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56期|2017.09.04|記者:曾瀞葳
劉喜臨的 NEXT! 台灣觀光品牌化推手 轉任高雄餐旅大學當產學橋梁
喔熊精神! 25年觀光推廣生涯 轉戰全新學界人生 個性鮮明勇敢做自己 堅信是對的就心無旁騖去努力
海綿哲學! 擰乾了繼續吸收 未來繼續搏拚國際交流與產學合作 希望在有限生命裡為社會做出最大貢獻
觀光局奇才劉喜臨於今年9月轉換跑道,前進學界,接任高雄餐旅大學副校長一職,此事早在業界傳得沸沸揚揚。說到這位前交通部觀光局副局長劉喜臨,業界無不對他豎起大拇指,盛讚他優異突出的表現,對於他的轉換跑道,無不深感扼腕,大嘆可惜。旅遊業界普遍認為劉喜臨作風開明,在政策推動上手法靈活迅速,不會拘泥公務體系的制式窠臼,他擅長傾聽、了解,整合產官學界的意見,落實在觀光事務的推動上。結束25年的觀光推廣生涯,展開另1個25年學界人生的劉喜臨,將致力於產學合作與國際交流。
高雄餐旅大學副校長 劉喜臨

劉喜臨的 NEXT! 台灣觀光品牌化推手 轉任高雄餐旅大學當產學橋梁

在媒體眼中,前觀光局副局長劉喜臨這位「超級過動兒」永遠都有用不完的精力和創意。說到「喔熊」、「喜
爸」,你就會想到他。做什麼,像什麼的他,對於自己的人生總是不設限,不拘泥在傳統政府體系官員必須謹慎嚴謹的形象,他帶頭推「萌經濟」,預算有限不是問題,創意無限才是王道,他自己跳下去拍了3支觀光宣傳微電影,第1支《味分天下》行銷觀光局推出的「星好旅宿1加1」活動,靈活生動扮演阿喜的台味阿爸,短短3天破18萬瀏覽數,現在大概累積有60~70萬瀏覽數,低成本高成效,誰知這網路瘋傳的KUSO、搞笑網紅,人稱「喜爸」的演員,竟然是觀光局副局長。這正是他想分享給大家的,觀光真的是幸福快樂的產業。
 
最令業界和媒體界驚豔的,正是劉喜臨對於國際市場掌握的敏銳度和充滿創意、熱情和衝勁的國際行銷。《旅奇週刊》有幸數次在海內外各大小活動、論壇的場合裡採訪到劉副局長,檯面上的他總是思路清晰,很迅速地提供豐富的資訊,並且熱情大方地暢談對於國際觀光推動的布局和願景。
 
幽默開朗正能量推觀光
處女獅要求龜毛嚴謹
 
檯面下的他,即便昨天才從海外觀光推展宣傳活動回到台灣,旋即回家換個行李繼續趕往下個國家拚觀光,一路風塵僕僕,外表卻依然精神奕奕,特別是那雙炯炯有神的招牌大眼睛。為了推廣台灣觀光行遍天下的他,因為天生幽默、個性開朗、嗓門宏亮,無論所到何處,總是一如其名,把歡樂的正面能量傳遞出去。
 
獅子座的領袖特質也彰顯無疑,只要和劉喜臨率領的觀光局團隊接觸過,無不深深感染到團隊那股活力滿滿,積極熱情,超高效率的「超級戰鬥部隊」FU,台灣觀光有這樣一群人在背後不分晝夜的打拚,讓大家看到希望,也備受感動。
 
《旅奇週刊》特別專訪到劉喜臨,他衷心感謝這段日子以來各界對他的提攜與支持,「大家都是我的貴人,感謝大家容忍我的不按牌理出牌。感謝秘書配合我的工作型態,24小時隨時待命,讓我能無後顧之憂去推廣觀光。感謝賴局長願意讓一個年輕人有發展空間,讓我在公務生涯擁有不同的視野與空間。感謝觀光局可愛的同仁們,即使公務繁忙仍樂在其中,很享受也很捨不得大家為共同目標努力的氣氛。」劉喜臨感謝了很多人,也笑稱私底下觀光局同仁們都笑說他是「處女獅」,因為生日為獅子尾巴靠近處女座的他,對工作近乎苛求的龜毛要求很像處女座特質。
 
發揮整合長才力促交流
願當產學界翻譯及橋梁
 
劉喜臨感性表示,他人生第1個25年在學習(讀書),第2個25年奉獻給觀光(政府),今年8月滿50歲,第3個25年將轉戰學界。離開觀光局是希望能讓台灣觀光的未來更好,希望從教育紮根,讓學生能學以致用,了解未來環境與趨勢,是否擁有足夠的服務熱忱,畢業後能運用所學在觀光領域發光發熱,並期許自己能擔任學界與業界之間的溝通橋樑,「過去的工作歷程中發現產官學界各自有許多想法和寶貴建議,但彼此之間可能缺乏互相理解和整合的機會,我可以當翻譯,成為學界和業界的溝通橋樑。」劉喜臨希望在有限的生命裡,為社會做出最大的貢獻,也希望自己能在新的領域中,引發新的省思。
 
別忘了這位貼近時代脈動的「過動兒」是停不下來的,擅長透析、整合多方意見的他,未來主要以本業為主,致力於產學合作與國際交流,同時也不排斥與其他單位合作。在觀光領域的工作生涯中,也著力於郵輪產業的推廣與發展,希望未來能持續推動,使郵輪產業愈發茁壯。也歡迎各界如有需要與高餐旅合作,他也會盡力促成,例如教育訓練及培育業界人才等。
 
