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2期|2007.10.22|記者:查理王
要你好看,YouTube更「台」了!
網路界巨擘Google的發展與動向,幾乎吸引了全球網友及媒體的眼光,每一次Google推出新服務,絲毫不需要太過宣傳,就已經有多如過江之鯽的網友,會主動上網測試、試用,並且,還很認真地幫忙寫推廣文及試用報告,一時之間,網路上討論新服務的文章量迅速爆增,讓不少部落格RSS聯播平台上充斥著一篇又一篇的相關討論文章,讓人不正視都很難。
雄獅旅遊正式與youtube網站合作,讓雄獅旅遊的影像資源可提供更多民眾觀賞的機會。(圖片提供/雄師旅遊)

影音行銷旅遊 聲光色俱足

是的,這就是Google行銷策略中最讓人稱奇之處,以提供網友需求為導向的公司,永遠以消費者利益為第一考量的發展服務策略,「Number one focus is user!」甚至,Google的Gmail一開始還以邀請制的方式,對特定人士發出邀請函,再請這些目標顧客群(target audience)邀請其朋友加入試用,就這樣一方面製造稀奇感,讓這個邀請試用的帳號,顯得更為珍貴;二來,還可讓該服務有測試的機會,與進一步修改到更貼近使用者習慣的時間。

10月10日,Google收購YouTube滿1週年。Google日前發表台灣版Google地圖,更「在地化」地提供台灣網友貼心的服務,旗下的YouTube影音分享平台也愈來愈「台」,本月(10月)18日下午YouTube正式發表台灣繁體中文版(http://www.youtube.com.tw),提供台灣網友更直接的繁體中文親「台」介面,勢必引爆更多網友瀏覽、上傳影片。至於是否成為觀光旅遊業的另一個兵家必爭的行銷寶地,將視不同旅行社,對於數位行銷的掌握力,以及過去在公司內部的數位行銷人才開發與培養是否俱足,決定是否能在這一波Web2.0的新型態行銷新戰場中攻城掠地。

YouTube創始人查德和陳士駿曾表示,他們的目標是把YouTube打造成以全球為市場的新數位娛樂媒體平台。陳士駿說,「未來網路的趨勢是:業餘比專業多、更多小眾以影音平台分享、網友擁有自己定義媒體的權利。」陳士駿更進一步表示,網友不會只在電腦上看影音內容,未來YouTube上的內容將可傳布到更多媒體與介面,如電視和手機,讓網友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用任何裝置看影片」,即使在等公車的十分鐘時間,也可以看短片;美國目前已可透過手機看YouTube上的影片,台灣很快就會推出。

YouTube的企業應用愈來愈多元化,該平台就與美國柏克萊大學合作,將很多課程放到YouTube網站上,包括和平與衝突研究、生物工程學,以及名為「給未來總統的物理課」的理工課程。旅遊業若能善用YouTube或其他仍為免費且強大的網路影音平台,將可爭取更多與網友接觸的機會,開拓新商機。

從旅遊業看YouTube台灣版之創立

YouTube有多紅?從在平台上上億支的影片內容及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的網路新秀就可見端倪。在今年初《富比士》選出的年度25位最具影響力的網路名人中,YouTube美少女「布瑞」名列榜首;美國搖滾新星「OKGo樂隊」也是透過YouTube在網路上迅速竄紅:不僅僅如此,總統府公共事務室表示,配合陳水扁總統YouTube影音頻道的成立,將推出「阿扁總統的6堂課」網路系列影片,在系列影片中將與網友分享總統許多未曾公開的影像畫面。

台灣自2005年開始,時報旅遊率先在老夫子、查理王與工頭監的號召下,率先投入部落格行銷之研究與實踐,歷經3年來的發展,網路行銷的工具更多且更為便捷:blog(部落格)、moblog(行動部落格)、podcast(播客)、影音部落格(vlog)……等相繼推出,雄獅、易遊網、燦星也都有了自己的部落格平台,2006年的「ITF台北國際旅展」及2007年的「台灣美食展」均透過部落格行銷,成功開發出更廣的廣宣威力,10月份關島旅遊局也與旅遊經及查理王合作,共同以部落格為關島新一波的親子旅行作行銷,並於關島官方部落格上提供部落客(blogger)免費遊關島的機會,以吸引更多部落客的參與及關注。

台版YouTube登場,也開始展開與企業合作的影音頻道,包括:雄獅旅遊、台灣公共廣播集團、天下雜誌、中視及三立電視…等,企業可透過YouTube平台上傳影音資料,向全世界發聲。

YouTube創辦人陳士駿表示,會再邀請更多台灣業者成為策略聯盟夥伴,同時很快地就會與台灣電信業者聯手推出應用在手機上的影音服務。網路影音平台的使用,已如同部落格(blog)一般在所有網友中快速傳播開來,再加上中文親民化的平台,勢必吸引更多企業及網友投入,旅遊業真的必需開始審慎思考除了傳統報紙、雜誌、車箱外體、大樓外牆廣告之外的數位化網路行銷新策略,否則,跟不上時代腳步的傳統旅行社,往往會被重視網路行銷的突擊軍出奇不意地打得潰不成軍。YouTube的掘起與竄紅,讓我們看到全球成千上萬網友「分享」的威力,各家旅行社,您思考過或準備好與您的旅友分享什麼了嗎?

【YouTube企業頻道】
「雄獅旅遊」頻道:tw.youtube.com/lioncyber
「天下雜誌」頻道:tw.youtube.com/cwtv
「柏克萊大學」頻道:www.youtube.com/ucberkeley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