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76期|2018.01.22|記者:劉彥廷
縱斷日本,逆風前行 太平洋旅行社社長林志安挑戰23天2,300km 單車遊日本!
圖文提供/太平洋旅行社

日本旅遊專家親身體驗日本最北至最南端的公路之旅 深度探索日本各地鄉村美景 從心出發、全新產品
林志安:感謝太平洋旅行社每一位在工作崗位持續付出的同仁與同業夥伴 2018年一起攜手向前邁進

2017年9月,太平洋旅行社社長林志安與妻子 決定來一趟從北至南的「縱斷日本」單車之 行,23天2,300公里,近似苦行僧的鐵馬行, 原本作為50歲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旅程平安 結束後,竟獲得遠多於他所期待的。他說「旅 行的終點,是下一次的起點!」,從日本單車 行,不僅展現林志安堅強的毅力與體力,更將 表現在未來產品包裝上,帶給市場更深度、更 細緻,以及更多樣化的日本行程。

▲ 一切,就從這裡出發「日本最北端の地」。

縱斷日本,逆風前行 太平洋旅行社社長林志安挑戰23天2,300km 單車遊日本!

太平洋旅行社社長林志安回憶,對於再 熟悉不過的日本,超過百趟的造訪, 瞭如指掌的情人國度竟也有一層未掀開的 朦朧面紗,因遺落邊境而神祕,因難得親 赴而更想一探究竟。當海陸空,大城小鎮 的主流觀光模式,已經無法滿足旅行的定 義時,心裡就想著,何不放慢腳步,放寬 視野,放下定見,來一趟由北至南的腳踏 車「縱斷日本」之行,不僅當成50歲送給 自己的禮物,更是一輩子都能記得的人生 創舉。

在親友引領期盼、平安歸來的祝福下, 浩浩蕩蕩出發。從北海道偌大標碑─「日 本最北端の地」,這是日本北端盡頭,也 正是這趟鐵馬行的起頭,南下,是唯一的 方向。碰巧當時颱風侵襲日本,駭浪一波 一波拍岸,激盪出濤濤聲響,似乎是在趕 人駛離險地,然而林志安聽見的卻是搖旗 吶喊,於是整裝待發,踏上鐵馬,留下 記念的一刻後,頭也不回的出發,一路順 風,成為此行最大的奢望。

風雨無阻的單車之路 感受當地人情味與魅力

蕭颯的強風,無情的迎面襲來,豪雨霹 啪打在身上,溼冷,是這趟鐵馬馬拉松的 見面禮。原本預計,兩人踩著踏板,順著 規劃好的路線,享受著距離地面50公分的 飛行,一場行程表上沒寫到的風雨,卻變 成了狼狽不堪的溼身秀,更在逆風108公里 騎了12小時,風雨無阻。

彩虹總在風雨後,天晴心亦晴。早已習 慣坐著遊覽車觀光欣賞風景,世界只有眼 前那扇窗,然而在腳踏車上,視野卻開闊 了起來,360度的全景,恣意瀏覽,無處不 美。速度慢了,心寬大了,才能看見海色 的深淺交錯,才能感受雲朵的緩緩流動, 跟以往出遊的繁華美景比起,伴著海風的 鄉野,才是心之嚮往所在。

轉個頭,到處都是人的風景,無論是公 廁或是道路,就算是位於窮鄉僻壤,其維 護品質更是不容馬虎,都能感受其用心, 可見有多少人在其工作崗位上,默默守護 這塊土地,讓使用者得到最佳服務的精 神,也值得我們借鏡學習。

旅行路上不寂寞,有施工的阿伯、重機 騎士,以及加油打氣的路人,常常一句加 油,就可以讓我們如充電般,澿著淚水, 帶著微笑與力氣前進。有時遇到同行的車 友,彼此豎起大姆指或比出勝利V手勢,心 神領會,更是一種無聲的加油默契。

當中印象最深刻的,莫屬於遠從澳洲來 的車友,閒聊之下,才知道他們也曾到訪 台灣,不僅騎上武嶺,更騎上合歡山,對 台灣的環境讚譽有佳,透過他們手上,看 見台灣的照片,熟悉之情油然而生,感觸 良多。有朋自遠方來,他鄉遇故知,同時 在此刻發生,也令人無法忘懷。在跟他們 交流下,心裡倒也有幾分想法。

台灣的觀光,也許不是只有夜市跟購 物,交通方式也不限於汽車跟大眾運輸, 透過不一樣的工具,例如:登山、健行、 騎腳踏車等等,在旅行的同時,也能兼顧 身心健康,一舉數得,何樂而不為。台灣 的觀光產業,除了風景與美食,一定可以 朝更多元、更深層的方向發展,勢必將有 更多可能性。

騎腳踏車就跟人生一樣 努力前進是唯一的方向

林志安強調,騎腳踏車就跟人生一樣, 總會遇到陡峭的上坡。上坡就像佇立在前 的目標,努力前進,是唯一的方向,過程 固然辛苦,需要花費更多力氣與時間來征 服,但上坡的頂點卻是苦盡甘來的至高享 受。彷彿傲立巔峰的視野,既可回望來時 路,回想一路騎來的風雨、破胎、落馬、 迷路、昏暗隧道…,辛酸誰人知,點滴在 心頭。又可期待下坡的乘風飛行,在微風 迎面吹拂下,好好儲備力氣,繼續挑戰人 生的下一座高峰。

23天2,300公里,近似苦行僧的鐵馬行, 在到達終點站時,本應大肆狂喜一番,但 心裡卻是一如平常的平靜,「這不是我 本來就應該完成的事嗎!」好像完成了什 麼,卻又只是人生的一小段路,若說有什 麼特別,或值得留念的,都在過程裡!每 一次挑戰逆風,就像挑戰自己的內心,直 行或繞道,天人交戰,不斷拉扯,最後決 定方向的不是風,而是自己。

「旅行的終點,是下一次的起點!」 下一站要去哪?或許橫斷日本,或許橫 斷美洲?經營旅行社,往往是在滿足客戶 期待,幫助別人完成夢想,對於自己的期 待跟夢想呢?在這次滿載人生風景的路途 上,似乎窺見到了答案!

林志安表示,感謝太平洋旅行社每一 位在工作崗位持續付出的同仁以及驚喜接 機的夥伴,感謝隨時處理突發狀況的日本 公司秋如,感謝路上加油打氣的車友及店 家,感謝3位媽祖婆一路相挺,最重要是感 謝患難與共的太太,我們一起吹風淋雨, 一起走過人生漫長的路。接下來還有更長 一段路,我們一起攜手走過!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