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86期|2024.01.02|記者:張偉浩
「桃園100碗」挖掘親民好味道

▲桃園市觀光旅遊局局長周柏吟。

融合多元族群美食特色 提供價格親民的庶民美食

桃園是一座各族群融合的城市,由閩南、客家、眷村、原住民、滇緬、泰北等各地住民組成,庶民美食比起其他縣市更豐富、更充滿多變樣式與組合。除了族群多元而有各式的料理外,因地理環境的不同,也發展出不同之區域美食,水質優良而遠近馳名的大溪豆干、豆花;鄰近石門水庫名聲遠播且歷史悠久的活魚料理,都值得推薦給大家來品嚐。除了到大餐廳享受美食之外,桃園有很多價格親民又美味的小吃等待我們去挖掘,希望透過舉辦尋找桃園庶民美食,讓更多人來認識桃園美食,依照遴選出的美食名單品嚐桃園大街小巷內的美味,同時來桃園旅遊。

跨領域名人味蕾與記憶 分享心中難忘的美味

「桃園100碗」邀集不同領域喜歡品嚐小吃的美食家及桃園在地的10位名人擔任委員,依據價格親民、貼近日常生活的美味遴選出他們心中的美食,並與大家分享心中難忘的滋味,共同完成這一份口袋名單,透過「桃園100碗」,讓這些小吃美食躍然台上,讓更多愛好者一同挖掘,激盪更多的美食一飽愛好者口福。

參與名人包括:美食部落客「布雷克」及「神之領域」、美食旅遊主持人「吳鳳」、「莎莎」、「林莎」、資深美食記者「高靜玉」以及桃園名人:客家一哥「小鐘」、三金獎主持人「楊千霈」、中職富邦啦啦隊成員「慈妹」、新生代演員「臧芮軒」,10位跨領域名人選出10票(碗)心目中最好的美食小吃,不是票投一家店而是一道小吃,有可能一家店有兩種小吃被不同的遴選委員選中。

桃園100碗分布13區 90間優質店家入榜

「桃園100碗」分布桃園13個行政區,共90間店家入榜,遴選結果由位於蘆竹區的新疆料理「胡同彭家老舖新疆拉麵」一舉拿下3碗,成為獲得最多碗數的單一店家。此外,中壢區「好咖Thai」與「國旗屋」;桃園區老字號的全牛料理餐廳「牛家莊」、「村民食堂」與「老賊壽司」;還有楊梅區的「俏東北廣東粥」、龍潭區老店「橋頭老麵店」與大溪區的「大溪賴祖傳豆花」共8家店,分別獲得2碗並列第二。

遴選出來的美食包羅萬象,有傳統美食、冰品、異國風味料理,看到美食名單就忍不住想去造訪品嚐,逛大溪老街時能順道品嚐豆干、豆花,前往石門水庫賞景時,能品嚐當地知名的活魚料理,此外,大家平常喜愛的小吃雞排、蚵仔煎、臭豆腐、潤餅、肉包、蔥餅加蛋…等,以及讓人甜滋滋的甜點冰品豆漿豆花、芝麻花生霜淇淋、芋頭冰,還有桃園特殊的滇緬料理稀豆粉、米干等美食都在名單之中。

▲大溪賴祖傳豆花。

雀躍分享美食清單 歡迎大家共遊桃園嚐美食

當遴選結果揭曉,桃園市政府觀光旅遊局長周柏吟不諱言看到榜單當下很雀躍,也有嚇一跳的感覺,驚呼「天啊,有這麼多我不認識的店家」,相信有一堆上榜的美食小吃,連住在桃園這麼久的同仁,也會嚇一跳居然沒注意。這次透過不同的視角和體驗,跳脫以往傳統的推薦方式,也不是美食雜誌寫了又寫的小吃,要花不少時間品嚐體驗,期待大家來桃園旅遊時,能夠來品嚐看看桃園在地的好滋味。

「桃園100碗」活動網址:https://topic.udn.com/event/taoyuan_100bowlsaward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