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36期|2017.04.17|記者:王政
台港觀光交流再深化 香港伙伴教育基金會攜手36所國小校長赴台中教育旅行踩線
台中─香港每日8航班建構利基 環保生態、自行車、美食、溫泉成香港客赴台中觀光旅遊最佳選擇
走訪寶之林、高美濕地、勤美綠園道、彩虹眷村 花毯節成最佳範例 看見台中再生觀光無限潛力
該如何行銷一座城市?除了牽涉海運、陸運、空運,以及城市與城市之間的交流等多重因素所構成的面向外,更要從文化、飲食、自然景觀等各項主題旅遊著手,此次台中再次出擊,深入至香港中小學生教育旅行市場。

(左起)台中市觀光旅遊局局長陳盛山、香港伙伴教育基金會主席黃鴻機

台港觀光交流再深化 香港伙伴教育基金會攜手36所國小校長赴台中教育旅行踩線

台中市對於城市的行銷十分積極,在台中市觀光旅遊局長陳盛山的率領下,透過多元的行銷手法、實地前往亞洲各大城市宣傳,讓台中在國際的舞台上發光發熱。僅以與台灣交流甚密的香港來看,陳盛山去年9月便攜手數十家觀光業者赴港,聯合觀光局香港辦事處舉辦聯合促銷記者會,推出自由行買1送1等多項超值專案組合。
 
而今年年初,陳盛山更發揮創意,會同40位台中觀光業手作體驗及台中名鍋推廣團赴港,將5大著名火鍋店原汁原味搬到香港,透過美食的誘因來抓住香港饕客的目光。無數的案例,都顯示出陳盛山將台中的眾多優勢一一羅列,再針對不同客群性質來打出一張張好牌,為台中的觀光產業加分。
 
也因為多次的宣傳加持下,讓香港的各個產業無不將目光放到台中,以3/31為例,為了解台灣的環保工作及科技教育,從而策劃日後學生前往台灣進行相關的海外交流,香港伙伴教育基金會主席黃鴻機特別攜手香港36所小學校長考察團來到台中進行為期3天的環保教育及知名觀光景點參訪。
 
在陳盛山的安排下,台中觀旅局特別帶領考察團走訪台中的環保生態亮點,同時造訪眾多知名觀光景點,加上糕餅DIY等體驗,全方位的行銷台中市的觀光魅力。
 
讓旅遊更全面
環保、美食、農遊、生態多元主題任選
 
十分樂見台中與香港的交流有更進一步拓展的陳盛山表示,香港一直是台中觀旅局的重點推廣城市之一,台中─香港的航班1天高達8班,加上航程只要90分鐘,對於前往台中旅遊的香港旅客而言十分便利。
 
而台中除了美食、文創、農遊休閒、自行車運動、溫泉等主題旅遊外,環保教育主題也是值得發展的元素之一,期盼藉由此次香港各所國小校長們的參訪,能夠多了解台中市各地深具不同特色的觀光景點以及富有教育意義的場所,舉凡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的各項科學知識與展覽,以及去年剛開幕就受到熱烈歡迎的國家歌劇院等。此外,像是聞名國際的彩虹眷村、台中知名的勤美誠品綠園道、最受歡迎的台中高美濕地等,或是可以前往大坑體驗生態之旅,欣賞螢火蟲的蹤跡,也都是香港旅客到訪的最佳旅遊景點,值得一一品味。
 
走訪寶之林 
看見廢棄家具新面貌
 
考察團參訪環境生態之旅的亮點之一便是造訪台中市環境保護局創立的「寶之林廢棄家具再生中心」,由於寶之林是全台首個多功能環保教育園區,園區內具有6大功能,包括1.家具再生、健診及販售中心;2.資源回收藝術創作展;3.資源回收DIY教室;4.環保業務推廣及環境教育參訪觀摩;5.環保公園休閒遊憩;6.二手物品展售及家電診所等,能讓每位造訪的旅客留下許多的回憶與收穫。
 
