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90期|2024.01.29|記者:編輯部
全面規劃建設、深化觀光主 題亮點、鏈結各景區 為屏東旅遊構築新藍圖

屏東縣面積約2,700多平方公里,屬於狹長型的台灣地形,是台灣唯一面臨太平洋、巴士海峽、台灣海峽等3個海峽的縣市,有長達170公里海岸線,也有海拔逾3,000公尺的大武山,並有長達70公里且排名全台第五長的縣道185號,物產豐沛,無論是農漁畜產、巧克力、花果等都是外銷的主力與特點。
疫後觀光逐步走向深度永續旅遊,將朝著主題式、深度型、精緻遊等旅遊型態發展,發展出屏東縣「獨特在地文化價值」,也讓33鄉鎮市在每個季節亮點接力,從食物、風景、自然,展現屏東旅遊的多種魅力。

豐富國旅選擇 攜手南部各縣結盟串遊 同步 發展國際觀光 讓世界看見屏東亮點

2024年對屏東觀光是豐碩的,近幾年努力爭取重大交通建設,更包含產業發展跟轉型,如屏東健康產業園區、屏東科學園區的設立,同步定調永續文化行銷主題,結合地景、鄉鎮特色,包裝成旅遊行程,讓來屏東旅遊的民眾不僅只是單點式的遊玩,而是串成一條觀光旅遊帶,將屏東的美及產業結合,屏東四季都好玩。

橫跨北中南 平衡觀光發展完備屏東觀光軟實力

從地域來看,顧及屏東縣北、中、南的區域均衡發展,三大區域開展多個與觀光相串連的交通、景區、建設提升的設備,從小處到大格局,方方面面都煥然一新。

1.屏北地區

持續發展大型觀光聚落建構,勝利星村、1936文化基地、總圖、縣民公園等,每到假日或辦理大型活動的聚客量能,即深感屏北地區,真的非常需要有人來屏東市開發設置大型旅館。

2.屏中地區

潮州如林後四林、潮州鐵道文化園區、及東港甚至小琉球形成另外的一個旅遊圈,「東港轉運站」、「王船博物館」及新園「鹽埔候船室」陸續竣工,為屏中地區旅遊建置構建更趨完整。

3.屏南地區

持續發展大型觀光聚落建構,除恆春文化生活圈重點基地的「恆春民謠館」,「屏東縣落山風風景特定區」爭取到交通部觀光署競爭型計畫-琅嶠計畫,以車城、牡丹及滿州等三大遊憩系統為主,發展「溫泉養療」及「社區生態旅遊」主軸,用慢遊、深入探訪的精神享受「人文生態」的旅遊方式,搭配2024年的牡丹社事件150周年相呼應;同時結合台26線、縣道199、縣道200、屏172等路網,建構極具在地特色的綠色慢旅遊憩路線,打造落山風風景特定區成為慢活、療癒的天堂,並結合風景特定區在恆春的唯一顆星:出火,改造為「地質公園」的舒適空間,提供不一樣的休憩景點。

4.區域觀光平衡發展

屏東擁有山、海、半島、平原的旅遊資源與綜合四大族群的文化特色,一年四季皆適合旅遊,縣府以永續的四季行銷主題,盤點33鄉鎮觀光資源共享包裝成旅遊行程,讓來屏東旅遊的民眾不僅只是單點式的遊玩,而是串成一條觀光旅遊線,包含社區手作體驗、文化走讀等,將屏東的美及產業做結合。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

5.旅遊資源盤點與遊程規劃

以深入在地、訪問在地、感受在地、品味在地的深度訪問方式進行33鄉鎮旅遊資源盤點,規劃於2023年至2025依序盤點屏東33鄉鎮的食、宿、遊、購、行及在地文化等相關旅遊資訊,由山上到海邊,透過在地的文化故事,感動旅人、共鳴在地,規劃實際走訪三場小旅行,讓更多的人透過不同的視角來認識「屏東」。針對屏北/屏中/屏南三條路線輔導在地商家,規劃盤點出經典遊程,並在恆春周邊四鄉鎮14個社區投入發展生態旅遊,了解屏東社區文化:原民部落、客家部落、小鎮故事,讓旅遊不光是旅遊,還增添文藝氣息,透過在地導覽、食農教育、工藝品製作、特色農作物,發展成在地特色伴手禮,創造在地經濟產值。

