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7期|2007.08.10|記者:查理王
網站2.0 「混」者為王
「不斷重複做相同的事,卻期待出現不同的結果,稱為精神錯亂。」愛因斯坦如是說。而有人說,Web2.0的時代,網站是永遠的beta版,網站的改版,是一個永不終止的課題,不像過去10年來,企業網站,每每改版之後,企業主或網站版主好不容易鬆了一口氣,心想,這個網站,應該可以再撐個2~3年吧。高度競爭的時代,不僅僅產品生命週期縮短了,價格崩壞了,就連消費者對於網路資訊平台以及資訊內容的提供,都出現了前所未有的渴望。
新時代,企業不能墨守成規,只在過去的成功經驗中打轉,而是該顛覆自己,跳脫出慣性的思維邏輯,打造下一波的競爭力。企業該如何掌握資訊力,串連企業內部產品與外界消費者之間的資訊流,甚至讓消費者成為資訊提供者,邀請消費者參與體驗式經濟,Web1.0結合Web2.0混搭(mash—up)型態的網站,或許,是企業網站的下一個解答。

企業網站吹起一陣改版風 混搭風飆上浪頭

在麥肯錫(McKinsey)《企業如何應用Web2.0(How Businesses are Using Web2.0)》的一項全球調查研究中發現,企業執行長普遍認為Web2. 0對企業來說屬於策略性科技,投資金額將會逐步增加。在此調查中,有半數以上的受訪者表示,對於過去5年的網際網路投資結果感到滿意,而且有近3/4表示計畫在未來幾年,維持或提高對Web2.0相關運用的投資,僅有13%的受訪企業表示對先前的投資感到失望。

網站2.0是企業邁向企業2.0的關鍵要素之一,在Web1.0裡嚐到甜頭的企業,不論是已經發展出比競爭對手更具優勢的電子商務平台、社群平台、客戶關係管理平台(CRM)…等,勢必將比一般傳統企業更能夠掌握機先,將自己的傳統網站,轉型成為下一波消費者所期待的網站。但,現實世界中,常常異軍突起,黑馬往往不知躲在哪個山頭;當長江後浪推前浪,希望您的產品、企業與品牌,將不是死在沙灘上的那一個。

企業網站    走出自我風格

《搖滾到泰國,彩色的旅程》一書中提到,「在泰國,可以看到好多有夢的人,這種做夢的活力在台灣少見,好讓人傾心。他們做的夢,不是賺大錢,創造大品牌,而是活出自己的風格,建立自己的identity。品牌可以小小的,但創意要倍數成長。」時代的版塊,不斷地向個性化創意的面向挪動,企業網站除了必須走出自我風格外,也必須尊重消費者個性化的需求差異。

未來再也不是一個網站可以打遍大江南北的時代,如何塑造企業網站新風貌,並提供簡易方便的串連服務,讓消費者可以透過PDA手機、iTunes等個人平台即時獲得最新情報,並讓同好網友可以在線上透過平台,達到社會性網絡交流(SNS,Social Network System)的目的。而企業可以從中取得消費者使用習慣及採購偏好,進而協助產品開發單位,規劃消費者心目中最期待的產品。這樣互動式的混搭網站,不僅可以節省企業廣告開支,將有限的預算更精準地花在刀口上,也助企業以Business2.0之姿,躍上下一波成長的新高峰。

企業網站   立定標竿

能夠迎向下一個2.0世代的企業網站,應該是如何的模樣呢?
我們試圖來勾勒出可能的願景。

(1)企業不僅只擁有一個官方網站,應同時為了不同品牌,擁有多個活動網站。未來的時代,企業將擁有多個不同性質的分眾部落格或社群平台,以達到更細膩的分眾式精準行銷,讓所有消費者,聚眾之後,再分眾。以7—11的OPEN小將為例,OPEN小將不僅成功地成為7—11代言人,並在專屬部落格上,開始推薦7—11的相關廣促活動以及商品訊息,並提供msn表情符號供網友下載,巧妙地整合了Web1.0說商品太沉重的弊病,轉而將商品以生活化的方式介紹給大眾。至於,不同企業產品或服務,建立不同功能的網站品牌作區隔,這一點,Google在全球建立了多國語言版本之外,颽陘ㄕP服務導向的功能,各自建立一個平台,與全球網友溝通,就是一例,如,Google LatLong、Google mac blog、Google News blog、…等,讓全球網友,能夠在Google這個大品牌架構下,依照自己的需求,點入不同服務功能的網站或部落格進行商品了解與溝通。

(2)在過度時期,企業將採取混搭方式,結合Web1.0的舊有資訊平台,以及階段性導入Web2.0新概念與服務。舉例來說,企業網站首頁開始出現顯著的部落格入口,企業開始邀請(或指派)員工參與部落格書寫,甚至由CEO(如全球最知名的企業部落客PresidentSun Microsystems, Inc.的Jonathan Schwartz)親自披掛上陣,對所有消費者及同事,透過部落格表達企業主的意見以及公司政策,甚至鼓勵消費者參與意見。

(3)個人化或客製化的個人首頁已經是必然的趨勢,這從台灣領先全球Google平台,在6月21日搶先推出iGoogle在地化個人首頁可窺見此趨勢之必然。7年前便已在台灣推出My Yahoo!個人化首頁服務的雅虎奇摩,則因使用率偏低,而在去年10月關閉該服務,但,美國Yahoo!卻在今年3月份推出新的My Yahoo!beta版,台灣雅虎奇摩則預計在第四季推出該項服務。至於,旅遊業該如何提供旅者自建個人偏好的首頁,將自己的部落格,或自己喜愛的部落格、旅遊產品、旅遊同好…等情報,讓網友簡單又方便地整合成個人首頁,或提供RSS及小工具(gadget)讓網友可以簡便地發洧鴗J口網站所提供的個人化首頁,或加掛到個人部落格上,這將是下一波企業網站必須思考並提供的服務。

【部落格行銷ShowCase】

⊙7-11 OPEN小將部落格:http://www.7-11.com.tw/open-chan/blog/blog.asp(見圖1)
⊙台灣美食展部落格:http://2007food.travelrich.com.tw/(見圖2)
⊙Jonathan Schwartz(Chief Executive Officer and PresidentSun Microsystems, Inc.)部落格:http://blogs.sun.com/jonathan/(見圖3)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