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67期|2017.11.20|記者:曾瀞葳
編輯台報報 中國大陸郵輪產業新時代

▲中國郵輪產業進入新時代,呈現百花齊放盛景。

編輯台報報 中國大陸郵輪產業新時代

第1 2 屆中國郵輪產業發展大會暨國際郵輪博覽會(CCS12)聚焦「一帶一路郵輪旅遊」主題,《旅奇週刊》再度前進中國郵輪產業發展大會暨國際郵輪博覽會現場,為讀者帶來第1手報導。
 
台灣國際郵輪協會(ICCT)理事長吳勛豐獲邀在大會的「一帶一路」主題論壇發表演說,並獲聘成為第2屆中國郵輪發展專家委員會的委員。綜觀本次郵輪大會嘉賓規格之高、範圍之廣更為歷屆大會之最,現場嘉賓冠蓋雲集,主要可從4大面向觀察:1是涉及郵輪管理的國家旅遊局、海關總署監管司、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國家質檢總局衛檢司、通部水運局5大中央部委全部派出司局級高官。2是嘉年華郵輪集團、皇家加勒比遊輪集團、雲頂集團、地中海郵輪集團、天海郵輪、諾唯真郵輪等國際郵輪集團首次聚首三亞,發佈世界及亞洲郵輪戰略新佈局。
 
3是目前涉足郵輪業務的6大央企:中國船舶重工集團、中國船舶工業集團、中國交通建設集團、招商局集團、港中旅集團、中國遠洋海運集團等均派出董事長、總裁或副總裁到會。4是中國8大郵輪港口:天津國際郵輪母港、上海港國際客運中心、上海吳淞口國際郵輪港、舟山群島國際郵輪港、廈門國際郵輪母港集團、深圳太子灣郵輪母港、青島郵輪管理局、三亞鳳凰島國際郵輪港首次齊聚郵輪大會。
 
10多年來中國郵輪旅遊業從零起步,快速發展。接待郵輪數量與旅客人數連年攀升,母港出遊旅客人數從2006年不足2萬人到2016年214萬人,年平均增長率超過50%,已占亞洲郵輪市場總量的40%以上;上海、天津、廈門、三亞、青島、舟山、深圳已經建成8個國際郵輪港口,郵輪旅遊城市群初步形成。
 
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胡問鳴以「推動實現新時代中國郵輪產業發展新跨越」為題發表演說。他表示,郵輪產業與世界經濟發展密切相關,隨著國際政治形勢趨穩和經濟增長,全球郵輪市場從國際金融危機以來逐步復甦,特別是去年創出全年成交33艘、254.8萬總噸的空前繁榮,遠超平常年成交10艘左右水平。今年以來延續此勢頭,1~10月已成交24艘、276.1萬總噸,噸位已超去年全年水準,持續增長。同時,2009~2016年郵輪遊客數量年均複合增長率約為4.8%,預計2009~2020年將提高到4.9%左右,呈現明顯增長態勢。
 
中國進入了新時代,中國郵輪產業發展也進入了新時代。中國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推動力量,對世界經濟增
長貢獻率超過30%;中國同時也是郵輪經濟發展的重要成長力量,製造能力、船隊規模、母港建設、支持政策等同步發展;中國還是郵輪消費群體的重要潛在力量,沿海經濟發達城市人均GDP已超中等發達國家水平、近5年郵輪出入境遊客人數及接待郵輪艘次平均增長分別達到49%和24%,遠超全球同期水準。
 
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正在積極加強同包括阿諾.唐納德先生的嘉年華集團在內的一些全球知名企業合作,推
進郵輪設計建造關鍵技術的攻關突破,並積極統籌整合資源,推進所屬武昌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與青島北海船舶重工有限公司重組整合、努力建設國際知名的豪華郵輪、海洋工程裝備、大型船舶造修基地,為新時代中國以及世界郵輪經濟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