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75期|2023.10.16|記者:謝旻蒨
奇「豫」新河南!中國南方航空重返台北-鄭州航線 領略全新河南旅遊概念

河南省簡稱「豫」,位處中原地帶是中國大陸文明的發源地,是中華文化的「老家」,更是歷史上極其重要的政治、社會、經濟重鎮,同時河南不僅擁有5處世界文化遺產,其鄭州、洛陽、安陽、開封4座城市,更佔中國大陸8大古都中的一半,由此可見河南所蘊藏的深厚歷史底蘊。

南航每週二、四、六3 班飛進千年歷史古都 踏上華夏文明尋根之旅 感受「老家河南」的感動與記憶

作為擁有中國大陸千年歷史文明的河南,於今年7月來台參展兩岸疫後首次旅展,並以「老家河南」為主題,展示龍門石窟、清明上河圖、新鄉南太行度假區以及多種文化體驗,都讓展區前湧入大批民眾佇足詢問,期盼能踏上尋根之旅,找尋最初歷史源頭的記憶。因此為促使雙方進一步的交流,中國南方航空於9/26正式復飛「台北-鄭州」航線,並同步邀請台灣經營兩岸業務之業者,一同赴河南考察,期將河南最新旅遊資訊帶給台灣旅客。

中國南方航空市場銷售部經理蘭虹表示,疫情前台北-鄭州為Daily飛行,疫後雖僅開放每週二、四、六共3班往返,但未來仍會視政策陸續恢復航線,以此增加兩岸旅客的便利性。而針對9/26復飛蘭虹提到,目前搭乘的客源結構以自由行旅客為主,多數為探親、訪友、商務等需求,且首班載客率也已達8成,以此顯示出鄭州航線的重要性。同時旅客還可利用鄭州中轉至中國大陸其他機場,如天府、杭州、昆明、張家界、重慶、烏魯木齊、貴陽、長春、哈爾濱等,都是Daily飛行,因此擁有相當優勢的銜接服務,提供旅客前往第3地的多元選擇。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從台北飛往鄭州轉機至第3地的航班,均無提供行李直掛一票到底服務,旅客需在鄭州機場重新提領行李,再辦理相關登機手續。

▲中國南方航空於9/26復飛「台北-鄭州」航線,邀請台灣旅遊先進赴河南考察。(前排左起)東南旅遊北區出境本部大陸部蔡旻純、行家旅遊副總經理鄭燕玲、五福旅遊大陸線副協理簡月淩、海揚國際旅行社團體部經理吳武鴻、中國南方航空市場銷售部銷售專員毛鼎森、經理蘭虹、機場督導王玥之、巨匠旅遊大陸部專案經理湯鈺茹、雄獅旅遊大陸部副總經理洪碧玲、可樂旅遊華東華北組線控經理林品瑩、雙向國際旅行社大陸線團控廖芸瑩;(後排左起)信安旅遊大陸線經理謝卓任、山富旅遊大陸線線控經理葉尚青、雄峰旅行社副總經理陳金朋、可樂旅遊華東華北組線控督導周福基、迎家國際旅行社旅遊產品部協理陳韋中、中安旅行社大陸出境部票務賈環瑛、喜鴻假期大陸線線控助理易杏真。

▲(左起)中國南方航空市場銷售部銷售專員毛鼎森、經理蘭虹、機場督導王玥之。

揮別過去歷史厚重感 打造「新河南」旅遊概念

走過疫情3年,河南文旅產業未停歇的持續更新,不斷發展旅遊新思維,創造出新穎且具特色化的旅遊產品,提供旅客全新的河南旅遊體驗。河南中游信國際旅行社總經理陳競提到,過去的河南大多帶給旅客厚重的歷史感,但近年透過基礎設施的革新,增加景區效益,更利用「沉浸式體驗」的方式,將沉重的歷史背景,轉化為互動式、唐裝、劇本殺體驗,以此創造出屬於古都文化的特殊體驗,同時亦能拓展出有別過往的中老年客群,讓河南成為老少咸宜的旅遊目的地。此次赴河南考察的業者除對新河南的旅遊概念表示有別於過去的印象外,同時還對「新鄉南太行」旅遊度假區感到驚艷,其壯闊的山景、震懾的勝景,都讓人留下深刻的回憶,未來則有計劃安排2天1夜的行程,深度走訪特色景區,亦或是針對主題性旅遊,安排不同客群的旅客前往體驗。

現代與傳統交織的魅力古都 體驗精彩絕倫的特色景點

龍門石窟

收錄世界文化遺產的龍門石窟,位於河南省洛陽市南郊13公里處的伊河兩岸,主要開鑿於北魏至北宋年間,歷經諸朝斷續營造達500餘年,共有10萬餘尊造像、2千餘座窟龕,以及各式石窟藝術都在此可見,因此被稱為中國大陸4大石窟之首。

少林寺&《禪宗少林.音樂大典》

河南省登封市嵩山五乳峰下,以少林功夫武學為代表,涵蓋禪、意、藝、醫的少林文化,有「天下功夫出少林,少林功夫甲天下」之說。另外全球最大山地實景演出的《禪宗少林.音樂大典》,更是以少林、禪宗文化內涵為背景,運用音樂、燈光、舞蹈、武術等創意,加上近600位團隊闡述中國大陸傳統特色文化。

▲《禪宗少林.音樂大典》為全球最大的山地實景演出。

▲少林寺不僅是禪宗文化的發祥地,更是中國大陸功夫的發源地。

新鄉南太行旅遊度假區

度假區總體面積1,188平方公里,涵蓋的景區包括八里溝(八里溝.天界山.九蓮山)、萬仙山、關山、秋溝、齊王寨等,共有國家級5A級景區1處、4A級景區2處、3A級景區1處,之中包括世界第9大奇蹟-掛壁公路、回龍大峽谷、郭亮影視村、絕壁長廊等特色景點,都能在此感悟中華文化,欣賞氣勢滂沱的絕景。

▲新鄉南太行擁有多處絕壁美景,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尋跡洛陽賦》

洛陽沈浸式文旅新指標,以「洛陽神韻」、河洛文化為主線,透過虛擬實境、全像影像、沉浸式互動等數位科技,開創展、演、秀融合的新表演型態,使歷史與現代的光輝在此綻放,讓觀眾深度參與場域中,開啟一場關於洛陽的千年尋跡之旅。

▲《尋跡洛陽賦》有5場劇、5主題感受展、演、秀合一的新表演型態。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