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45期|2017.06.19|記者:蔡語夏
佐賀夏夜螢光閃閃惹人愛

佐賀縣位於日本九州北部,自福岡機場前往僅需1小時車程,5月中旬至6月 上旬為佐賀最佳賞螢季節,位於佐賀縣南部的嬉野市及武雄市,不僅可以 享受千年美肌溫泉,溫泉鄉還貼心備有免費賞螢巴士。小城市的祗園川則 能欣賞到多達10萬隻螢火蟲飛舞的夢幻美景,還有美麗的繡球花綻放,6月 時佐賀的房況也較為充裕,更有利於同業包裝商品可做為明年夏季賣點。

賞螢小知識
螢火蟲發光的目的是為了求偶,為了不干擾自然,請勿吵鬧或大聲喧嘩,並避免強光照射。建議穿著長袖、長褲前往賞螢,以避免蚊蟲叮擾。
◆ 最佳觀賞時間:日落後19:00~21:00。
◆ 最佳觀賞天候: 夜晚氣溫2 0 度以上,月光黯淡、有點熱且風較弱時。

▲嬉野溫泉─岩屋川水庫賞螢。

佐賀夏夜螢光閃閃惹人愛

嬉野市~賞螢巴士免費搭乘

6月初是嬉野地區賞螢最佳時節,嬉野溫泉觀光協會針對住宿 於有加盟「嬉野溫泉旅館組合」旅館的遊客,提供免費賞螢巴 士。巴士內有「車掌忍者」以日文解說賞螢資訊,還會贈送遊客 特製紀念貼紙。賞螢期間每晚有2梯次運行,每次至岩屋川水庫 停留約20分鐘,站在橋上往水庫的低谷看去,即可見螢火蟲悠 悠飛舞的景象。

【交通資訊】
● 出發時間:20:00一班/20:30一班。
● 巴士停靠站:西博爾德足湯→巴士中心→溫泉中心跡地。
● 費用:「嬉野溫泉旅館組合」住宿者限定,採完全預約制,乘車免費。

▲西博爾德足湯。

順遊推薦 嬉野溫泉街

嬉野市位於佐賀縣南部,以綠茶嬉野茶產地而聞名。嬉野 溫泉泉質滑潤溫和,為日本三大美肌之湯之一,於嬉野溫 泉街散步,可尋訪帶有異國風情的嬉野溫泉公眾浴場、免 費泡足湯、購買綠茶伴手禮,到美肌神社─豐玉姬神社在 鯰魚神像上澆水參拜等,祈求肌膚變得咕溜咕溜。

▲武雄溫泉─溫泉保養村可賞8,000隻螢火蟲。

武雄市~溫泉保養村螢光散步

5月中旬至6月上旬為武雄溫泉保養村的螢火蟲祭,約兩週期 間沿著小溪散步就能看見螢光飛舞,最多時約有8,000隻螢火 蟲,是夏夜限定的季節美景。賞螢期間以大正浪漫為主題的溫泉 旅館─京都屋,於晚上8點提供免費接駁,可搭乘復古巴士「大 正浪漫號」前往溫泉保養村賞螢,停留時間約35分鐘。

【交通資訊】
● 出發時間:20:00一班,出發前5分鐘於大廳集合。
● 巴士停靠站:京都屋→宇宙科學館附近。
● 費用:京都屋住宿者限定,需預約,乘車免費。

▲京都屋提供賞螢免費接送巴士。

▲武雄溫泉樓門。

順遊推薦 武雄樓門&朝市

武雄溫泉位於佐賀縣南部,開湯已有1300多年歷史,豐臣 秀吉、伊達政宗、宮本武藏等歷史名人都曾造訪。最具代 表的紅色樓門為大眾浴場入口,每逢週日早上7:30~9:30還 有熱鬧的樓門朝市,除了朝市名物溫泉蛋,也能購足當地 名產、點心等各種商品,可推薦旅客早起散步逛逛。

