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01期|2024.04.15|記者:編輯部
讓國際金旅獎成為國旅商品邁向「質變」的催化劑 逐步帶動旅遊產業邁向優化

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簡稱品保協會)自2012年重新推出「金質遊程選拔」起,整個認證制度已走過10個年頭。秉持著精益求精的理念,在理事長張永成的堅持下,理監事團隊與各個委員會持續在這個已經極具規模、公信力的頒獎典禮賦予全新面貌,以「國際金旅獎」的全新品牌再造新猷。

運用旅遊奧斯卡激發同業的榮譽感 帶動觀光產業鏈正向循環 進而提升旅客信賴度 創造國旅市場全新面貌

面對後疫情時代的產業劇變,業者們的首要煩惱莫過於如何在重新開放的旅遊市場裡,繼續掌握穩定的獲利密碼,然而要獲得消費者的信任,將這種信賴感成功轉化為商機,便成為重要的突破口。

將「提高旅遊品質、保障旅遊消費者權益」為宗旨的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一直以來透過多元的方式協助產業穩步向上,進而加深消費者對於旅行社的信賴度,如「第11屆國際金旅獎」,便是協會希冀帶動產業走向「質變」的催化劑。

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金質獎遴選委員會主任委員劉奕樑表示,要讓消費者對於旅行業者產生信賴、對業者推出的商品更具信心,其關鍵在於商品能否獲得公正單位評選與認證,而交通部觀光署與品保攜手推動的「國際金旅獎」,則扮演銜接產業與消費者的重要橋梁。

「第11屆國際金旅獎」的登場,不僅象徵著產業已從疫情中復甦,更向廣大消費者宣告旅遊市場即使經過疫情的侵襲,仍持續穩步朝著全面提升的進程邁進,持續為大眾帶來安心的旅遊選擇。如此次獲得獎項肯定的眾多國民旅遊商品中,便能看見業者包裝能力的大幅提升。

讓觀光業者用心被看見 深度挖掘更多優秀商品

劉奕樑指出,品保的核心理念是杜絕旅遊產業「劣幣驅逐良幣」的現象,如農曆年間出現富國島包機問題引發軒然大波,雖說在產官各界齊心努力下逐步解決相關問題,然該個案卻仍舊對觀光產業整體形象蒙上一層陰影,讓無數用心耕耘的旅遊同業們吃上啞巴虧。

品保深知產業要改變,需要的是不斷鼓勵業者追求進步,否則在面對更為競爭的觀光市場時,只會陷入不進則退的泥沼之中。因此理監事、各委員團隊在理事長張永成的率領下,不斷思考如何藉由國際金旅獎提升產業競爭力。如「雙中雙贏」策略,便藉由評選範圍擴大、申請門檻優化等方式,成功提升了中南部業者的送件意願,以及將申請意願向下擴散到更多中小型業者,讓觀光市場看到更多雖資源有限、但能力不俗的產業菁英能走到舞台前。

刺激國旅市場邁向優化 用獎項提升花蓮商品參選意願

劉奕樑強調,國際金旅獎不只是殊榮,受益的也絕非只有獲獎業者,而是能帶動觀光產業正向循環的X因子。以國旅市場為例,當業者決定要參加國際金旅獎的評選,勢必要同仁們一起腦力激盪,持續挖掘出旅遊的豐富度與深度;其次便是與飯店、遊覽車、餐廳、導遊等旅遊供應商相互溝通,致力找出能符合消費者期待與需求的新穎服務,等於從旅行社的「個體」,擴散到觀光產業鏈的「群體」向上提升。

尤其疫情後旅遊成本持續增加,也讓國民旅遊的售價攀升,如何說服消費者選購國旅商品,從行程內容的深度與廣度著手才是關鍵。

值得一提的是,4/3花蓮遭逢地震的侵襲,使得賴以為生的觀光產業受到巨大災害,品保也不排除在今年度的國際金旅獎選拔時,推廣花蓮的商品評選時能獲得加權加分,吸引更多旅行業者推出優秀的花蓮商品,進一步協助災區觀光產業復甦。

賦予商品深度與廣度 用專業性創造價值

入境國旅市場推進部國民旅遊委員會委員蔡子建表示,擔任評審時能發現國旅參選商品充滿巧思與創意,然而許多時候消費者未能直接了解到商品的特性與內容,因此建議業者在未來文字呈現上可強化內容度。

國旅市場屬性相對特別,行程中交通、餐廳、飯店等元件都能在網路找到資料;且為了追求獲利,元件商也願意讓利給消費端。因此對於銷售端的旅行社,賦予商品多元性與深度性,且在正確時間、安排對的旅遊方式、避開可能風險,便是關鍵。在包裝商品時更應該思考如何藉由「專業性」來獲得營利,同時在商品的理想面與實際銷售面上取得平衡,才能創造出獲得產業認可、消費者認同的國旅商品。

符合特色主題設計 朝向推廣永續、樂齡遊程

入境國旅市場推進部國民旅遊委員會委員孫上惟表示,去年第1屆國際金旅獎,品保協會特別分類出不同主題,並依照產品特色進行評選,所以能獲獎的旅遊產品,大多都是符合主題特色做設計的。

同時重視深度遊程的國旅市場,也可以從獲獎產品中,展現在地化,老點服務等新玩法,突顯出得獎業者的用心與巧思。

而今年底將舉辦第2次金旅獎,孫上惟建議業者可朝向推廣永續旅遊及樂齡遊程設計,並注入活動規劃,這樣不只在競爭力能展露頭角,行銷上也會大受好評!

強化品質與價位對等性 與坊間傳統商品區隔

入境國旅市場推進部國民旅遊委員會委員蘇惠美表示,此次「第11屆國際金旅獎」在國民旅遊類別獲獎行程中,多是以主題性深度旅遊、融合永續環保概念以及結合在地文化特色的產品為主,著重於行程的特殊性與內容豐富性。她建議業者在撰寫企畫書與行程規畫上,應注重產品品質與價位對等性,依據行程內容制定出合理價格,同時與市場普遍行程做出區隔性也更能獲評委青睞。鑒於環境永續對於旅遊業而言亦是相當重要的社會責任,因此在行程包裝上也可多加融入永續概念及環保場域做發展。

考量旅遊環境轉變 主打高CP值優勢

入境國旅市場推進部國民旅遊委員會委員張家民認為,去年評選原則主要在於認定產品是否具備高CP值的優勢,並以行程可行性、市場接受度做為評斷標準。於此同時業者所包裝的高端、主題產品,亦是獲獎的重點之一,希望鼓勵業者開發特色化行程,提高產品在市場能見度,持續推廣台灣特色旅遊。

因應大環境的改變,張家民建議未來業者在行程設計上,需多方考量國旅旅客的消費能力,將價格定在中庸價位,讓旅客輕鬆遊玩台灣,同時借助品保認證的肯定,提高各家業者的銷售額。

第1 1 屆國際金旅獎 國民旅遊推薦商品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