▲自行車旅遊

從國旅到入境旅遊 疫後觀光全面升級

1.便捷舒適的交通服務

屏東因地形南北狹長,屏東縣政府為健全交通網路,近年來也極力爭取中央經費支持,推動鐵、公路重大交通建設,串連屏北、屏中、屏南地區,積極檢視盤點各鄉鎮次級交通路網,建置7大轉運站,透過跨域快線、幹線公車、地區公車、觀光公車、小黃公車與幸福巴士等各層級公車系統,共141條公車路線,打底佈建屏東縣公共運輸基礎路網;同時啟用「屏東縣智慧運輸中心」,串聯公車路網及交控中心等資訊串接,透過「屏東GO好玩APP」提供各項交通即時資訊,改善旅遊品質,開啟智慧城市及數位服務新篇章。

2.觀光旅遊行銷推廣

陸續完成日、韓、新加坡、泰等國家觀光推廣活動,每場次邀集近30家觀光業者盛情參與;同步拜訪當地日本航空公司及JTB株式會社,主動出擊與規劃相關示範行程,突顯屏東亮點元素,強化城市觀光魅力,並邀請國外網紅、KOL、YouTuber(如:泰國、越南、新、馬)來臺體驗屏東主題遊程,媒體平台創造高量觀看人次!

3.精進深度旅遊解說 能力觀光旅遊

積極鼓勵部落開辦各類型導覽人員培訓,包含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3個部落(哈尤溪、阿禮部落及神山部落遊程)的導覽課程,還有原鄉經紀人課程,深化部落的觀光發展動能,更借助新住民的力量,培養新住民、新二代導覽解說員,成為具有向國際解說能力的金牌導覽員。

4.多元吸睛的大型活動及旅遊獎勵方案

為吸引更多人選擇到訪屏東,除延續舉辦年度大型活動外,加碼推出「國外旅客來屏東促進方案」,每團至少20人,每位旅客補助新台幣500元,無論是搭乘飛機來台或是郵輪旅遊,歡迎全台合法旅行業者組團帶國外旅客到屏東旅遊。

5.穆斯林友善場域

屏東全縣計有27家取得穆斯林友善認證,有別以往除認證家數增加外,認證種類也更加多元,除民宿旅店、伴手禮、觀光工廠、餐飲店、休閒農場等,提供穆斯林友善交通服務,帶領屏東走進國際旅遊市場跟世界接軌。

6.規劃多元主題遊程

屏東,擁有珍貴天然景觀、豐饒人文歷史、坐擁山海的地理優勢。目前推出低碳旅遊,透過自行車串聯山海之間並深入在地,騎旅將是認識屏東的最佳方式,規劃「彩虹自行車道系統」打造出9條特色路線串接糖鐵自行車道、大鵬灣琉球線等系統,自由穿梭於小鎮、海岸或沿山祕境;永續旅遊部份,劃設全台第一個原住民族地區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霧臺鄉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並規劃屏東縣第一個縣級風景特定區「屏東縣落山風風景特定區」,結合農民將農業再生,用食在地、體驗在地、旅在地的做法,將新型式的旅行導入實地走讀,讓大家走進鄉村來體驗屏東更深度的旅行。

星空旅遊是未來國際旅遊趨勢,借鏡日本、泰國、澳洲推廣,屏東先天就擁有視野遼闊、低光害與無霾害的天文觀測條件,更有獵戶座天文台與南十字天文台分布在屏北及屏南,積極爭取成為亞太地區星空旅遊首選國家,結合在地力量培育星空品質監測員及解說員,計畫向IDA爭取暗空小鎮的認證。

2024年屏東觀光主題「永續文化旅遊」,旅遊行程規劃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及ESG接軌,讓民眾深度了解屏東大自然觀光風采,在推廣屏東旅遊的過程中也可以為地球進一份心力,一起永續國際。

「好運龍來185」屏東雙層巴士觀光活動 2024/1/20起,北縣營運至3/31、南線營運至4/28

新年旅遊新選擇,沿山185雙層巴士以「上帝視角」由上往下視野,盡覽沿山185線絕美風景,重新認識「與想象中不一樣的屏東」。

2024屏東燈節 2024/1/19-2/25

從萬年溪、縣民公園至勝利星村,有夢幻光舞及璀璨燈飾,還有演出活動、懷舊市集等,熱鬧非凡。

屏東熱帶農業博覽會 2024/2/3∼3/3

在屏東農業物產館、農業科技園區盛大登場,3大主題,涵蓋19個特色館區,還有超萌的泰迪熊擔綱彩稻圖騰主角。

※屏東縣政府 廣告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