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70期|2017.12.11|記者:姚宣羽
海旅會跟著名人戀戀寧夏前進校園旅遊講座
知名旅遊作家阿春爸以「消失的國度,神秘塞上江南─寧夏」為題 帶領學生一探大美寧夏
校園巡迴名人系列講座於台中僑光科技大學、高雄餐旅大學登場 現場青年學子反應熱烈
 
由海旅會台北辦事處舉辦的《跟著名人戀戀美麗中華》系列活動「跟著名人戀戀寧夏前進校園旅遊講座」於10╱31於僑光科技大學以及11╱7於高雄餐旅大學舉辦,特別邀請知名旅遊作家阿春爸以「消失的國度,神秘塞上江南─寧夏」為題演講,為大學學子們分享他這一趟在寧夏的精彩旅程。

知名旅遊作家阿春爸於寧夏體驗騎駱駝的樂趣。

海旅會跟著名人戀戀寧夏前進校園旅遊講座

海旅會繼去年2016年舉辦12場《跟著名人戀戀美麗中華》校園巡迴講座,獲 得北中南各校學子們的好評後,2017年再度規劃12場前進校園名人旅遊講座,邀請各界菁英分享他們的美麗中華新觀點,像是知名旅遊作家、文創藝術家、美食家、旅遊達人、藝人等各界名人,透過他們的視野和視界,分享實地走訪大陸,和同 學們分享大陸旅遊的感動,以及過程中的收穫與體悟。《跟著名人戀戀美麗中華》 前進校園旅遊講座分別於台中僑光科技大 學、高雄餐旅大學舉辦。知名旅遊作家阿春爸以「消失的國度,神秘塞上江南─寧夏」為題演講,為大學學子們分享他在寧夏所感受到的一切。

黃河森林沙漠 塞上江南令人驚豔

知名旅遊作家阿春爸以「消失的國度, 神秘塞上江南─寧夏」為題進行演說,他表示,出發前其實對於寧夏的想像就是有著藍色的天空、黃色的土地,點綴著幾朵白雲,僅此而已。實際踏上那片土地,才了解為何寧夏被稱為塞上江南的原因。

平緩流過的黃河像是沙漠中的絲帶一樣亮麗,六盤山的森林讓人以為身在綠意江 南,讓寧夏有如沙漠中褪下頭巾的少女, 令人驚豔得目不轉睛。而寧夏以深厚歷史脈絡搭建的舞台,使用難以解讀的文字描述著迷人文化,有東方金字塔之稱的皇陵吹過千年的風雖已成黃土,站在其中仍可想像當年華麗與西夏人對上蒼的崇敬。阿春爸也提到去旅遊就是要保持好心情和好體力,以及充裕的時間,盼學子們未來有時間能夠多出去走走,在世界上留下屬於自己的蹤跡以及美好記憶。

昔日西夏今日寧夏 大漠風情讓人著迷

學生們普遍對於寧夏的印象就是個曾出現在歷史課本中、陌生且遙遠的地方。阿春爸首先介紹寧夏的地理環境,位於大陸西北地區的寧夏回族自治區簡稱寧,和韓國緯度一致,為台灣面積的2倍,人口卻只有台灣一半左右。而寧夏地處黃河中上游地區及沙漠與黃土高原的交接地帶,與內蒙古、甘肅、陝西等省區為鄰,北倚賀 蘭山,南憑六盤山,為中華文明的發祥地之一。

寧夏位於「絲綢之路」上,在歷史上曾是東西方交通貿易的重要通道。這裡的旅遊資源豐富,人文及自然景觀眾多,珍貴的西夏文化遺跡、誘人的水鄉景色、奇特的塞上風光、多彩的回族民俗風情,使寧夏成為最具魅力的城市 之一。而歷史與風光造就了漢回融合的生活文 化,以及樸實無華的真切人情,不但體會得到塞 外的遊牧豪爽,也能品嚐到關內中華的內斂。 阿春爸鉅細靡遺的介紹許多景點以及親手拍回來的珍貴照片,此行走訪了人氣電視節目《爸爸去哪兒》的拍攝地─沙坡頭、賀蘭山、沙湖、西夏王陵、水洞溝、鎮北堡西部影城、六盤山等寧夏知名景點。