而在寶之林廢棄家具再生中心導覽人員詳細講解中心運作內容下,香港貴賓們也了解到寶之林的獨特亮點,以及巨大廢棄物處理流程,團員對於中心能夠善用再生家具,巧妙改造成各項藝術品或是家具,紛紛表示驚喜。
 
台中國際花毯節成指標
賦予垃圾掩埋場新生命
 
台中市不但在環保議題上相當注重,讓許多地方賦予出新面貌,更將成果與時事話題相為結合,帶起一股旅遊旋風,其中最成功案例莫過於曾於后里花田綠廊舉辦的「2016台中國際花毯節」。
 
后里花田綠廊原是座垃圾掩埋場,經過市府積極復育整治轉型,搖身一變為花田綠廊環保公園,更在短短16天中吸引145萬人次參觀。此外,后里更是2018台中世界花博的展區之一,成功的轉型也讓能見度大大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台中市長林佳龍也在花毯節開幕當天宣布,未來2018花博順利閉幕後,各項相關建設包括場館、硬體設備、志工、道路建設都將予以保留,讓城市因花博而美麗,在在顯示出台中在環保議題上的用心與規劃。
 
將亮點帶回全港400所小學 預計每年2~3千名學童造訪
 
香港伙伴教育基金會主席黃鴻機表示,這次考察團活動目的在於能了解台灣的環保工作及科技教育,從而策劃日後學生前往台灣進行相關的海外交流活動,同時希望於本港學校推行環保工作,讓同學能身體力行,實踐環保。
 
香港夥伴教育基金會一直與台中市保持良好的關係,過往亦得蒙台中市觀旅局局長陳盛山鼎力支持本會所舉辦之學校及教育團體考察團到訪台中,當中包括環保、文化歷史及教師發展日。
 
也因為台中市在環保工作上相當出色且深具有多元化的考察內容,因此伙伴教育基金希望作為香港學校及台中市的橋樑,籌劃環保考察團到台中讓更多本港學校的校長、老師及學生認識台灣的環保政策,從而推動香港的環保工作。
 
而返回香港之後,團員們會將此次考察的訊息分享給400多所小學,預估之後每年將規劃2~3千名學童,組成教育旅行團參訪台中。
 
看見台中生態魅力 2017大坑生態童樂會開跑
 
台中市政府為推廣2017大坑生態教育解說活動,特別於4/6配合兒童節系列活動舉辦「大坑生態童樂會」主題活動,並自4/22~8/6共有7場生態導覽,內容除包含小朋友最喜歡的螢火蟲及蝴蝶解說外,今年度的主題活動更首次加入獼猴生態並搭配現場尋寶遊戲,讓民眾對於大坑生態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自每活動場次當週星期一早上7點開放網路報名,歡迎想了解大坑生態的大小朋友踴躍報名參加!
 
台中市觀光旅遊局局長陳盛山表示,大坑生態教育解說活動充分運用了大坑生態資源,4/16的「大坑生態童樂會」,首次結合獼猴生態,讓民眾體驗大坑生態環境豐富的生命力,並喚起大家對自然生態環境的保護與關懷。另外,觀旅局也規劃在4/22、23舉辦春季賞螢及7/9~8/6每週日舉辦夏季賞蝶活動,讓旅客能一窺螢火蟲、蝴蝶的習性。
 
活動資訊:
1. 春季賞螢活動:4/22、23下午15:00至晚上21:00,共計2場次。
2. 夏季賞蝶活動:7/9、16、23、30、8/6早上09:00至下午15:00,共計5場次。
3. 活動名額:大坑生態童樂會限額100名,其餘場次每場限額65名,每人可獲得紀念品及餐盒各1份。
4. 報名方式:採網路報名方式辦理,於每場次當週星期一早上7點開放該場次網路報名。
5. 活動詳情及報名網址:http//purplecrow.org.tw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