▲小城─祇園川最多約有數10萬隻螢火蟲飛舞。

小城市~祗園川賞夢幻螢舞

小城的祇園川每年5月下旬至6月上旬,約有數10萬隻的源氏 螢、姬螢在此飛舞,是九州數一數二的賞螢景點。螢火蟲將從小 城公園的螢川最先現蹤,接著是祗園川中游的須賀神社附近出 現,逐漸往上游移動,最後的觀賞點為荒谷水庫,觀賞步道緊鄰 著祗園川,除了小溪與樹叢中可見螢光點點,螢火蟲也會不時飛 過身旁,可近距離欣賞10萬螢光飛舞,夢幻景致更被列入「生 物故鄉百選」。

【交通資訊】
● 停車場:岩松小學、小城市學校給食中心、螢火蟲之鄉、須賀神社。
● 接駁巴士:賞螢期間每周六、日,岩松小學→賞螢地點。

順遊推薦 清水瀑布

清水瀑布高低落差有75公尺,為日本名水百選之一。每年11月的「清水竹燈祭」搭配紅葉的夜間點燈相當有名,夏季可欣賞新綠,6月繡球花綻放將遊步道點綴得十分美麗,可到此避暑吸收芬多精、負離子,並品嘗小城市著名的鯉魚料理。

美食情報&體驗活動

▲呼子烏賊餐可品嘗到新鮮烏賊生魚片。

超鮮烏賊餐 海產餐廳唐津

佐賀北方的玄界灘是對馬海流與黑潮的 交界處,富含營養孕育出著名的呼子烏 賊,在唐津市鄉土會館ARPINO 3樓的海 產餐廳「唐津」,即可吃到美味的呼子 烏賊餐,一人份3,240日圓。一樓則是販 售各式唐津名產的伴手禮店,2樓是唐津 燒協同組合窯場直營的唐津燒綜合展示 販賣場,各式伴手禮輕鬆入手。

位置:JR唐津車站旁,可停大型巴士。
營業時間:物產展示販賣場9:00~19:00/唐津燒綜合展示販賣場9:00~18:00/餐廳「唐津」11:00~15:00,17:00~21:00(20:00最後點餐)。

香濃蛋糕捲 雞蛋色的蛋糕坊

位於唐津虹之松原的「雞蛋色的蛋糕坊」,大量使用自家MINORI農 場生產的高品質「優黃卵」雞蛋,招牌蛋糕卷不使用香料與添加物, 濃郁而純樸的滋味,讓人一吃就停 不下來,非常受當地人喜愛,店內 約有24個 座位,提 供內用服務。

位置:JR虹之松原車站步行約15分鐘。
營業時間:10:00~18:00,每週一、二公休。15:00,17:00~21:00(20:00最後點餐)。

免費清酒試飲 小柳酒造

位於小城的小柳酒造,創業已有200多年 歷史,建築更被登錄為有形文化財‧佐 賀縣遺產。受惠於佐賀的天山流下來的 伏流水,以及佐賀當地的美味白米,製作出代表作清酒品牌「高砂」。只 要事前預約即可免費參觀酒藏並試 飲清酒,一次可接待30~40人。

位置: J R 小城車站車程約5 分鐘,可停大型巴士。
營業時間:9:00~16:00,第一、三個週日公休。

嬉野煎茶體驗 肥前通仙亭

位於佐賀城下町的肥前通仙亭,只要500 日圓即可體驗親手現泡嬉野煎茶。體驗 約30分鐘~1小時,除了嬉野茶之外,還 附有日式和菓子搭配享用,泡完茶之後將 茶葉取出,淋上醬油品嘗,又是另一番美味。館內還有佐賀出生的煎茶之祖─ 賣茶翁的介紹,可學習日本茶文化。

位置:JR小城車站車程約5分鐘,可停大型巴士。
營業時間:9:00~17:00/茶屋10:00~16:00,每週一、日本國定假日隔天、年初年末公休。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