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67期|2017.11.20|記者:曾瀞葳
專訪雲頂香港集團總裁區福耀

▲雲頂香港集團總裁區福耀(左)、台灣國際郵輪協會理事長吳勛豐(右)。

雲頂郵輪集團3大品牌 麗星郵輪、星夢郵輪、水晶郵輪 郵輪聖經《貝里斯》評鑑雲頂夢號世界10大最佳郵輪第6位

第12屆中國郵輪產業發展大會暨國際郵輪博覽會(CCS12)聚焦「一帶一路郵輪旅遊」主題,其中1大亮點「總裁看中國」論壇中,盛邀重量級國際郵輪航商,《旅奇週刊》特別專訪雲頂香港集團總裁區福耀,請他就雲頂郵輪集團對全球,乃至於亞洲、台灣的市場展望與佈局做介紹。雲頂郵輪集團旗下擁有麗星郵輪、星夢郵輪及總部設在邁阿密的水晶郵輪3個品牌。雲頂香港在今年5月將其全資擁有的這3個郵輪品牌進行整合,以雲頂郵輪集團來統一管理3個品牌的市場行銷和運作。
 
亞洲市場母港及航線
佈局最廣的郵輪船隊
 
整合後,雲頂郵輪集團是目前亞洲市場接載能力最強,市場份額最大,母港及航線覆蓋面最廣的郵輪船隊。公司現役船隊有14艘郵輪,其中有8艘部署在亞洲,多達10個郵輪母港,30個到訪港口。
 
星夢郵輪品牌的2艘郵輪,為亞洲豪華旅遊市場量身打造,旗下第1艘郵輪「雲頂夢號」目前在香港和廣州南沙展開雙母港航線, 第2艘豪華郵輪「世界夢號」即將於11/17接棒「雲頂夢號」。
 
2015年雲頂香港全資收購了全球頂級奢華郵輪品牌水晶郵輪,成為雲頂郵輪的重要成員,旗下除了業界聞名的水晶「尚寧號」和「合韻號」海洋郵輪之外,3艘河輪自去年首次推出歐洲多瑙河和萊茵河豪華河川郵輪航線後大獲好評,另外2艘全新河川郵輪也正全速建造中。此外,水晶品牌還有遊艇系列。2017年更率先把奢華郵輪體驗帶到空中,推出波音777的全球首個私人「旅用」豪華噴氣式飛機—水晶天際1號,並於今年10/1成功推出私人定製的奢遊黃金週首航。
 
開發接軌國際新航線
培育豪華郵輪旅遊市場
 
中國郵輪業經歷近10年的飛速發展後,已經進入市場調整階段。展望未來推動中國郵輪市場發展,區福耀指出1、開發與國際接軌的新航線:目前中國出發的郵輪航程以4至5天為主,並大多停泊於2線城市港口。但國際市場上8成郵輪旅客都是選乘7晚的郵輪假期。今年7月麗星郵輪在上海首次推出處女星號8天7晚航程日本「黃金航線」,從上海到訪東京、大阪等4大日本著名港口,藉此將中國出發的郵輪航程提升至7晚的國際標準,這可以說是中國郵輪業的新里程碑。
 
「處女星號」的「黃金航線」對市場起到了一定的觸動作用,並獲得2017年度「最佳郵輪線路設計獎」。
 
2、積極培育開發豪華郵輪旅遊市場:隨著郵輪進入4.0時代,郵輪消費市場逐漸分層,需要不同層次的服務和產品來匹配。大眾旅遊市場准入門檻較低,這是目前郵輪客源的主流,這一點沒有問題,但是中國郵輪客源已經開始有了細分。熱衷於玩郵輪的回頭客群的隊伍在成倍成長。他們對郵輪品牌、品質、服務和體驗有了新的需求。我們認為郵輪市場已經到了一個分水嶺,應該和酒店行業一樣分不同星級,著手培育豪華郵輪細分市場。
 
星夢郵輪自2016年成立開始,一直瞄準中國豪華旅遊客群,以雲頂夢號「星夢皇宮」打造的船中船概念,推出142套「星夢皇宮」套房,為旅客提供歐式管家服務,提供私享設施,以更人性化,私隱度更高的豪華體驗受到中國高端旅客的認可。剛剛發佈的《貝里斯》郵輪指南中「雲頂夢號」被評為世界10大最佳郵輪的第6位,受到郵輪業界權威評選機構的嘉獎是對星夢這個新品牌的最充分肯定,這也是佈局在中國的郵輪首次獲得這一殊榮。
 
憑藉 「一帶一路」契機
推動郵輪入境遊
 
3、憑藉「一帶一路」契機,推動郵輪入境遊:「一帶一路」的倡議,中央政府對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規劃等等,都會給郵輪業界帶來新的政策紅利以及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我們認為其中一個機遇就是推動郵輪入境遊。
 
2016年中國母港出發郵輪高達927艘次。以上海為例,2014年到2016年經上海港出入境的國際郵輪旅客僅有3~5%左右。中國歷史悠久,幅員遼闊,具有豐富旅遊資源,隨著中國在國際間的影響力日趨擴大,隨著各大港口城市及周邊城市的基礎設施和交通設施的不斷完善,郵輪業界也肩負重任,應該向國際成熟的郵輪市場,2020年,麗星郵輪20.1萬噸寰宇級的巨輪將問世,屆時將從亞洲前往阿拉斯加、加勒比海、地中海地區,推動中國郵輪旅遊市場的蓬勃發展。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