候宜人一年四季皆適合旅遊, 且每年的郵輪旅客數量都有穩定成長,未來預估可成為熱門的郵輪目的地。

鳳凰旅遊副總經理 林仟真 郵輪產品規劃及實務操作

台灣旅客選擇郵輪產品主要有4個依據,分別是郵輪大小、郵輪上軟硬體設施、陸地停靠景點、季節。在國外 航程規劃部分,郵輪商品的價格依據季節的影響產生波動,一般而言夏季的價格較高,因此冬季經常會推出特惠價格以吸引消費者,若遇上郵輪移防期間, 船價也相對低廉,建議在規 劃行程時可配合價格的脈動,並利用不同航空公司交叉點進出、延伸陸地行程以及包裝岸上觀光等商品,以塑造產品差異化。台灣出發的航程規劃,則需注意郵輪品牌、航程規劃及報價,並制定價格且依照報名狀況隨時調整銷售策略。

台灣國際郵輪協會常務顧問 呂江泉 郵輪產業暨專業術語

全球郵輪產業市場大致可分為北美、歐洲、亞太等幾大板塊市場,北美市場一直都是發展最為繁盛的主要區 域,長期在世界郵輪市場獨據鰲頭。根據國際郵輪協會(CLIA)新近公布《2017全球郵輪市場前瞻》指出, 全球郵輪旅遊正以每年平均約7.2%的速度持續增長,其 中以近年亞太新興市場快速成長的態勢最為顯著。截至2016年底,全球郵輪公司總共約有60餘家;全球常年運轉於各海域及內河的郵輪船隻,共計約有600餘艘。隨著郵輪產業東移趨勢,歐美郵輪市場板塊東移、亞太郵輪市場異軍突起,全球已掀起搭乘郵輪旅遊的一番熱潮。
 

僑興旅行社總經理 何顯騏 郵輪業務銷售暨領團技巧

身為專業的「郵輪銷售顧問」應該根據客戶的旅遊期待、比照客戶的郵輪旅遊經驗、給予最適合的推薦,同時也必須熟悉國際郵輪品牌的定位及特色、各大海域的航行路線、各大港口城市的旅遊重點。除了明確傳達各大郵輪公司的餐食安排以及娛樂活動,並針對岸上觀光的操作,具備差異化組裝的企劃能力,也需要針對班機的航行時間、直飛轉機、費用預算、舒適滿意度等組合保有基本概念。在領團技巧方面,需依照登船前、中、後以及岸上觀光、公海觀光與緊急事故處理等不同階段及狀況,給予客戶 相應的提醒及服務。

台灣美國運通總監 吳伯良 頂級暨特殊郵河輪行銷策略

銷售頂級客戶的業務人員須具備以下6大要素:1.不怕挑戰的勇氣2.嫻熟的經驗3.專業的銷售技能4.資訊的權威性5.團隊精神6.產品的專業知識。同時能克服銷售高單價產品的心理障礙,深入了解高消費所得客層的度假方式。在豪華郵輪中,大洋郵輪船上餐飲水準高檔且特色餐廳無需另外付費,擁有「最精緻海上食府」的尊榮;銀海郵輪提供帶有私人陽台與露天餐台的全海景套房選擇,以及獨一 無二的私人管家服務;麗晶七海郵輪結合了高品質的娛樂表演及美食體驗與精緻服務。除了餐飲酒水小費全包外,登船前1晚的飯店住宿及岸上觀光行程,皆無需額外付費。

新進旅行社總經理 方世宗 郵輪酒店娛樂餐飲簡介暨搭船須知

茲以麗星郵輪寶瓶星號為例,介紹郵輪服務設施及搭船須知。郵輪以船卡作為上下船入境卡、客房鑰匙、船上身分證明、餐廳用餐通行證及消費記帳卡。郵輪上會提供港口抵達及啟航時間、航程日出及日落時間、每日娛樂節目表、當次航程娛樂焦點、餐廳及酒吧等服務時間、岸上觀光集合時間、退房離船手續等相關訊息。船 上區分為免費餐廳及付費餐廳,娛樂表演部分,除大型表演及魔術秀,也依照節慶主題舉辦限定活動,例如: 雙十國慶日主題派對、海上生日派對、德國啤酒節主題派對、萬聖節主題派對。多采多姿的活動提供旅客多元體驗。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