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97期|2018.06.20|記者:王政
編輯台報報 郵輪─點燃自豪與激情的藍海市場
▲歌詩達郵輪自2016年開始於台灣設立辦公室,並以浪漫的義式服務,為旅客帶來新鮮的感受。

編輯台報報 郵輪─點燃自豪與激情的藍海市場

筆者進入產業雖僅有幾年光景,卻有幸見證郵輪市場 從穩定成長走向爆發性發展的黃金歲月,猶記當年 越來越多業者開始進行承包郵輪以台灣為母港的方式,提 供旅客全新的選擇。

值此同時,各家郵輪國際航商紛紛展開台灣市場布局 藍圖,派遣旗下旗艦郵輪加入基隆港的戰場,讓台灣郵輪 市場走向百家爭鳴,不但成功創造話題、開啟商機,郵輪 也因此成為其他路線經營者所羨慕的新興市場。

而當時所服務的客戶中,多家業者主打歌詩達「維多 利亞號」的母港航程,讓我有機會開始認識這家強調義式 服務的郵輪公司。往後幾年,亦經常看到醒目的黃色大煙 囪搭配識別標誌「C」的身影,出現在各家旅行社的行程 中,以優質的服務與軟硬體設備,向台灣旅客完美傳達了 義大利人對藝術文化的自豪與激情!

隸屬於世界最大的郵輪度假集團─美國嘉年華集團 (Carnival Corporation&pls)的歌詩達郵輪,總部設於 義大利熱那亞(Genova),公司以「義大利風格郵輪」 (Cruising Italian Style)為營運特色,超過60年的發展 史,不但成為歐洲最大的頂級郵輪公司,同時名列全球10 大郵輪公司之一。

歌詩達郵輪致力將義大利的待客之道和藝術風格引薦 給全世界的郵輪旅客,多年來的營運,也讓他們享有「歐 洲第1」的頭銜,來自世界各地的讚譽與肯定紛來沓至。 2016年,可說是歌詩達郵輪在台灣市場經營的里程 碑,看好市場的發展性,以及作為亞洲郵輪客源市場第2 名的潛力,這個義大利品牌終於在年底來台成立辦公室, 並於同年開始派遣「新浪漫號」(Costa neo Romantica) 與「幸運號」(Costa Fortuna)2大旗艦郵輪以基隆為母 港,為台灣出發或途經台灣的旅客提供美好的「義式」郵 輪假期體驗。

台灣究竟有怎樣的魅力能吸引這些國際航商爭相到 訪?根據統計,僅以去年為例,進出台灣的郵輪逾600艘 次、旅客達114萬餘人,年增率高達32%,更不論這幾年 來台灣郵輪市場可說是穩步且顯著的成長,由此顯見郵輪 旅遊早已逐漸成為旅客出遊的重要選項之一。

也因為如此,隨著台灣辦公室的設立,歌詩達郵輪不 斷加大對於大中華市場的布局,以多元的選擇,為業者帶 來更迅速、多元的服務。從2017年的2艘郵輪到訪、2018 年同樣以「新浪漫號」開啟多個航程。放眼2019年,歌 詩達郵輪更將派遣首次以亞洲為母港航行的「威尼斯號」 (Costa Venezia)停靠在基隆港。這艘整體造價超過美金 7.5億元的旗艦郵輪預計明年下水,可容納5,000多名旅 客,在歐洲下水後將啟航亞洲,沿途經過杜拜、新加坡和 日本橫濱,原本預計5月就要以中國大陸上海為母港,不 過看好台灣市場,這艘船將先以台灣基隆港為母港航行8 天7夜,之後再到上海,讓台灣旅客領先亞洲其他國家體 驗。

回首這些年,從小眾的旅遊模式,到現在出遊的首 選,郵輪商品在航商與業者的帶動下,成功打開台灣旅客 的眼界,讓「郵輪即是旅遊目的地」的概念深植人心,成 功為同業創造新穎的利潤模式,開啟全新的市場面貌。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