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98期|2018.06.25|記者:曾瀞葳
跟著名人戀戀美麗中華

(左起)人氣部落客13、小V、知名美食家米兒、人氣部落客Ean(陳耀恩)、旅遊作家/《旅奇週刊》總編輯曾瀞葳(水靜葳)、知名美食家張瑀庭、海旅會秘書陳鴻杰、知名主持人李秀媛、江蘇省旅遊局港澳台旅遊事務處處長劉旭旭、吳曉冰於揚州个園合影

大美江蘇 探進魚米之鄉品味經典淮揚菜

2018年由海旅會台北辦事處精心策劃的《跟著名人戀戀美麗中華》系列活動,今年第2波精心規劃江蘇美食團,特別邀請知名主持人李秀媛、知名美食家張瑀庭、知名美食家米兒、人氣部落客小V、13和Ean(陳耀恩),並由旅遊作家/《旅奇週刊》總編輯曾瀞葳(水靜葳)帶團前往「大美江蘇」淮安市、金湖縣、揚州市、高郵市、泰州市、興化市等地,並由海旅會和江蘇省各旅遊部門熱情接待,帶領台灣達人團深度體驗名不虛傳的淮揚菜,包括揚州名宴、高郵汪氏家宴、少游宴、興化水郷新膳食、溱湖八鮮、靖江蟹黃湯包等重量級美食饗宴,經典菜色多不勝數:獅子頭、軟兜長魚、文思豆腐、拆燴鰱魚頭、平橋豆腐羹、湖蝦兩吃、欽工肉圓、開洋蒲菜、蟹黃湯包……博大精深的淮揚菜光經典菜色就上百!

這直教古今名人、乾隆皇帝下江南讚不絕口的淮揚菜,道道有故事、有典故!且讓我們跟隨達人吃貨團的腳步,一探這讓古今文人墨客、康熙及乾隆皇帝數度南巡也頻頻按讚的大美江蘇豐富醇厚的美食況味。

台灣達人團在江蘇6日大啖豐富美味的淮揚菜。

(左起)人氣部落客小V、13、Ean(陳耀恩)、知名主持人李秀媛、知名美食家米兒、知名美食家張瑀庭、舞者、旅遊作家/《旅奇週刊》總編輯曾瀞葳(水靜葳)於揚州瘦西湖景區合影。

(左起)人氣部落客Ean(陳耀恩)、小V、旅遊作家/《旅奇週刊》總編輯曾瀞葳(水靜葳)、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靖江蟹黃湯包傳人陶晉良、知名主持人李秀媛、人氣部落客13、知名美食家米兒及知名美食家張瑀庭(右1)於南之緣餐廳合影。

知名主持人 李秀媛 念念不忘 江南美食代表軟兜長魚

人人都說江南好,江南乃魚米之鄉! 江蘇在吃的選項上淮揚菜是首屈一 指!此團是名副其實的吃貨及刁嘴,一路 上可都讚不絕口呢。來說說經典的「軟兜 長魚」,長魚即鱔魚,是江蘇地區的傳統 名菜,作法據說可以有108種變化,軟兜 長魚是其中的精髓!製作工藝一點都不含 糊,只取背脊上的肉一刀挑起,而最好的 時間就是端午前後的鱔魚,軟嫩異常、新 鮮爽口,背脊烏光閃亮。筷子輕輕一夾, 兩面兜起香滑順口。不吃真的會遺憾,江 蘇美食等著你!

知名美食家 張瑀庭 傳統名菜 揚州限定八寶葫蘆鴨

在揚州遊賞瘦西湖,來到趣園用午 膳,八寶葫蘆鴨是壓軸好菜。「葫 蘆」代表「福祿」是個吉祥菜,這道菜 起源於江蘇,據載乾隆下江南很愛這道 菜,現已成為揚州傳統名菜。這道鴨考 驗廚子的刀工技術,需以8分鐘內去骨 不破皮,再來就是填饀和燒製功夫。除 了糯米、香菇、薏仁、火腿,春天會有 蓮子、乾筍,夏天則有芡實,冬天有紅 棗,吃來皮薄肉少饀多,非常適合當一 頓餐後的主食。製作費時費工外,在台 灣更是有錢也不見得吃得到。

