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1期|2017.01.03|記者:王思媛
海旅會跟著名人戀戀美麗貴州旅遊講座 走進校園

《跟著名人戀戀美麗中華》系列活動「跟 著名人戀戀貴州前進校園旅遊講座」於 11╱23與12╱6在僑光科技大學及景文科 技大學登場,特別邀請知名旅遊作家溫士 凱蒞臨現場,與各位菁菁學子分享貴州的 旅遊經歷,2個小時的演講座無虛席,學 生反應熱烈。

←(前排左起)旅遊作家溫士凱、僑光科技大學觀光與休閒事業管理系專任助理教授級專業技術人員唐受衡及僑光科技大學同學合影。

知名旅遊作家溫士凱帶領學生一同「黔進貴州」 體驗貴州獨特人文風情與文化魅力 校園巡迴名人系列講座於僑光科大、景文科大登場 現場座無虛席 學生反應熱烈

海旅會台北辦事處致力推廣兩岸旅遊交 流,2016年特別舉辦《跟著名人戀 戀美麗中華》校園巡迴講座,透過知名作 家與人氣部落客實地走訪大陸,從美食、 美學、文創等角度,與學生分享大陸旅遊 的感動。此次《跟著名人戀戀美麗貴州》 前進校園旅遊講座在僑光科技大學和景文 科技大學舉辦。演講中,知名旅遊作家溫 士凱,大方與同學分享前往貴州旅遊的經 歷,以及過程中的收穫與體悟。

獨特客家風情 看見客家歷史 坐看張家界 無與倫比的美麗

溫士凱在演講的開始便藉由分享過往的 旅遊經歷,鼓勵同學透過旅遊讓世界看見自 己,也讓自己看見世界。溫士凱表示藉由旅 遊經驗的累積,他開始懂得以更多不同的 面向來看世界,進而了解不同城市的文化風 情。身為客家人的溫士凱在演講中表示,來 到貴州看見了各種客家文化色彩,如:客家 土牆建築,以及客家美食等等,讓他很有共 鳴。同時,在當地居民的身上,溫士凱也看 見歷經千年代代相傳的客家文化歷史。

此外,從小喜愛畫畫的他,也特別提到 了湖南張家界的旅遊體驗。他特地在張家界 靜坐了許久,看著因為時間遷移而產生光影 變化的景象,當下腦中浮現許多過往所學, 頓時感受到張家界無與倫比的美麗。對於溫 士凱來說,張家界並非是旅遊書上所介紹的 「電影阿凡達的拍攝場景」,而是一個湖南 獨有的美麗自然風景,必須用心欣賞,才能 感受到它的美麗。

黔進貴州 獨特喀斯特地貌 拜訪大陸四大寨之一-侗寨  

溫士凱與同學們分享他在貴州所看到的獨特 「喀斯特地貌」,這樣的特殊地質景觀佔了貴 州面積的61%,因此在貴州才有了「地無三里 平」的諺語產生。他更強調貴州保存了最原始 的喀斯特地貌,走進貴州就像走進一幅美麗的 風景照,當地的每一個景色都讓他大為驚豔。

此外,溫士凱也提到目前少數民族占了貴 州省人口的37%,因此來到貴州必須好好的 體驗與欣賞少數民族文化。溫士凱與在場同學 分享了前往拜訪貴州侗族聚落、大陸四大寨之 一-侗寨的心得與收穫。他形容,來到這邊就 像進入武俠電影中的場景,傳統的侗族建築令 他興奮不已。在侗寨中,溫士凱欣賞了侗族獨 特的文化之美,也享用了侗族的特色美食,令 他流連忘返。由於地形的關係,貴州一年當中 有超過200天以上會降下對流雨。不過溫士凱 認為,煙雨濛濛的貴州反而更能顯現出其極具 詩意的美。最後,溫士凱也勉勵同學前進大陸 旅遊,發掘中國文化之美。

達人真心推薦

溫士凱帶你黔進貴州

推薦1 少數民族苗、侗族特色美食-酸湯魚

來貴州黔東南 旅遊必嚐苗、侗 少數民族的名菜 「酸湯魚」! 這 次在隆里嚐到的 酸湯魚是正宗的 苗族食譜, 它多 了些香菜頭和薄 荷葉入味, 待湯 頭熬煮濃郁時,它的酸湯層次變化,先來後上,酸、香、辣的 滋味像是在舌尖上跳舞般,時而來得急讓人瞬間亮眼;時而緩 緩欲走還留,餘韻圍繞,則更加豐富,而且湯頭更較其他酸湯 魚為滑順。

此道酸湯魚用的是在糯稻水田裡成長的「稻花魚」,魚的肉 質細緻鮮美,刺少、味佳,待湯頭其他食材和它一起熬煮時, 那帶出來的互補性平衡滋味,就是一個「絕」字了得,實在是 深得哥的歡心。

推薦2 侗族獨特傳統文化-侗族鼓樓與傳統服飾

在肇興侗寨閒逛時,發現處處 在晾曬染布,還不時聽見磅、磅、 磅有如打樁的聲響,在導遊的解說 下才知道這是侗族人在製作「傳統 服飾」的過程。侗族傳統服飾製作 過程複雜。先要將以當地麻樹皮為 主要原料的白色土布進染缸用植物 染色和晾曬多次,然後塗上蛋清和 動物油脂,不斷的用大木槌捶打, 反覆需歷時約1年左右,才能製作 出侗族那會發亮的特殊服飾基本布 料。此外,侗族的精神象徵「侗族 鼓樓」是一個國寶級民俗遺產,侗 族的大小活動,都會在鼓樓中舉 行,對侗族來說,鼓樓是絕對不能消失的寶物。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