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40期|2017.05.15|記者:李昭頤
最憶是杭州

「江南憶,最憶是杭州。山寺月中尋桂子,郡亭枕上看潮頭。何日更重遊。」白居易曾於詞中寫道杭州之美,而其中西湖則是最令人最難忘。每逢夜晚,黑幕總是為西湖染上了一抹藝術色彩,令人著迷不已。於去年G20高峰會上,西湖河畔舞起了一齣結合中西元素的實景藝術秀,不僅重新點亮了西湖夜晚,也驚艷了世界。從今年5月1日起,演出將會回歸西湖,再度衝擊觀眾們的五感攜手共譜最佳藝術盛宴,讓高歌響徹雲霄、華麗精湛的演出綻放在低調的夜西湖上!

G20高峰會演出極致巔峰 張藝謀團隊最新力作 一次中國文化的世界表達 一台驚豔全球的實景演出

結合中西藝文,打造西湖新印象

這部表演與G20版本稍微不同,被稱作「旅遊版」集結250名演員精采呈現,效果豐富又華麗。而主要的整體藝術編排,仍然是由張藝謀團隊操刀,結合當時印象西湖成功的經驗與實景配合,並保留70%以上「G20高峰會」所使用的元素,像是讓觀眾留下深刻印象的「絕美巨扇」及「天鵝湖」等經典節目與內容。此外,將中華千年文化中的詩情畫意用音樂、舞蹈、視覺等多重藝術表現形式完美重現它的美!

西湖,不只有美景

夜幕低垂,西湖面上搭配特殊的聲光效果為前來觀賞的民眾鋪墊情緒氛圍,此時,一艘乘載著月亮的小舟悠然浮出為整部表演揭開序幕。湖面上響起交響樂團的演奏,此時,琵琶輕脆柔亮的樂音開啟了第一曲《春江花月夜》。這是中國十大古典名曲之一,透過琴弦波動撩人的層次,拉近人們與山水之間的距離,被點亮的西湖宛若一幅山水畫卷,逐步拉開序曲。

湖面上採茶姑娘們精神飽滿地哼起杭州最有代表性的民間小調《採茶舞曲》,既嫵媚又柔軟,透過與第一曲接替,交響曲表現更為高亢激昂,而清秀可人的採茶女在皎潔美麗的湖面上,如蜻蜓點水般在水面上靈巧地舞動,搭配上完美的燈光效果、婀娜多姿的神情姿態,完美呈現從古至今《採茶舞曲》的精隨!

文化藝術傳頌千年

還記得《梁祝》經典的愛情故事嗎?西湖畔上,兩位戲曲家舞著中國古典舞、踏著輕快步伐將這段傳奇娓娓道來,無論是越劇《十八相送》唱段還是將交響樂與合唱結合的《化蝶》,都將中國民間藝文以最極致的藝術方式呈現。而兩位表演者手中的「摺扇」正是象徵著中國傳統的「愛情信物」,同時也配上精彩的燈光視覺,亮相於西湖水面之上。

第四曲《高山流水》正是中國歷史上最富盛名的古琴曲,當東方古琴遇上西洋大提琴,樂曲既不衝突又有新意,搭配上創意童聲吟誦《詩經/小雅》中的名篇,更富詩意之美。緊接著的第五曲將西方經典舞蹈「天鵝湖」融入於西湖自然美景中,靈巧輕柔的舞步,宛若湖中精靈,搭配上如鏡面般的湖水效果,達到如夢似幻、真假難辨的舞蹈特殊效果,形成了前所未有的別致意境。

一曲高歌,絲絲入扣

交響樂團面前出現了同聲合唱與男歌手,隨著高亢激昂的旋律將對於中國的感情發揮極致,第六曲《我和我的祖國》中旋律不僅僅屬於中國,同時也向世界各地的人對於祖國的熱愛致上最高誠意。改編自浙江籍作曲家任光的第七曲 《彩雲追月》,將典型的江南音樂特點重新運用在鋼琴曲上,描繪出人類對於未來的嚮往。

而第八曲《難忘茉莉花》是唯一的創新曲目,根據普契尼歌劇名篇接續創作,透過嬌柔似海的歌聲,傳唱出中國情懷中的茉莉花,並加以重新詮釋定義。將續磅礡登場的《歡樂頌》結合經典的合唱與數百位演員演出,為夜西湖增添一筆熱情情調。最後以全新曲目《最憶是杭州》來傳達對於西湖的情、杭州的愛為整部表演秀畫上句號,不僅大氣又精緻精采,能肯定地說西湖將再次顛覆你的想像。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