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61期|2017.10.11|記者:張偉浩
Sabre 2017台灣航空高峰會 5大航空議題探討航空發展趨勢
全球航空宏觀、提升航班機位銷售、商務差旅的主要挑戰、票價與分銷策略、新興技術再造旅遊業
2017年預測將有40億名的乘客旅遊 每天超過1,000萬人次 將會帶來超過7,500億美元的經濟產值
Sabre2017台灣航空高峰會(Sabre Taiwan Airline Executive Summit)在10╱5於晶華酒店舉辦,針對「全球航
空宏觀」、「提升航班機位銷售」、「商務差旅的主要挑戰」、「票價與分銷策略」、「新興技術再造旅遊業」等議題作探討,除了帶來大數據的分析與報告,現場亦帶來AR實境科技讓航空夥伴體驗未來旅遊新模式。
▲(左起)Sabre先啟資訊董事長吳文國、Sabre香港、台灣和韓國區經理John Tan、 Sabre全球資深客戶總監Adam Tulich、Sabre商業供應商副總裁Rakesh Narayanan、Sabre實驗室主任故事官Tim Haynes、Sabre先啟資訊總經理陳兆麟。

Sabre 2017台灣航空高峰會 5大航空議題探討航空發展趨勢

Sabre於1957年誕生於IBM與美國航空的合作研發,簽署重要的合約,約花了折合現值1百多億台幣成立,期間不斷研發、演進到整個航空業的完整建置,到現在已經60年的歷史,至今仍然不斷的演進,致力帶給旅行同業最佳的分銷系統。Sabre先啟資訊董事長吳文國表示,自1980進入這個產業,從ACP、TPF/ALCS,一直到現在最完整的平台,乃航空系統之先驅。
 
Sabre商業供應商副總裁Rakesh Narayanan
綜觀全球航空產業
 
Sabre商業供應商副總裁Rakesh Narayanan指出,2017年旅遊環境變遷急遽,從數據來看2017年預測將有40億名的乘客旅遊,每天超過1,000萬人次,未來的20年內將以倍數成長。2017年會有超過7,500億美元的產值,航空業獲利超過320億美元,大部分的獲利來自北美地區占了50%。其中每位旅客為產業賺進7.7美元,而亞洲區約為5.5美金,整體來說2017年是旅遊商機蓬勃的一年。
 
回顧過去,2008年全球歷經金融海嘯,中產階級的想法也開始在改變,開始購買債券或是黃金。而新世代的中產階級不再購買黃金與債券,而是將消費轉移到旅遊上面,不僅僅是區域性的旅行,更有遠距離的長途旅遊,這也是讓旅遊產業成長的主因。發展至今,旅遊的費用不斷的下降,加上低成本航空的加入,使得旅遊更加便利,出現更多的商業模式,加上許多國家的航空法規鬆綁,更讓產業發展到前所未有的榮景。
 
亞太地區蓬勃發展
未來20年超過6,000億旅遊人次
 
亞太地區約估有40億人口,佔56%,中產階級變多越來越富有,也願意花費更多,讓GDP佔有34%,未來的佔比也會持續擴大。以2017到2036年的表現預估來說,亞太地區增長約5.7%、中國大陸為6.1%、北美為2.6%,亞太地區旅客會持續領導成長率,20年後將會超過6,000億人次,整體成長為5.4%。再觀察飛機訂購架次的部分,亞太地區佔全球訂單的40%以上,約為4,991架次,但還不到目前機隊的30%,但主要為低成本航空預定。機位數來說東北亞地區2017年增長12%,5年後增長77%,中國大陸成長18%,5年後增長165%,東南亞成長10%,5年後增長70%。以長榮航空為例,過去6年內增長了3倍,主要攻向東北、東南亞與北美市場。
 
綜觀傳統航空與低成本航空的策略分析,傳統航空經營全網絡運營,仍然投入大量的優質服務,簡化短途運營,建立與低成本子公司和聯營航班的布局。而點對點的低成本航空最初集中在國內和短途,下一步進入國際和長途市場,也開始使用GDS,並建立合作夥伴。
 
Rakesh Narayanan指出,未來航空也將發展多品牌,商業模式也將越來越模糊,也會推出多樣的訂價策略與產品規劃。像是航空的豪華經濟艙,介於商務艙與經濟艙之間,正當商務旅遊削減預算時,豪華經濟艙成為最佳選擇。根據調查57%旅客已經開始體驗豪經艙,另有17%在考慮計畫體驗,62%的商務艙有意轉向豪經艙,69%的經濟艙有意轉向豪經艙。
 