知名美食家 米兒 揚州三頭宴 火候刀工用料都須講究

揚州三把刀:廚刀、剃刀、修腳刀。廚 刀創作出來的「揚州三頭宴」是揚州 的經典美食。揚州三頭宴指的是:需要細 切粗斬的「獅子頭」、魚骨盡去只留皮肉 的「拆燴鰱魚頭」、還有去頭骨只留豬臉 皮的「扒燒整豬頭」。 此次的江蘇美食團 安排的「揚州宴」酒店裡,不僅吃到美味的 獅子頭,更嚐到結合了湘菜剁椒做法的「拆 燴鰱魚頭」,將傳統以香菇火腿同燴的鰱魚 頭加上形色皆美的剁椒共冶一爐,其軟糯 鮮香又帶著辣勁的滋味,讓人一試難忘。

人氣部落客 小V 酥脆岳家茶饊 淮安人的日常小零嘴

沒吃過「茶饊」別說來你過淮安! 這是淮安人最愛的小食。以麵 粉、蜂蜜、紅糖芝麻等等原料製成, 搓成粗條再油炸,使得口感上更加酥脆 有層次,吃起來的口感類似炸油條或是 炸麻花,而且要邊吃邊掉滿地才是真正 好吃的茶饊,最好吃的莫過於創於清朝 末年「岳家茶馓」,迄今有100多年歷 史,也是淮安最有名的「茶饊」,為最 佳伴手禮不為過。註:「饊」讀音為: ㄙㄢˇ。

人氣部落客 Ean(陳耀恩) 揚州宴素菜令人驚豔 刀工絲絲入扣

是怎樣一道 寺廟裡的 尋常素菜,讓下 江南的乾隆皇帝 嚐完龍心大悅, 命人列入宮廷御 膳中?有別於其 他淮揚菜憑藉食 材而精彩,由揚 州西寧寺文思和 尚所創,仰賴紮 實刀工讓素白豆腐登上淮揚名菜,一傳就是 300年。在「揚州宴」餐廳見識這道完全吃 刀工的名菜料理過程,才明白吃的是禪味。 調羹一勺,豆腐如千萬髮絲飄散水中難取一 瓢,彷彿文思和尚正在開示凡事莫強求,耐 不住性子想快點嚐到的我乾脆以碗就口,這 一滑溜、果然是清香爽口,甚好!

知名旅遊部落客 13 淮揚菜變化豐富 蒜香龍蝦滋味絕佳

天地悠悠, 淮水泱 泱,遊人都知清 淮大澤擁魚擁 蝦;來到江蘇, 豈能錯過這等河 鮮美味。江蘇一 遊,真正見識到 「淮揚菜」的求 變求精,簡單一 道「小龍蝦」也 能烹煮出數種不平凡的口味變化,不僅肉質 彈嫩鮮甜且味道還得入得了堅硬的蝦殼裡, 叫人吮指回味。在十三香、蒜香、清水、冰 鎮和麻辣這些口味裡,讓我印象最深是「蒜 香龍蝦」,帶著微辛辣的蒜香味,毫不保留 的攢動在小龍蝦體內的每一絲肉質裡,連蝦 螯裡也是滿滿蒜香汁液,有滋有味!

旅遊作家+《旅奇週刊》總編輯 曾瀞葳 世界非遺靖江蟹黃湯包 國寶大師現身說
 
 
靖江蟹黃湯包 名列大陸4 大名點、世界非 物質文化遺產, 至今2 0 0多年歷 史。靖江南之緣 餐廳國寶級大師 陶晉良為我們示 範教學,靖江蟹 黃湯包皮薄如 紙、湯足如泉、 濃而不膩、味道鮮美,以原味雞湯、蟹黃和 蟹肉入餡,Q勁麵皮包裹滿滿的餡料,一經蒸 煮,ㄉㄨㄞ~ㄉㄨㄞ的大湯包上桌,吃貨嗑 湯包口訣如下:輕輕提,慢慢移,先開窗, 後吸湯,最後皮子薑絲一掃光。這些年也時 興用吸管喝湯,這被譽為「中國最神奇的包 子」南之緣1年要賣出200多萬個。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