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5期|2012.04.16|記者:蔡雅雯
瞄準分眾市場 開發客製化主題遊
攝影>王星鑑 在日本旅遊業界排名第二、創立70餘年的近畿日本旅行社,今年5月即將進軍台灣成立分公司─台灣近畿國際旅行社(以下簡稱KNT台灣)。無懼台灣訪日旅遊市場的幾近飽和,總經理中野貴司表示,「台灣訪日旅遊型態在深度與主題上仍有極大開發空間,活用日本近畿旅行經營已久的運動、娛樂等品牌優勢,以及鎖定高所得族群、打造無微不至的客製化精品旅遊,是我們努力的優先目標。」
台灣近畿國際旅行社總經理 中野貴司

台灣近畿國際旅行社總經理 中野貴司

因應日本國內旅遊市場不斷萎縮,海外訪日旅遊熱度卻不斷攀升、商機滿滿,尤其亞洲市場首當其衝,於是近畿日本旅行社繼3年前在韓國、泰國設立分公司後,去年又在香港設點,今年則是選定台灣開業。台灣近畿國際旅行社總經理中野貴司強調,「台灣分公司的成立不僅在中國和亞洲市場具有指標性地位,無論是今後對高附加價值旅行商品的開發,或是作為日本總公司情報發信的基地來說,對於集團整體事業的擴大也有加乘效果。」

活用既有資源 整合品牌優勢

在日本深耕70餘年的日本近畿旅行(以下簡稱KNT),去年起實行地區分社化制度,希望更加強化在地觀光資源的整合與運用。KNT依地域區分設立出KNT北海道、KNT東北、KNT中國四國、KNT九州等,其中對於日本國內的東名阪市場, K NT尤其重視、注入極大心力。同時,看準近年來在日本官方和民間大紅特紅的全民運動風商機,無論是各縣市以官方角度推動的運動觀光,或是民間也流行的單車、登山、馬拉松等各類賽事,中野貴司表示,「KNT在日本不僅是率先也獨家成立了『KNT!SPORTS!』品牌,結合各地賽事與旅遊,特別是馬拉松區塊,結果大受好評。」正好台灣這兩年也大吹運動流行風,理所當然地,KNT擅長的運動旅遊將成為進軍台灣市場的主力商品之一。作為試金石,中野貴司其實已經帶隊120 人的台灣團參與了今年的東京馬拉松,來自台灣旅客的熱烈反應,讓他對接下來的大阪馬拉松、與2013年度東京馬拉松也信心滿滿。

主打主題旅遊 強化異業合 

中野貴司認為,台灣訪日旅遊已經進入深度化與重視品質的時代,能夠拉出產品的差異化,就能掌握制勝的先機,「KNT 台灣不走大眾量販路線,訴求的是分眾精品路線,我們要賣的旅遊商品分成3大塊:主題旅遊、高附加價值旅遊、企業開發旅遊。」其中,主題旅遊又分為運動和少數派(Sports & Minolity),在少數派中例如美容健康、次文化等主題都在KNT台灣的考慮範圍內,此外還有更多具市場魅力的小眾議題,也都值得被關注與發掘。

中野貴司表示主題旅遊商品將會在公司營運開始後率先上架,有鑑於馬拉松團的佳績可期,接下來也會開始募集在11月下旬舉辦的大阪馬拉松,以及8月底就要截止報名的2013年東京馬拉松。

然而,在商品企劃上另闢蹊徑的KNT 台灣,又要如何透過行銷宣傳找到精準的分眾族群呢?中野貴司表示,「異業合作可以讓我們借力使力,結合雙方資源創造雙贏。」他舉例大阪馬拉松的贊助商有MI ZNO美津濃、東京馬拉松有亞瑟士 ASICS、名古屋女性馬拉松是NIKE,若能透過這些主要運動品牌的台灣分公司,一起來推廣日本馬拉松團,彼此都可以找到最精準的消費族群。中野貴司強調「異業合作」不只是和運動產業結盟,最珍貴的其實是透過「旅遊」,可以讓運動本身所擁有的魅力在不同領域發掘出更多可能性,擴大運動族群。