《旅奇週刊》日前隨ACC成員前往澎湖踩線考察,劉喜臨談起澎湖的觀光特色如數家珍,隨團成員有人以為劉喜臨是澎湖人,因此特於專訪中與他確認,他表示自己是台北人,但澎湖等於是他的另1個故鄉,回顧過去觀光生涯中印象深刻的部分,劉喜臨提到觀光局將澎湖定位為「亞洲夏威夷」,成立澎湖風景區管理處,因而前往任職,從此開啟觀光生涯。
 
努力推動台灣觀光品牌化
欣見台灣晉升千萬觀光大國
 
觀光生涯中讓劉喜臨印象最深刻的是「將台灣觀光品牌化」,「以往大家覺得觀光是1種產品,旅行社、旅館業、郵輪產業等等各司其職,並沒有總體性的戰略與方向。其實,國際間對於旅遊產業更高階的定位是發展目的地本身的品牌,這是台灣缺乏的部分。最初以台灣Touch Your Heart展現台灣人民好客與友善的特性,並作為台灣的旅遊形象,台灣的觀光發展自此發展到更高的境界。之後更以Heart of Asia期許台灣成為美食、文化、旅遊、郵輪的中心。」
 
談到自己的早期公務生涯是從風景區建設開發與規劃,而2000年則是個很大的轉捩點,這1年,劉喜臨回到觀光局,推出「台灣觀光發展新戰略」,以往台灣的國際知名度不高,來台旅客僅200多萬,而其中以觀光目的來台也僅100萬人。因此希望透過台灣觀光品牌化,讓台灣站上國際市場。以「台灣觀光發展新戰略」為先發,之後再發展「觀光客倍增計劃」,希望來台旅客晉升到500萬人次,而以觀光目的來台的旅客也能達到200萬人的目標。
 
「如今看來,人次已破千萬,證明當初策略的成功。或許有人質疑旅客多為陸客,但實際上其中陸客佔比約40%,去年更跌至30%,但旅遊人次依舊維持在千萬以上,可見得70%是來自其他國家,且台灣已獲得國際旅遊市場的矚目,這是我在觀光局從事國際宣傳過程中最欣慰的事。」他感性地說。
 
他進一步表示,2000年開始,隨著觀光局預算大幅增加,人力資源充足,對於台灣觀光品牌化整個策略的更新是一大助益,自此台灣觀光不僅僅著力於產業輔導,而希望藉由國外觀光客來台,產生利基與進步的動力,使產業升級成為國際觀光島嶼。
 
台灣觀光未來規劃走向
仍需戮力接軌結盟國際
 
這些年觀光局在國際接軌部分展現出高績效和成果,劉喜臨表示,必須想盡辦法與國際產生連結。例如:1.積極參加國際性會議。2.加強國際間合作與交流,像是與日本旅行社合作並與官方建立合作關係,並發展跨區域聯盟,結合特殊旅遊。3.帶領台灣業界走向國際市場,業者只要出機票錢,就可赴國際參展與業者交流,不故步自封。
 
對於台灣觀光未來的規劃與走向,他認為必須持續、積極向外擴展。台灣國旅達到1億5,000萬人次,但70%屬於單日來回的旅遊模式,內需市場發展仍有限,因此需要國際觀光客補充。目前國際觀光客來台停留夜數平均近7晚,1,000萬人就有將近7,000萬停留夜數,對於旅宿業來說大有助益。台灣觀光未來發展,國際化首當其衝,如何在資源負荷量容許下,吸引大量國際觀光客是主要目標。
 
其次,台灣旅遊業需要兼顧品質與價值。一味削價競爭將對台灣觀光業造成傷害,業者需要好好思考。吸引1位觀光客來花3萬,和3位觀光客各花1萬,雖然產值相同,但是對台灣資源消耗多2倍。目前亦有旅行社規劃來台5天4夜高品質旅遊,產品價格介於新台幣1~7萬,其中5萬的商品銷售最佳,代表台灣是具備規劃高品質旅遊的潛力。台灣旅遊環境友善,自由行將是未來發展的趨勢,因此台灣旅遊業者需要因應趨勢,規劃特色旅遊產品。他對於台灣觀光旅遊的遠景十分樂觀,雖陸客來台量大減,但發展其他國家的國際觀光,也相當令人期待。
 
結束25年的觀光推廣生涯,展開另1個25年學界人生的劉喜臨,將致力於產學合作與國際交流,一如他的人生座右銘,「只要堅信是對的,就心無旁騖去努力。」與人交流總是流露真性情的他,擁有更多做自己的勇氣,他瀟灑地說,「多做事不會死,要像海綿不斷吸收學習,吸收完了再擰乾,繼續吸收新知。」期待,劉喜臨的
下一步,持續在產官學界發光發熱。
 
台版觀光「萌經濟」 喔熊創造10億產值
最經典的台灣觀光「萌經濟」案例─台灣觀光代言人喔熊,官拜觀光局超級任務組組長,是全觀光局出國機率最高的超級公務員,保守估計,透過各式海內外宣傳活動和代言,喔熊創造的經濟效益超過新台幣10億元以上,除了無需代言費用,也能進行異業結盟。例如:授權郭元益製作喔熊餅乾,溫泉美食嘉年華等活動周邊商品,也跨海赴美國奧克蘭動物園合作開發壓力球等周邊商品。劉喜臨表示,希望透過吉祥物─台灣觀光代言人喔熊,以不同的通路及策略來吸引國際觀光客並打造台灣品牌,尤其在亞洲市場,明星代言能產生極大的效益,但考量到預算拮据的現實狀況,發想出萌經濟,不只是吉祥物,還能結合名人效果,發展眾多周邊產品,擔任台灣觀光代言人,符合亞洲旅遊市場的習慣,產生與旅遊目的地的意象連結。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