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86期|2024.01.02|記者:陳妍潔
台灣公益CEO協會推出季節限定遊程

▲(左起)雲林縣政府文化觀光處處長陳璧君、雲林縣副縣長謝淑亞,與台灣公益CEO協會秘書長林淑娥(左5)及貴賓合影。

連結虎尾百年糖業文化 鐵路串聯雲林在地歷史故事

連續5年台灣公益CEO協會在雲林縣虎尾糖都推出「甜蜜蜜追五分車」季節限定遊程,與雲林縣政府再度合作推出「甜蜜蜜追五分車玩糖藝」季節限定遊程,台灣公益CEO協會秘書長林淑娥表示為彰顯百年糖業的虎尾,2024年追五分車旅遊的特色,第1為留下糖「藝」、糖「技」、糖「玩」,也在遊程中加入虎尾糖糖藝DIY活動;第2為呼應全球淨零碳排放趨勢,首次結合共享單車「MOOVO」推廣遊程,期許透過騎乘電動腳踏車慢遊虎尾糖都,能更輕鬆探訪虎尾鎮週邊景點;第3首次與虎尾魅力商圈合作「騎馬找碼」活動,亦即在虎尾騎鐵馬到店家掃QR Code條碼,更深度與趣味的探訪虎尾巷弄消費文化共創及提升在地經濟。

▲台灣公益CEO協會今年再度攜手雲林縣政府,推出「甜蜜蜜 追五分車 玩糖藝」季節限定遊程。

活化在地資產 回溯「糖都」虎尾

雲林縣虎尾糖廠每年12月至3月進入製糖期,雲林縣政府大力推廣活文化資產,除2023年12月初於北港1911好庫文化產業園區(北港糖廠)落幕的「The MEGA Yunlin雲林厚工學」外,雲林縣副縣長謝淑亞表示,製糖的流程包含將原料甘蔗由專用鐵道運至糖廠壓榨,將蔗汁壓濾分離出透明之糖液與濾滓,再將透明糖液用現代化科技減壓蒸發濃縮成糖膏,糖膏再送到結晶罐煎煮至某一程度,最後用分蜜機除去糖蜜,產生晶粒整齊之分蜜糖,製糖的「厚工」流程,再再呈現雲林厚工的精神。

虎尾鎮是因為虎尾糖廠而起的,虎尾糖廠全盛時期,其產糖量為全台之冠,使虎尾鎮享有「糖都」的美譽,時至今日仍為全台唯二還在製糖之糖廠,更是全台唯一用五分車載甘蔗製「台灣本土二砂糖」及「虎尾糖」的糖廠,也造就了五分車沿著台灣糖業鐵路穿梭於農村景觀與虎尾市區的特有畫面,虎尾鎮可說是活生生的歷史現場,處處都能感受糖業文化足跡,即日起歡迎全台民眾一同親臨甜蜜糖都吃糖追車遊雲林。

▲五分車載運甘蔗行駛於台灣糖業鐵路歷史,是雲林虎尾當地重要的文化資產。

追尋雲林文化脈絡 鐵道串聯糖業故事

雲林縣政府文化觀光處處長陳璧君強調,文化底蘊一直是雲林發展觀光重要基礎,而甜蜜蜜追五分車系列遊程更是典型文化觀光實例,不論是沿虎尾鐵橋、虎尾糖廠、虎尾驛、中山老街至虎尾4館(合同廳舍、布袋戲館、雲林故事館、雲林記憶cool)的糖業文化路徑,或是虎尾糖廠、虎尾市區、建國眷村、三鐵同框打卡點等五分車運糖路徑,伴隨著季節限定的甜蜜糖香,更能讓遊客擁有完整的深度文化觀光體驗,搭配本次最大亮點-五分車與古蹟鐵橋同框場景,絕對能讓全台遊客與鐵道迷留下最甜蜜美好的回憶。

林淑娥特此感謝,雲林縣政府文化觀光處特別向台灣糖業公司虎尾糖廠借展五分車火車頭,期間至2024/3/31,重現甜蜜糖都百年風華最大神秘亮點!邀請全台遊客與鐵道迷把握特展時期造訪甜蜜糖都慢遊雲林;而追五分車季節限定遊程,因全台遊客及鐵道迷熱烈反應加開出12梯次,也歡迎自行揪團報名,邀請全台朋友在虎尾糖廠製糖時期一起騎共享單車「MOOVO」追五分車。活動詳情請參閱活動網址:說糖-HUWEI SUGAR https://www.huweisugar.com,或是到「雲林記憶Cool」FB詢問相關資訊。【報名網址】https://yunlin.pse.is/sugar_train_trip

▲遊程中響應永續趨勢,以騎乘自行車的方式探訪虎尾鎮各式景點。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