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76期|2018.01.22|記者:曾瀞葳
編輯台報報 2018吠吠揚揚大航海時代

▲請問南極原住民企鵝大軍團,極地冰洋是什麼顏色?

編輯台報報 2018吠吠揚揚大航海時代

國際郵輪協會(CLIA)近日發布《2018年郵輪行業展望和郵輪旅遊趨勢》,分析郵輪行業對全球經濟的總體影響以及2018年影響郵輪旅遊的趨勢。根據目前的數據顯示,郵輪旅遊穩步增長,預計到2018年將有2,720萬人次搭乘郵輪啟航。2017年預計有2,580萬人次的乘客,相較2016年的2,470萬人次,從2011年至2016年的5年內增長了20.5%。為了滿足不斷增長的需求,2018年將有更多的新船,投入郵/河輪市場。估計2018年將推出27艘新的郵/河輪和特種船。放眼成長速度最迅猛的亞洲郵輪市場,除了居功厥偉的中國大陸市場,2017年,台灣也蟬連亞洲第2大郵輪客源市場,邁入2018年,台灣母港、fly cruises郵輪旅遊市場百花齊放,迎來吠吠揚揚大航海時代。

根據臺灣港務公司統計,2017年114多萬人次的來台郵輪旅客中,約有86萬人次從基隆港進出,以2017年國際郵輪在台灣郵輪母港的營運佈局來說,麗星郵輪派駐「寶瓶星號」全年度以基隆為母港約提供144航次,公主遊輪「藍寶石公主號」提供49個航次,麗星郵輪「處女星號」提供21個航次,歌詩達「幸運號」提供10個航次、「新浪漫號」提供4個航次的服務,共同開創出2017年破百萬郵輪旅客人次的佳績。

2017年麗星郵輪「處女星號」攜手亞洲郵輪聯盟(ACC) 成功推出高雄、香港、馬尼拉3母港全新航線,已成為亞洲fly cruises的經典合作模式。公主遊輪也搶佔近1/4的台灣市佔率,而近3萬人次的fly cruise市場,其中約有10~15%為fly in客群,為台灣Inbound觀光貢獻度極大。

迎接2018年的到來,將有更多國際郵輪以彎靠和母港形式執航寶島台灣,包括3大國際郵輪航商─公主遊輪、麗星郵輪、歌詩達郵輪都將有更多以母港運營模式的艘次停靠台灣。其中,麗星郵輪5月以前全年度以基隆為母港運營的「寶瓶星號」和「處女星號」就有48個航次,公主遊輪「盛世公主號」、「太陽公主號」和「鑽石公主號」,至少上看52航次。

《2018年郵輪行業展望和郵輪旅遊趨勢》報告特別預測今年郵輪旅遊的9大趨勢:全預算客群、轉型郵輪旅遊、海上可持續發展、千禧世代搭河輪、跳躍世代旅行、熱衷寒冷目的地、健康飲食、智能旅遊技術、旅行社仍被需求,分析指出,由於易於規劃、有價值的專業知識和負擔能力,消費者仍會透過旅行社購買郵輪行程。隨著台灣郵輪旅遊市場逐年成長,除了從台灣母港出發的郵輪航程,也愈來愈多人開始搭飛機到國外享受悠閒快意的郵╱河輪之旅,再延伸規劃 Pre╱Post Tour,讓fly cruises行程推陳出新,繽紛百變!年年締造平均高達8成的回流客佳績。

本期《旅奇週刊》封面故事報導了麗寶旅遊跨足郵輪市場,成為Celebrity Cruises台灣區唯一代表!並介紹了雲頂郵輪集團旗下3大品牌─麗星郵輪、星夢郵輪、水晶郵輪,嘉年華遊輪集團旗下的公主遊輪、歌詩達遊輪在台灣母港的布局以及fly cruises的經典航線推薦。隨著台灣旅客愈來愈喜愛郵輪旅行,我們也報導了目前時下最夯的fly cruises郵/河輪經典產品,並請來專精郵/河輪產品操作的菁英業者做2018年的趨勢性產品介紹,提供同業更多元、專業的選擇。

荷美遊輪也和我們分享了「創立於1872年航行百年的品味之旅」,2018新年新展望和3大新趨勢:1.設計大師操刀新船,引領追船風潮。2.壯遊系列─越洋航程。3.極地熱,南極圓夢。荷美遊輪延續享譽市場70年的阿拉斯加航程,也精心規劃超人氣的北歐、地中海行程,多元豐富的選擇提供同業包裝優質遊輪產品。更多讓人眼睛一亮的2018年新趨勢和特色新產品,詳見內頁報導。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