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32期|2017.03.20|記者:王政
台中市觀旅局局長陳盛山:區域觀光結盟 整合國際平台 中台灣蛻變新關鍵
從姊妹市到區域結盟 從觀光交流到航線開拓 北串日韓、南聯東協 徹底翻轉城市
全方位的城市行銷術 一層層連結帶動區域連結期許創造2018年400萬國際旅客訪台中
「如果沒有很大的使命感,很難在公務部門服務,因為他們是一群為台灣寫歷史的人,雖工作時數與勞累程度相當高,但能在短短的人生中,為一個城市做出貢獻,那一切都是值得的」,這句出自於台中市觀光旅遊局局長陳盛山口中的感言,字裡行間中顯示出對於能為台中觀光貢獻心力的驕傲與期許。
台中市觀光旅遊局局長陳盛山

台中市觀旅局局長陳盛山:區域觀光結盟 整合國際平台 中台灣蛻變新關鍵

隨著擔任觀光旅遊局局長一職逾2年的時間,能夠看到台中乃至於中台灣旅 遊市場的顯著轉變,對於業者而言,短短2年期間,陳盛山為台中帶來以往4~5年皆 未曾出現的轉變,透過多次海外宣傳、為台中開闢了多條航線,也帶來了人流。

整合方面,由於以往台中少有業者真正深度經營入境市場,因此總是各做各的單兵作戰,也使得市場無法擴大。而經過陳盛山穿針引線、並喊出「中進中出」口號 的推廣下,讓人從雙港進、貨從雙港出,一次串聯起海陸空各領域。同時,陳盛山更將台中旅行業、飯店、民宿等相關產業 全方面整合,同時透過串聯各國資源的結 盟、城市締結,再延伸到開航與定期包機 模式,透過「區域觀光整合」的策略,整 個翻轉台中的觀光產業市場面貌。

觀光推展需打好國際築底基礎 用中進中出 響應123政策

陳盛山表示,市長林佳龍喊出的「123 政策」,就是1條山手線、2個國際港以及3個副都心,串連起來正好是觀光微笑曲線臉譜,但是缺少一個能支撐上下的基礎, 因此,透過「中進中出」的方式將整張笑臉頂起來,成為擔任鼻子的重要關鍵,將觀光政策落實,同時串聯產業通道,將貨、產、人、陸、海、空各自分流,讓台 中能真正走出國際,同時吸引更多的國際 觀光客來台中旅遊。

陳盛山指出,讓台灣成為亞洲旅遊的 重要目的地,成為航空的轉運中心以及成 為亞洲郵輪經濟圈,是政府非常重視的關 鍵;而在其中的台中要扮演怎樣的角色, 甚至能發揮分流的關鍵,更是觀旅局目前的首要目標。 而「中進中出」的理念中,就是期望透過斷水、分流的方式切割來台的旅客量, 讓更多人能造訪台中,因此觀旅局積極提升清泉崗機場成為台中國際機場,將入境通路圍堵,把客人從亞洲引入,確保將觀光產值留在中部。

區域整合週遭國家 北聯日韓、南接越泰

打出「中進中出」的中心思維後,首要 課題便是如何引進人流。也因此陳盛山首 先鎖定距台中3至5小時航程國家行銷,把 觀光資源以主題式包裝,由旅行社入出境 對接,達到「中進中出」方式旅遊,讓旅 客願意來並留在台中。

其中著力最深的莫過於台灣旅客鍾愛的 旅遊目的地之一─日本,陳盛山首先透過 與九州大分之間的溫泉協定,再到姊妹市 的締結,以及華信航空開航到現在的定期 包機航班,為台中與日本城市交流打下穩 定基礎,同時還延伸到中台灣7縣市觀光聯 盟與日本中部昇龍道12縣市簽訂觀光交流 備忘錄,讓中台灣縣市都能雨露均霑成為 新興市場。而此成功案例的推動,更成為 吸引日本各縣市及觀光推進機構期盼能與 台中聯結的主因之一。