重品質不重量 鎖定富裕族群

美容健康和次文化是KNT台灣未來考慮發展的主題商品。前者顧名思義,是都會人最愛的養生之旅;後者次文化,在KNT 日本總公司的商品線上已有鐵道、娛樂演唱會等多種類型,中野貴司說,按照台灣市場的接納度,KNT台灣將會以鐵道旅遊為優先主打。另外,因應韓流席捲整個亞洲,KNT日本其實已有跟韓國藝人演唱會合作、甚至拿下獨家票券銷售權等經驗,未來也希望可以結合運用在台灣市場上。

除了主題商品外, 獲利高的高附加價值商品也是K N T 台灣的發展重點,事實上K N T 日本已發展出「L U X E COLLECTION」旅遊品牌,專門鎖定富裕族群,如年收入超過千萬日圓者,以限定、奢華、客製化為號召,嚴選飯店、溫泉、米其林美食餐廳,企劃出最高級的旅行。中野貴司表示,日本人擁有的吹毛求疵精神、以及重視細節的才能,正是客製化商品最需要的能力。善用集團既有的「LUXE COLLECTION」品牌資源,找到台灣的富裕客群,培養長久的顧客信賴關係,這才是KNT台灣想要經營的穩定業務路線。

客製團體產品 協助觀光推廣

台灣訪日旅遊市場近來FIT族群大幅成長,不少同業開始著手應對之道。針對此點,中野貴司表示,FIT著重的是旅遊手段,焦點多在票務與住宿,獲利空間有限,受限於在地化,操作門檻也高。新成立的KNT台灣,將借重合資的假日旅行社雄厚人脈,初期著重經營附加價值高的團體商品,預估公司業績上的OUTBOUN業務將占九成,剩下的一成為INBOUND業務、或承接來自日本各自治體、交通機構等觀光推廣業務的委託。

旅遊的魅力無窮無盡,日本旅遊的玩法更是千變萬化,光是KNT日本累積多年的各種商品線就族繁不及備載,但中野貴司表示,對KNT台灣來說,未來的出團國家除了日本,也會走向海外其他國家,期許能為台灣消費者媒介最經典、最精緻的在地旅遊魅力。

世界很大,K N T台灣的夢想版圖也很大。跑步是旅遊、看球賽是旅遊、幫偶像慶生是旅遊、聽演唱會也是旅遊,各種類型旅遊的可能性,在KNT台灣你都找得到。

 

PROFILE 中野貴司

1993年4月 近畿日本Tourist株式會社入社。
      就任於丸之內海外旅行支店,擔任省廳官廳OP。
1996年4月 就任於千代田海外旅行支店,擔任企劃業務。
1999年1月 就任於神田法人旅行支店,擔任企劃業務。
2003年1月 就任於品川法人旅行支店,擔任MICE業務(Team Leader)。
2006年1月 就任於中央法人旅行支店,擔任MICE業務(Group Leader)。
2010年1月 就任於本社.經營戰略本部,擔任台北駐在課長。
2012年5月 任職台灣近畿國際旅行社 總經理。

認識台灣近畿國際旅行社

台灣近畿國際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KNT Taiwan Co. LTD.)

代   表:王振銘

總 經 理:中野貴司

地   址: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一段93號6樓

設立年月日:2012年5月1日

營業開始日:2012年7月1日

業務內容:旅行業(OUTBOUND)

主力事業:活用KNT以及KNT地區分公司所擁有的經營資源,包括主題型旅行、高品質型旅行、企業開發旅行。

經營理念:持具有宏觀視野及腳踏實地的精神服務客戶。

經營信條:失意泰然、得意淡然。

WANTED!徵人啟事

你想和KNT台灣一起打造出有趣的日本主題旅遊團嗎?

KNT台灣的商品開發OP部門,即日起募集經理1位、主任1位、OP2位,專做日本線產品企劃操作執行等業務,通日文,薪資面議;上班時間為6月後,可面議。

有興趣挑戰、和KNT台灣一起打拚的你,

歡迎將履歷寄到: taka934796@mb.knt.co.jp,4月30日截止收件。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