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65期|2017.11.06|記者:曾瀞葳
編輯台報報 全球第2大郵輪市場

▲上海Seatrade亞太郵輪大會盛邀全球郵輪界菁英與會。

編輯台報報 全球第2大郵輪市場

2017Seatrade亞太郵輪大會於11/1~3在上海寶山盛大登場,《旅奇週刊》連續第2年前進寶山為大家做現場直擊報導,為期3天的大會舉辦一系列專業論壇及活動,匯集全球主流郵輪公司高管、郵輪行業關鍵決策人參與,台灣則有台灣國際郵輪協會(ICCT)、臺灣港務公司、台灣海洋大學等嘉賓參與,共同探討亞太地區郵輪市場的發展現狀及未來前景。此外,備受關注的是於本次大會正式發佈的《2017中國郵輪產業發展報告(郵輪綠皮書)》,該報告指出,2016年中國大陸以郵輪出境遊客年總量達210萬人超越德國躋身全球第2大郵輪市場,僅次於美國。
 
2016年,吳淞口國際郵輪港取得了令全球郵輪業界矚目的發展成績:全年接靠國際郵輪471艘次,接待出入境郵輪遊客284.7萬人次,分別約佔全國總量的47%和63%,繼續穩居亞洲第1,同時成為全球第4的國際郵輪母港。
 
2017Seatrade亞太郵輪大會聚焦「一帶一路」對於亞太地區郵輪產業的影響,進一步在宏觀層面分析整個亞太地區郵輪市場,探尋不同的郵輪產業利益相關方如何在亞太地區高速發展的郵輪市場上積極發揮自身核心作用。
 
大會還設有獨具特色的專題研討環節,郵輪碼頭管理及運營專家將圍繞「開發升級郵輪碼頭的要點」於會上着重討論:郵輪碼頭如何改變以適應多變的市場需求;興建郵輪碼頭應該與不應該做的事;亞洲地區郵輪碼頭的差異化管理模式及經驗教訓;不同投資或港口開發項目案例解析等。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船舶製造及修理行業的發展依然備受關注。據悉,上海外高橋造船有限公司(SWS)計劃於2023年交付首艘中國大陸國產大型豪華郵輪,其排水量達133,500噸,該郵輪由中國船舶工業集團公司、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嘉年華集團及芬坎蒂尼集團共同組建的合資企業計劃建造。
 
2017「郵輪綠皮書」指出,根據國際郵輪協會統計,2016年全球郵輪市場收入規模達到427.9億美元,同比增長10.6%。全球郵輪市場的高速發展主要得益於亞洲郵輪市場的發展,亞洲地區是世界郵輪旅遊市場中成長最快的新興市場,也是發展最快的一個分區。2016年,全球郵輪市場遊客量達2,470萬人次,預計2017年全球郵輪遊客總量可達2,580萬人次。從郵輪客源地市場來看,美國以年總量1152萬人次依然保持全球第1,中國大陸以郵輪出境遊客年總量達210萬人超越德國躋身全球第2大郵輪市場。
 
今年Seatrade郵輪大會以2艘全新下水,針對亞洲、中國大陸市場量身打造的諾維真「喜悅號」和公主遊輪「盛世公主號」備受矚目。而11月全新下水,進駐香港、南沙母港的5星級星夢郵輪「世界夢號」也將掀起1波熱門話題,請大家拭目以待。
 
在航空方面,本期《旅奇週刊》封面故事專題報導了自10/29起大韓航空A380客機Daily直飛台北─仁川的好消息,精采內容,請速速翻至內頁。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