此外,陳盛山更打破台灣連續14年只 由台灣派送隊伍前往日本參加踩舞季的模 式,去年首次邀請日本三重、北海道、愛 知3個隊伍來台舉辦「台中國際踩舞祭」, 成功創造話題之餘,也帶動更多日客來台 意願。加上4/6與名古屋中部機場締結為 姊妹機場、前往愛媛縣爭取2018年台日觀 光高峰會在台中舉辦,加深與日本的緊密 結合,期盼吸引更多日本旅客到訪,同時 消彌對日的200萬人次觀光逆差。

下一步陳盛山將透過與日本3大名泉之 一的「下呂溫泉」締結為姐妹湯的契機,進一步與韓國儒城溫泉締結為姐妹湯,進行 3國3名湯交流合作,完成台日韓跨國合作 行銷溫泉的創舉,打造台日韓「三中一心」 中部溫泉聯合行銷金三角,後續陳盛山更將 推出串聯台日韓的溫泉護照,讓蒐集完護照 內全部溫泉的日韓旅客免費到台中入住一 週,不但吃喝玩樂全包,更將擔任觀光大 使,成為最佳的活招牌。同時,韓國部分陳 盛山也將運用如自行車、電競、文創、高爾 夫球等方式推廣,加大整體推廣力道。

除了著眼東北亞外,以及相當成熟的港 澳市場外,配合政府的南向策略,陳盛山也積極對接如越南、泰國等國家;包括於2月率團前往越南胡志明市拜訪當地最大的2大旅行社龍頭,同時拜會越捷航空代表,為台中觀光大力宣傳。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目前台中─胡志明的直航航班外,未來越捷航 空旗下子公司泰越捷也預計7月開闢台中─ 曼谷等航線,為台中串聯東南亞奠定勝基。

用母球撞擊 自行車、溫泉都成為行銷工具

不同於其他城市的行銷宣傳,陳盛山更 擅長挖掘出台中的特有優勢,透過不同的 產業元素當成撞球的母球,撞擊出新穎的格 局,進而創造更多元的契機來與國際接軌。 以日本為例,陳盛山便透過溫泉與自行 車擔任進行串聯的母球來擊發,前者帶起 與九州的連結,甚至開啟了台中出發的包 機飛航;而後者則將台中的行銷範圍推廣 到四國地區,透過相互結盟推廣,以及自 行車跨國活動的邀請,串聯起整個旅遊市場,在在顯示出台中對於觀光推廣的多元 策略與靈活布局。

目標2018達到400萬國際客 台中花博成重要關鍵

經過2年四處的大力推廣與奔走,成果 逐漸反映在旅遊人次上,根據交通部觀光局統計,去年住宿台中的旅客約676萬人次, 較2015年成長約18萬人次,其中外籍旅客 住宿台中逾204萬人次,是6都觀光旅館住房率唯一提升的城市。

若再細看,2015年韓國、港澳、星馬 地區住宿人次皆大幅提升,成長率100%以 上;而去年各國同樣保持穩定成長,其中日本成長5萬5千人次,成長率28.16%,尤其 在去年是觀光產業公認相當嚴峻的1年情況下,如此佳績更是難能可貴。 此外,到訪台中的國際觀光客人數亦同步提升,從2014年的42萬人次,成長到 2015年的103萬人次,去年更寫下到訪台中676萬觀光人次中,國際旅客數達到204 萬人次,陳盛山也期許今年能朝250萬人 次邁進。

而2018年台中最為重要盛事莫過於將於 后里舉辦、為期173天的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透過此盛事的加持,讓觀旅局將明年國際旅客目標訂定300~350萬人次,甚至 期盼能達到400萬人次。為此,陳盛山也特別拜會交通部觀光局局長周永暉,向其報告目標與計劃,期許在中央單位的攜手合作下,能一同繳出漂亮的入境成績單。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