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3期|2009.05.27|記者:童心怡
尋訪美味小吃

尋訪美味小吃

【福隆便當】

福隆便當剛開始是為了服務搭火車通勤的旅客在月台叫賣,而演變至今,現在福隆火車站外面已有許多店家都賣著福隆便當。這些店面多半不起眼,一個便當大約50元,卻可以吃到多達7樣菜,包括高麗菜、梅干菜、五花肉、豆干、滷蛋、雞捲、香腸。許多常常到福隆海釣、旅遊、登山或露營的旅客,經過這裡都習慣吃上一個福隆便當。

【貢寮石花凍】

石花菜是台灣東北角海域特有的產物,主要是附著在礁岩上生長,採集下來的石花菜可用來做成石花凍,嚐起來像是愛玉,在夏天相當清涼消暑。而石花菜本身含有豐富的水溶性纖維、膠質和多醣類,可有助降血壓、血脂肪、膽固醇和血糖。在炎炎夏日,到了東北角一帶或是福隆火車站前不妨買一杯石花凍嚐嚐,清涼又降火。

【八里孔雀蛤】

八里為台灣孔雀蛤的產地之一,由於都為野生蛤類,蛤肉肥美,加上淡水、八里一帶店家料理孔雀蛤的獨特風味與吃法,以搭配辣椒、蒜蓉、豆瓣醬、九層塔熱炒的孔雀蛤,相當受到旅客的喜愛,讓孔雀蛤變成當地最知名的美食之一。而從餐廳往外看就可以一覽淡水河岸景色,尤其是夕陽或是夜景更為迷人,旅客可一邊大啖美食一邊欣賞河畔風光。

【金山鴨肉】

來到金山若沒有吃過鴨肉,等於沒有來到金山。知名的金山鴨肉每天約可賣出400多隻鴨,採用飼養天數約120~130天的土番鴨,所以肉質紮實有彈性,加上每日現殺現煮,油光四溢,鮮
嫩多汁的全鴨,才剛悶煮出爐還冒著煙,鴨肉就被端上砧板切盤,淋上了特製高湯,每天等著排隊領鴨肉的客人真的很多。

伴手禮攬風味

【石門鐵觀音茶】

石門鄉全鄉茶園面積超過600多公頃,年產量60餘萬斤,由於終年濕潤涼爽,雲霧瀰漫,土質肥沃,茶園分布在山林綠野中吸收山川靈氣,所以產出的鐵觀音品質優良,馳名中外。鐵觀音茶葉呈深褐色,帶有油光且非常勻稱,乾茶時有一種獨特的濃甘香氣,但不含任何甘油,香氣也很沉。當鐵觀音茶湯一入口,整個口腔跟唾液會立即感受到醇厚圓滑甘潤的茶香,喉韻爽然,沒有任何苦味。

【坪林文山包種茶】

「北包種,南烏龍」包種茶可說是台灣最知名的茶葉之一,同時也是台灣特有茶葉,產地主要分布在北市文山、南港、北縣新店、坪林、石碇、深坑、汐止等地,其中又以坪林地區所生產的茶品質最優良,並曾以一斤256萬元賣出,成為台灣茶史上最貴的茶。包種茶水色蜜綠帶有金色,香氣清雅有如花香,茶湯口感甘醇滑潤,包種茶香氣越濃郁品質越高級。

2天1夜順遊行程推薦

行程1(適合從中南部或台北自行開車前往的民眾)
Day1  台北→走北海岸公路→石門風力發電廠→十八王公廟→金山或九份(可用午餐,停留時間2~3小時)
→下午前往福隆海水浴場(貢寮海洋音樂祭)→住宿
Day2 草嶺古道→三貂角燈塔→龍洞灣公園→澳底漁港→鼻頭角→三芝淺水灣→淡水老街(夜遊)
行程2(適合搭乘台鐵前往福隆的民眾)
Day1 福隆車站→貢寮海洋音樂祭 →住宿
Day2 草嶺古道→三貂角→貢寮龍洞灣→鼻頭角→金山或九份→回福隆車站或在九份搭客運往台北或基隆。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