Sabre銷售總監Sandra Tan 提升航班機位銷售
 
對於旅客與旅行社還有航空的需求是什麼?Sabre銷售總監Sandra Tan表示,旅客尋求靈活的旅行選擇,以滿足他們的需求,渴望彈性票價和忠誠獎勵,以及行動裝置管理行程。旅行社則是需要完善的內容和實質可用性,簡化解決方案來提高銷售效率,增進收入和優化工具進行決策。航空業則是專注於客戶忠誠度計劃,執行輔助策略來推動收入和利潤,希望更全方位的控制跨渠道管理。
 
其中附加服務可以吸引旅客,活化與成長市場,因此2016年的額外營收約為67億美元,其中美洲有非常多的營收,接下來是歐洲與亞太市場,Sabre也推出更好的附加服務產品方案,準備與航空公司共同行銷。為促進市場的銷售,許多航空選擇與Sabre推出新產品,像是首次推出有位最低價的解決方案,或是啟用品牌價格銷售模式與商品解決方案。
 
Sabre全球資深客戶總監Adam Tulich 商務差旅的主要挑戰
 
Sabre亞太地區全球資深客戶總監Adam Tulich表示,根據全球商務旅遊協會(Global Business Travel Association)的調查,針對超過1千位的商旅人士進行統計,至少有3分之1的人表示,商務旅行經驗對整體工作滿意度有很大影響,5分之1表示,商務旅行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商業成果。其中最重要的5個選項為飛航的1.消費者導向的技術、2.過程容易簡化、3.生產力效率佳、4.管理便利、5.安全性高。
 
對於台灣的商務人士挑戰調查,55%的人在旅行中工作、50%的人在旅途中更改行程、45%的人在差旅中更改飛機與交通、41%的人花費大量的時間在交通上、38%的討厭寫出差報告。對於商旅中,台灣商務人士70%重視飛安、68%注重附加服務、67%運輸便利性、61%希望了解目的地的資訊。Sabre藉此數據來提供業者服務商旅市場百戰百勝。
 
Sabre香港、台灣和韓國區經理John Tan 票價與分銷策略
 
票價與分銷策略分為3個部分,1.競爭格局、2.在線銷售趨勢、3.分銷渠道策略。在競爭方面,以台灣的航空調查來說,54%過度依賴台灣市場,大多數是點對點航線,必須提升海外市場串連航點(通常是航空公司收入的3分之1)。再來看台灣的傳統航空與低成本航空分析,傳統航空在北亞仍然佔有85%的運輸量,運輸量以每年8%的速度增長。而低成本航空5年來,LCC運輸量從1.3萬人增加到640萬人次,東南亞佔34%,是總量的17%,以低成本結構為競爭優勢獲利。Sabre香港、台灣和韓國區經理John Tan指出,低成本航空專攻傳統航空表現良好的路線,其中東北亞與東南亞將會持續發展,成為傳統航空的隱憂。
 
此外,線上銷售趨勢因為年輕旅客行動力佳,讓線上平台持續成長,也讓客服中心Call center的變得更重要,不只是訂票也是銷售的重要關鍵,從服務開始就能做銷售。
 
Sabre實驗室主任故事官Tim Haynes 新興技術再造旅遊業
 
Sabre實驗室主任故事官Tim Haynes表示,現在人擁有不同背景及成長世界,對於未來會有不同的想法,以現在出生的小孩已經把AI人工智慧當作是生活的一部分,進入他們的家庭。在Sabre實驗室中就研發了Chatbots,是具有專業度的人工智慧,可以幫忙旅行社回答旅客的基本問題,包括訂票、改票等操作,讓客戶有更多的時間回答旅客更艱深的問題。
 
除此之外,Sabre也深度探討區塊鏈(blockchain),是一種利用網路達成的分散式、去中心化的資料運算、保存平台。把資料庫分別放在不同的電腦裡保存,並且互相監控數據,資料更動需要經過其餘電腦的共識同意,幫助產業交易更加安全。另外,未來也將透過呼吸、指紋、視網膜來作為一個人的獨一無二的護照,這將可以帶來20億人的的旅遊經濟。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