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86期|2018.04.02|記者:劉喜臨
觀光研究院 喜臨開課 寶島觀光危機,遊客去哪兒?

 

▲各國旅客的旅遊習慣不同,喜歡造訪的景點與活動也互異。

觀光研究院 喜臨開課 寶島觀光危機,遊客去哪兒?

台灣出境人口數從2012年 的1,105萬成長為2017年 的1,565萬,5年內成長率高達 41.62%;而國旅目前已達到1 億9千萬旅次,顯現台灣旅遊市 場的發展高度蓬勃。

大多數人的刻板印象總覺 得國旅市場發展似乎遠不及 Outbound市場,然而我們從數 據來看,卻會發現一個有趣的 現象。台灣人出國旅遊人數連年成長,但是國旅市場的旅 遊人數並未如外界所認為的走下坡,而是呈現持平的現 象,可看出台灣人的休閒旅遊概念提升,不僅經常出國旅 遊,國內旅遊也是熱門的選擇之一,擁有足量的吸引力, 國旅市場的潛力有目共睹,建議台灣旅遊相關業者,可以 積極發揮各自的特殊魅力與文化特色,並增加旅遊體驗活 動,以吸引更多遊客造訪。

我們再來看台灣入境旅遊市場的情況,近3年來台旅客 人數持續成長已破千萬,而依照統計數據顯示,2015年有418萬陸客來台,於2017年已降至273萬,短少140萬的 人數,但是來台旅客的總數並未因為陸團減少而下降。 針對大陸團客主要造訪的地區,尤其人氣風景區的蕭條 顯而易見,如屏東墾丁、嘉義、花東、高雄等特定景 區,其當地旅遊產業的確受到極大的影響。

那麼究竟來台旅客的缺口是來自哪些國家呢?其實包 含日韓、港澳、東南亞以及大陸自由行旅客都是主要的 客群,只是他們的來台旅遊分布地與大陸團客不同,前 往台北、台中等其他地區。不可諱言的,各國旅客的旅 遊習慣不同,比方東南亞旅客來台天數不長,大約5~6 天,而平均消費金額較陸客為低,因此整體來台旅客的 平均消費金額,會與之前產生落差。

另外,談到旅遊就不可不談與其息息相關的保險,台 灣消費者對於出國投保旅遊平安險的觀念普及,但是在 國內旅遊卻經常省略旅遊保險,主因源於台灣治安良好 且健保制度健全,再加上國內旅遊保險制度尚待修正, 因此建議相關單位可以針對國內旅遊保險特別規劃內 容,包含省去國內旅遊需求度不高的緊急醫療不便險, 並以公式精算合適的保費,同時建立台灣民眾對於國內 旅遊保險的正確觀念。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 教授(級)兼副校長劉喜臨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