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74期|2018.01.08|記者:林宥蓁
張明琛參選第15屆台北市旅館公會理事長
2大願景:協助老舊旅館轉型、旅館產業永續經營 2大方向:調降會員會費廣納財源、爭取補助專案 提升服務管理品質
致力人才培訓 迎合潮流策動觀光智慧化 爭取東協國家免簽提升觀光人數 督促地方政府取締非法旅館 保障會員權益
 
以「和諧.創新.發展」為口號,張明琛宣布參選第15屆台北市旅館公會理事長,無派系的特色讓張明琛能拉高視野,以全方位角度觀察市場發展脈動,輔以擔任旅館經理人協會理事長的經驗,更能以理事長的格局與政府各部會及觀光產業相關協會互動,為會員傳達實質需求、爭取更多福利。

張明琛參選第15屆台北市旅館公會理事長

由於近年來觀光產業面臨多空交互轉 折,內有景氣滑坡的考驗,外有眾多 挑戰,政府與企業都有新客源的拓展、優化 政策的需求。縱觀整體旅遊大環境與生態正 不斷在丕變中求創新,面對觀光產業的瞬息 萬變及快速發展,張明琛引用《孟子.離婁 章句上》:「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諸己。」 企盼藉由30年旅館資歷,加上旅館經理人 協會理事長,以及觀光經理人、中華餐旅經 理人副理事長等背景,投入台北市旅館公會 理監事選戰,善用專業知識及協會理事長背 景、格局,為會員爭取更多福祉,發現問 題、改善問題、解決問題。

因應觀光政策協助推動 迎合市場提升觀光智慧化

張明琛指出,台北市旅館公會的發展 方針將因應交通部觀光局研訂的「Tourism 2020台灣永續觀光發展略」,以創新永續 打造在地幸福產業、多元開拓創造觀光附加 價值為目標,以達到開拓多元市場、推動國 民旅遊、輔導產業轉型、發展智慧觀光及推 廣體驗觀光等5大發展策略,藉由整合觀光 資源發揮台灣的在地產業優勢,引導就業人 才、國際競爭力的成長。

提倡會務革新凝聚會員向心力 增設意見收集箱了解會員需求

張明琛表示,感謝台北市旅館公會歷任 理事長對公會的建樹與貢獻,為會員謀求福 利,在既有的利基上,未來將延續台北市旅 館公會的創會宗旨繼續為會員服務。在創新 變革的部份,首先將增設會員意見收集箱, 由於公會是由會員選出的組織,應聽取會員 意見以行使職能。

其次,為了提升會員對公會歸屬感及凝 聚力,公會將爭取在台北市觀傳局網站連結 或新開設公會專區,引導會員發展對時勢潮 流的敏感度,並增進會員與官方單位的交 流,以確保會員的訴求得以被正視。

另外,在公會官網上將持續提供最新消 息、會務資訊、未來的執行計劃、教育訓 練、相關文件下載等服務。

透過公會平台為會員發聲 讓官方傾聽業者實質需求

著眼於讓官方單位了解業者的困境與需 求,並爭取更多的福利與商機,張明琛認 為,公會應為會員發聲,讓政府傾聽產業的 困境,並讓會員了解政府的產業政策,包括爭取旅宿業在轉型與轉向的政策上給予正面 的實質支持,爭取挹注專案經費在建立台灣 旅宿國際品牌,以及爭取產業與國際交流, 以提高產業在世界舞台的競爭力與能見度。

回顧過往,由於台灣旅遊品牌在國際間的 能見度長期不足,因此張明琛認為發展旅遊 社群媒體分享與數據分析尤為重要。若能成 為觀光政策制定者在觀光行銷策略的背景資 歷,將大幅增進產業了解目標客源與市場需 求,讓產業與旅客形成良善的互動。

此外,張明琛表示,未來將主動爭取政府 觀光單位提撥預算舉辦Outing活動,由公會 領軍,帶領旅館同業前往東南亞市場進行深 度的城市交流,宣傳台灣觀光旅遊特色,涵 蓋行程、美食、住宿等面向吸引東南亞旅客 目光,以達到打開南向市場的目的。

積極爭取標案為公會開源 降低常年會費吸引業者加入

透過整合所有能運用的資源與力量,像是 跟台北市政府各單位合作,爭取標案、輔導方 案,協助舉辦各類相關培訓與活動,由公會推 薦人才,政府出錢、公會出力,開設課程以獲 得經費補助,透過公家資源為會員爭取福祉。

根據統計,台北市目前共有逾530家旅館, 在2016~2017年間增加100多家,然而目前台 北市旅館公會僅有300多家會員,張明琛認為 應以調降會員常年會費做為誘因,吸引旅館 業者加入公會,一來壯大公會會員組織,二 來提高公會收入,達到「開源」的目標。

著重人才培訓、留才攬才 共逾1萬位人員取得認證

張明琛強調,旅宿產業應捨去傳統營銷、 去中間化,以智慧觀光順應時勢潮流,舉例 來說,像是使用自助Check-in系統、精簡櫃檯 人力,讓人力做更有效益的運用,例如citizen M(市民飯店),同時達到產業提升,並解 決人才不足的困境。

由於人才是台灣從效率轉向創新發展階段 最關鍵的資源,因此張明琛認為在服務產業 化的發展過程,人才持續精進是產業轉型成 長的重要動能,所以未來公會將在人才政策 將朝向育才、留才、攬才整合發展,落實廣 大產學合作,降低學術與就業之間的落差, 銜接更順暢,以及推動及強化多元、實務的 進修與培訓、辦理產業人才供需調查,強化 職能基準、培育國際化、高階及跨領域人 才,強化就業媒合服務、妥善運用婦女、中 高齡及高齡人才,同時形塑有國際競爭力的 就業環境等利多,整合發展。

台北市旅館公會理事長參選政見

1. 全力爭取東協國家來台全面免簽或簡簽以增加觀光客人數。
2. 規劃會員特色旅館參訪行程,不定期舉辦海內外旅館參訪或與海外協會促進交流並了解現今趨勢。
3. 強力督促地方政府嚴格取締非法日租套房、無執照旅館、Airbnb以保障合法旅館會員權益。
4. 旅館相關課程開設培訓及表揚:旅館管理服務及外語課程、小型鍋爐操作人員、防火牆管理人、
丙種勞工安全人員、衛生管理人研習證照課程;旅館優良人員選拔及表揚、加強培訓,提高觀光從業人員素質。
5. 爭取舉辦台北市地方特色活動,以增加觀光客源,如:小吃節、城市文化活動、智慧城市之旅等。
6. 推廣海內外業務,參加各式大型旅展行銷台北市旅館業者。
7. 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公益活動,結合農業與旅館產業合作,結合地方特色文化與旅館產業合作,產學合作(旅館與大學旅館管理實習)。
 
Profile 張明琛
福建師範大學博士
東華大學企管博士班
銘傳大學觀光研究所校友會會長
銘傳大學觀光研究所第5屆校友會會長
旅館經歷30年
旅館經理人協會理事長
餐旅經理人協會副理事長
觀光經理人協會副理事長
 
旅宿產業貢獻大事紀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