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02期|2016.08.22|記者:編輯部
顛覆畸形的品保協會體制!推動品保協會財團法人化聯盟呼籲產業該為自己站出來
財團法人化才能解決長久問題 讓官方的力量正式進入品保 把5億多的保證金發還給業者
為產業的公眾利益而站出來9/8走上街頭、前進凱達格蘭大道讓社會看見產業的訴求與怒吼
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簡稱品保協會)成立於1989年10月,是一個由旅行業組織成立來保障旅遊消費者的社團公益法人。
自成立以來,品保協會的宗旨便在於提高旅遊品質,保障旅遊消費者權益。而以往的品質守門員的身分,看在現在許多業的眼裡,品保協會的角色彷彿出現變化了………

顛覆畸形的品保協會體制!推動品保協會財團法人化聯盟呼籲產業該為自己站出來

對於保障消費者權益、維護旅遊產業品質的部分,應該屬於官方單位的職責,而非由旅行業者自動自發的成立協會、繳交保證金,當遇到問題時,卻得球員兼任裁判,無法為自己或同行發聲,反而得面臨罰責。
 
同時,既然屬於旅遊同業所組成的品保協會,勝選的團隊繼任後也該持續為同業發聲。但縱觀近3年來,謹守本分的同業卻得面臨當初選出來的某些理監事、顧問所屬的旅行社(如元和旅行社、北航旅行社、漢高旅行社等),做出惡性倒閉、跳票廢照等傷害整體旅遊產業形象的事情,對於廣大會員而言實屬相當不值。此外,品保協會成立目的之一,是在於旅行社倒帳時,消費者能獲得該有的權益。但直至現今,旅客的旅行責任卻無法獲得處理,不應該只有代償,還有代為執行、完成旅行計畫,這都是財團法人化後,由官方力量介入後可以更妥善完成的事宜。
 
也因此,近日來旅遊產業逐漸傳出一股聲音,呼籲會員們正視自己的權益,由多位有志之士共同參與組成「推動品保協會財團法人化聯盟」,為了讓旅行業更美好的理念而聚集,呼籲將現有的品保協會財團法人化,由官方力量主導,不但可退還每位會員當初繳交的保障金,也能讓會員們更能有保障。
 
同時,「推動品保協會財團法人化聯盟」也呼籲擁有共同想法的同業能動起來,在9/8當日一同在凱達格蘭大道集合,為自己的權益與理念發聲。
 
品保協會的存在
真的有解決您的問題嗎?
 
品保協會會員涵蓋了綜合旅行社、甲種旅行社、乙種旅行社等會員,在有關當局的主導下,規定每家都須繳交固定的保證金當永久保證金。
 
但如此做法卻產生一個問題,當全台出團高達90%都集中在大型Wholesale身上,僅剩不到10%出團量的甲種、乙種旅行社僅僅負責向Wholesale進行湊團、代訂機票,卻得被規定須加入品保協會會員,繳交高額的保證金,倘若若面對某位會員的惡性倒閉,連帶須一同承擔責任,或是由相關費。此外,品保協會目前僅保障團體旅客的權益,針對該類客群訂定了眾多的委員會來處理相關事宜,反而面對自由行的旅客時,卻沒有相關規範,但面對急速成長的自由行客群與操作的同業而言,是一大損失。
 
讓官方的力量來主導
旅遊產業才能更安心
 
總歸而言,品保協會是維護品質的一道大門,由同業自律自發所組成的團體,但卻面對真的糾紛問題時,卻得由品保協會旗下同業組成的委員會來處理、協調,難免有球員兼裁判的疑慮。
 
因此,「推動品保協會財團法人化聯盟」呼籲應該將僅有協調功能的品保協會財團法人化,讓政府單位或觀光局的官方力量得以進入體系,透過更有執行力的官方單位來處理,在執行效率上可以加大提升,甚至可撥發相當經費來維持該單位的運行,進而減少同業額外的負擔。
 
退還各家保證金
讓5億元真正歸還旅遊業
 
旅遊品質保障金的來源是由會員繳納,內容分為永久基金和聯合基金,綜合旅行社繳納永久基金10萬元,聯合基金100萬元;甲種旅行社永久基金3萬元,聯合基金15萬,乙種旅行社永久基金12,000元,聯合基金6萬元。截至目前為止,旅遊品質保障金超過5億元,以做為會務推廣之用。
 
若真正將品保協會財團法人化,屆時將可退還這數億元的保證金,讓會員們額外投入的金額得以回收,改由官方來掌控,透過公家經費來營運,也能減低同業們的負擔。
 
我想問問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
 
1. 撤銷品保協會,是全台灣業者的心聲!
台灣旅行業有多項法規保護消費者
一:法律上有消費者保護法。
二:民間團體有消費者保護協會。
三:觀光局有旅行業管理規則。
四:旅行社有屨約責任保險、契約責任保險。
五:消費者有旅行平安保險、人壽保險。
 
那品保協會到底有什麼功能?
為什麼要全台灣90%以上的旅行社業者拿自己的錢,成立品保協每年花掉一、二仟萬元,這些理監事3年來,為旅行業者、為消費者做過什麼事?
 
2.為何要業者自己花錢保護
己經有5項可以保障旅遊消費者,如果政府觀光主管機關覺得不足,還要多一層保護,那應該由政出面成立保護消費者的財團法人,而不是由旅行社再拿錢出來成立只會花錢、毫無功能的品保協會,因此推動品保協會財團法人化聯盟主張廢除品保協會,由政府出面成立財團法人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
 
3.請問錢到哪裡去了?
曾盛海理事長3年期間幫品保協會結餘了3,000多萬;然而許晉睿團隊自上任以來,3年花了5,000多萬,請問你們錢花去那裡?又做了什麼提升旅遊品質、保護消費者的工作?
 
4.請問為觀光產業做了何事?
曾盛海理事長為了宣導提升旅遊品質,與東森新聞台合作2年,每週有1小時來推動保護消費者權益節目,請
問許晉睿你們做了什麼?
 
歡迎有志之士一同加入,詳細情形請洽 tqaaicann0908@gmail.com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