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21期|2022.10.03|記者:楊昀潼
紀錄旅遊經驗點點滴滴 希冀把世界的美好分享給台灣

繼上次講述過往擔任領隊時看到的旅遊業百態, 旅遊界的國寶級講師-張明石老師,這次將繼續分 享領隊時期的寶貴經驗,帶給大家他在世界上各 地感受的豐富人生體驗。

感受不同國家的人文風情 期許台灣觀光產業蓬勃發展

【憶當年】

持續撰寫日記 透過紀錄回溯寶貴回憶

在此持續要帶給大家領隊時期的故事 分享,把世界的美好分享給台灣,作為不 同視角的借鏡與參考,旅遊當中當然不只 有看到美好,過程中的苦與甜都是寶貴經 驗,在旅遊當中我個人至少對台灣有著神 聖的使命,希望把台灣的好山好水好人情 一起讓世界看見。

在當領隊的時候,有很多的經驗與驚 喜,在過去因為海上當過海軍,在海軍時 期有著撰寫航行日誌的習慣,因此之後當 領隊時,也承襲了這樣的撰寫飛行、航海 日記的習慣;找一本好用的筆記本,或是 紙張隨記都可以,透過紙張紀錄旅程中的 點點滴滴,當下飛行的高度、室外的溫度 都會一併記錄下來,通常我會特地請空服 員將日誌遞給機長簽名。這些紀錄,其中 會留下對於飛行的感想,對於後來我的領 隊教學提供很好的參考資料,記憶模糊之 時,可以再透過日記的回顧,再一次回溯 當時寶貴的記憶。

我走過的歐洲小國,包含在法國與西班 牙中間的安道爾,義大利與法國中間的摩 納哥,義大利境內的聖馬利諾與梵蒂岡, 瑞士與奧地利交界的列支敦士登,這些小 國家基本上沒有戰爭、沒有交通問題,少 有貧富差距大的問題。以觀光立場來說, 他們國家雖然小,但觀光產業相當發達, 反觀台灣,人口與腹地都比他們大,但觀 光入境的旅客都比他們少,期許台灣也能 吸引國際旅客,發達觀光產業,值得繼續 投入,絕不能小看我們自己。

難忘的中東旅遊回憶 沿途留下許多深刻記憶

在領隊生涯當中,回想難忘的帶團經 驗,大概在2006年時,帶了十幾個台灣旅 客,目的地是到阿富汗,最主要的景點是 要去看阿富汗巴米揚被戰爭摧毀的兩尊佛 像。當時整團搭乘泰航,由桃園機場飛往 曼谷轉機,再從曼谷起飛到巴基斯坦舊首 都喀拉蚩,之後轉乘陸上專車,雇用持槍 保鑣,途經新首都伊斯蘭瑪巴德、佛教聖 地賈烏利安,經過千山萬水後才入境阿富 汗。從喀布爾換乘計程車,沿著東晉法顯 高僧和唐三藏走過的路,到達目的地巴米 揚。參訪過斷垣殘壁的佛像後,回到喀布 爾再轉機到伊朗德黑蘭,並且到當地的老 城市遊覽,設拉子喝葡萄酒、雅茲德看天 葬,到有名的城市伊斯法罕旅遊,再從德 黑蘭回來,這段路印證了西遊記描繪的許 多畫面,故事當中出現的景物,最讓我震撼的是從喀布爾到巴米揚,我們搭乘四人 座的汽車,在峽谷中穿梭,沿途上看到許 多燒毀村落、墳地,當時美軍取代剛走的 俄軍,阿富汗的歷史背景複雜,戰火更能 感受戰爭的殘酷。

▲攝於伊朗伊斯法罕的三十三孔橋。

▲攝於巴基斯坦境內,巴基斯坦與阿富汗邊界。

▲攝於巴基斯坦UNESCO佛教聖地。

【在旅遊的路上 帶團軼聞精選】

回想起在海外觀察到的迷信例子,不得不提到印尼峇里島,拜神的 迷信傳統深入當地人的生活,五千多平方公里的腹地,三百多萬的人 口,卻有一萬多間以上的寺廟,超過萬間以上的廟宇就能看出端倪, 當地男女性別比例的失衡,女性擔任了重大的勞力付出,也讓當地的 社會有著男尊女卑的情況。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