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60期|2017.10.02|記者:張偉浩
台灣國際廚藝協會向世界推廣「手路菜饗宴」

▲18位發揚傳統料理總舖師,展現逐漸消失的精緻台菜。

聚集18位發揚傳統料理總舖師 展現逐漸消失的精緻台菜 鴻毅旅行社董事長蔡家煌:美食文化更能延續觀光壽命

台灣近年來積極拚觀光,希望藉由旅遊的名義打響世界知名度,旅遊元素除了自然景觀、建築人文、傳統藝術,不可或缺的就是道地美食。鴻毅旅行社董事長蔡家煌指出,旅遊市場要做長遠計畫,就要用美食來做引路人,沒有美食文化只有純景點式的觀光,無法吸引旅客多次重遊台灣,延長台灣觀光的壽命。
 
台菜元素融入西式排盤
呈現10道美食加1道點心
 
為了要讓世界知道台灣是一個匯集美食的寶島,由台灣國際廚藝協會主辦的「台灣手路菜饗宴」,聚集了一群致力於發揚傳統精緻台菜的總舖師,在9╱25林口好日子餐廳舉辦一場翻轉台菜的晚宴,包括傳統「手路菜」的酒家菜與辦桌文化,將再一次呈現世界旅客眼前。
 
並同時進行台灣國際廚藝協會第5、6屆理事長、理監事交接典禮暨2017台灣國際廚藝協會第6屆第1次會員大會。
 
台灣國際廚藝協會指出,這次呈現的10道美食加1道點心,將保留台菜精神,以台菜為基礎元素,融入西式排
盤,再次展現人們記憶中逐漸消失的精緻台菜。而台菜最重要的精髓在於樸實,蔥和蒜的簡單調料,香料也不複雜;料理的食材和做法可以隨著時代精進,但是料理的精髓不能改變,如此才能展現真正台菜文化。
 
台灣料理不只庶民美食
功夫手路菜顯現台式文化
 
以這次菜單中的「四寶布袋湯」為例,是將布袋雞和四寶湯合匯為一,難度極高的功夫菜。他說雞的台語就是
「家」,由此可見每一道台菜也具有文化上的意涵。台灣國際廚藝協會指出,在各界極力向國際推廣台灣美食的同時,台菜好像只有夜市文化中的牛肉麵、滷肉飯、豬腳、蚵仔麵線、炒米粉等小吃;而傳統台灣道地的精緻「手路菜」中的酒家菜與辦桌文化,許多民眾似乎忘了它的存在。難怪,一些台菜師傅感嘆,精緻台菜的傳統,現在只能在電影總舖師中曇花一現。
 
蔡家煌也強調,這次邀請來的協辦單位也有當地食材與出產自台灣的醬料公司與餐具開發公司,就是希望完整顯現台灣手路菜料理的原汁原味,也讓世界旅客知道,台灣的料理不只夜市巷弄的庶民美食,也有高檔精緻的美味台菜,提供國外來的旅客大飽口福。
 
提升外客來台美食精緻度
應動用全體力量向外推廣
 
蔡家煌表示,過去在包裝國際旅客來台,許多旅行社為了節省成本,用低廉的餐廳做包裝,完全失去了台灣美食王國的美譽。當社會各界對台灣文化遺產保留不遺餘力時,似乎忘了台灣精緻美食文化,也應加以有系統的傳承;而在越南、日本以國家力量,將該國美食包裝成經濟產業,有制度的向世界各地進行宣傳,台灣也應該效法,所以協會希望透過這次活動,能將台灣傳統的辦桌美食和向世界進行推廣,找到台灣美食的根。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