沙坡頭尋奇圓夢 乘羊皮筏子探黃河

阿春爸強調絕不容錯過集大 漠、黃河、高山、綠洲於一體、 位於寧夏回族自治區中衛市的沙坡頭騰格里大漠景區。這裡有大陸最大的天然滑沙場,有橫跨黃河的「天下黃河第1索」,還有黃河上最古老的運輸工具羊皮筏子。旅遊區東起沙坡頭水利樞紐堤壩,西至黑山峽寧夏、甘肅交界處,以沙坡頭黃河兩岸山水田園以及北部的騰格里沙漠為核心。沙與河看似矛盾的2個元素, 在此卻被大自然巧妙地融合在一 起。獨特的S型地理風貌,也吸引美國著名《國家地理》雜誌作為世界奇觀向觀眾推出。而這裡也是知名節目《爸爸去哪兒》的拍攝地,影迷們不妨來朝聖一趟。

僑光科技大學觀光與休閒事業管理系DTRM講師何旻娟(前排左下)、僑光科技大學觀光與休閒事業管理系副教授兼系主任張文賢博士(前排左)、知名旅遊作家阿春爸(前排中)、僑光科技大學觀光與休閒事業管理系專任助理教授唐受衡(前排右)在講座前和學生們合影留念。
 

(左起)知名旅遊作家阿春爸、高雄餐旅大學旅運管理系教授王子裕文、高雄餐旅大學餐飲管理系副教授陳秀玉、高雄餐旅大學旅運管理系副教授甘唐沖、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高雄辦事分處主任陳成忠和高雄餐旅大學旅運管理系學生們合影。

阿春爸帶你走進塞上江南 探訪醉美寧夏

推薦1.穿越古今之旅 賀蘭山下的西夏王陵

被譽為「東方金字塔」的西夏王陵位於銀川市西夏區,是對賀蘭山東麓西夏帝王陵園遺址的統稱,這裡是大陸現存規模最大、地面遺蹟保存最完整的帝王陵園之一,外部的琉璃瓦式建築已經隨著歲月凋落,僅存內部夯土。由於寧夏少雨,外部被塗上1層防水材料,能夠確保墓塔夯土不被風雨侵害。這裡佔地遼闊,要逛完幾座王陵得花一整天時間,十分耗費時間。王陵裡展示共6千多個西夏文字,特點是「橫多豎少、撇多捺少,遠看像漢字、近看不認識」,同學們對於充滿神秘色彩的西夏文明嚮往不已。

推薦2.電影大話西遊拍攝地 超級露天攝影棚

阿春爸提到位於銀川市的鎮北堡西部影城,這個由張賢亮創造出來的景點,原址為明、清時代的邊防城堡。影城由明城、清城和銀川一條街3部分組成。2城中可以看到很多耳熟能詳的電影場景,如《大話西遊》中的至尊寶和紫霞仙子站立城門樓、牛魔王的招親台、孫悟空的水簾洞以及唐僧的受刑台,非常有趣。這裡也曾被評為大陸最受歡迎的旅遊地,每年遊客絡繹不絕,為時下最夯寧夏旅遊景點之一。

交通部分, 阿春爸提到現在到寧夏十分方便, 中國東方航空從台灣直飛寧夏銀川,飛行時間約4小時,打破以前對寧夏舟車勞頓的印象。阿春爸也說大陸是自助旅行非常值得一遊的地方,除了語言相通、文化和食物都更貼近彼此,十分推薦同學們能多去大陸旅遊,欣賞醉美寧夏,走入美麗中華。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