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00期|2018.07.09|記者:劉喜臨
觀光研究院 喜臨開課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教授(級)兼副校長劉喜臨(左)與日本連鎖式零售企業唐吉訶德集團旗下子公 司J.I.S(Japan Inbound Solutions Co., Ltd.)代表取締役社長中村好明相見歡。

團客V.S.自由行 不可偏廢 到底哪類客人是我們想要的?

未來,前來台灣的觀光客到底會是什 麼樣的圖象?「團客」當然是台灣 國際觀光的基底,但隨著網際網路的成 熟、內容經濟的躍進,引導全球趨勢的演 變,自由行比例不斷增加,當然,台灣觀 光除了前2項因素外,再加上在友善環境 建構,發展傾向「自由行化」也越來越明 顯。假如,台灣吸引觀光客是以人民的友 善、台灣的在地文化為主,那如何從內容 經濟下手?怎麼樣去講述台灣在地特色? 凸顯出所有人能夠接受的喜愛,亦將是我 們不斷努力的目標。

今天有機會與日本連鎖式零售企業唐 吉訶德集團旗下子公司J.I.S(Japan Inbound Solutions Co., Ltd.)代表取締役社長中村好明先生在左營高 鐵站會談了2個小時,中村社長也身兼日本 Japan Inbound Federation(簡稱JIF)聯合會的理事長。他在日本不斷地倡議 日本人應該走出日本,政府不應只是吸引更多的觀光客到日 本,更希望結合民間力量讓日本人能夠走向全世界。

中村社長對日本觀光的觀察非常敏銳,尤其是中國大陸觀 光客的暴起暴落以及台灣客人大量向日本移動,在他出版的 書籍中曾提到下列3現象:

1.「爆買」已經過去,要開始新模式。

2.從互相競爭到合作夥伴,以「面」來對應,(點線面 的面)創造商機。

3.沒有入境就沒有未來,從一個小小的成功經驗(談 起)。

他非常在意現在台灣與日本交流人數的差距越來越大, 他發現台灣人不斷地以自由行的方式至日本旅遊,相反地, 日本客人多半還是以團客(或半自助)的方式停留台灣,並 且,大部分仍以台北為根據地顯少到中部、南部等地方旅遊。 從他的觀察提出了幾個看法:

第1:台灣的各個旅遊目的地似乎沒有完全準備好接待 自由行旅客的環境與資訊交流。

第2:台灣在日本的宣傳也並非以自由行作為主要的基 調。

他提到了日本在2012年因為大陸旅客 大量的流失,日本國民旅遊市場也急速的 衰退,所以,日本政府從都道府縣一直到 村、町等級都不斷地在吸引國際觀光客的 到訪,他們所要吸引的對象卻非以團客為 主,他們希望吸引到更多自由行的旅客到 來體驗在地文化,而這樣的自由行客源也 能帶動當地各個產業的發展。

中村社長也觀察到日本觀光客來台灣還 是相對保守的以台北作為根據地,當然, 我也提出了自己的見解:因為日本民眾生 性謹慎,對於旅遊地的不熟悉是不會特別 而且期待性的往該地方移動,除非他對這 地方是熟悉且了解的。另外,日本旅行社 是否在台灣落地(設點)也是另一個重要的思考方向,看到 日本人到東南亞旅遊採取自由行模式,抵達當地除依照旅遊 手冊(資訊)提示遊程,他們也會採購參與在地的旅遊行 程,日本的旅行社也會是他們的首選。

這是必經的痛,也是要吸引更多日本自由行客人來台灣 必經的過程。當更多的日本人對台灣,不管是日月潭、嘉 義、台南甚至高雄、屏東熟悉的時候,自然就會帶動其他潛 在日本旅客向台灣前進。我們也發現,日本1.2億人口裡頭 僅有不到30%擁有護照,而出國旅客約1,800萬人次之中只 有約10%到台灣來旅遊,我們有極大的空間來爭取這些已經 具有出國實力的人來台灣,體驗經濟、內容經濟當然正是吸 引日本人來台最重要的項目。

中村社長不斷倡議自由行,他也將自己本身在日本的觀 察寫成著作,他提到日本花了將近10年的時間才讓地方以及 各縣市政府知道自由行對於觀光產業的重要性,當然,我們 還是不可諱言團體旅客對於觀光產業的基底有一定的效用, 但是台灣要走向永續自由行的發展、旅行社如何可接待到自 由行的旅客、各行各業是不是已經準備好接受來自不同地區 的旅遊者,這些都是我們期許努力的目標。

後記:看到一位成功社長厲害的一面,居然可以和我一 起窩在高鐵站的速食街聊2個小時產業政策發展,佩服,更 佩服的是,他才大我4歲卻有如此成就!哈哈!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教授(級)兼副校長劉喜臨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