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78期|2018.02.05|記者:黃千珮
日本百年料亭積極拓展海外 首選台灣業者考察試水溫

在日本,「料亭」是提供高檔日本料理享受的代名詞,主要是接待客人、相親訂婚等。料亭中所提供的,除了精緻和食 美味,從器皿、裝飾擺設、建築、日式庭園乃至在料亭中的藝妓或和樂演出,更是能夠體驗日本文化的精髓。進入現 代,受到西式料理與飯店興盛的影響,只提供日本料理的料亭出現危機,也有陸續結束營業的老店,新潟上越市的大島 集團在接手當地百年料亭「宇喜世」後,為了讓珍貴「料亭文化」能夠永續經營,便著手聯合17間歷史悠久的料亭,於 2017年春天組成「百年料亭Network」,除了在日本積極推廣,也鎖定成長迅速,喜愛各種傳統日本文化的外國遊客。

▲(前排左3起)太平洋旅行社企劃部長柯佳雯、大興旅行社台中分公司總經理王鴻謀、「百年料亭Network」事務局長大島誠、日台夢寶藤 井雅惠。(後排左3)百年料亭Network事務局次長山口宗夫。

料理˙器皿˙建築˙庭園˙裝飾˙體驗 集和風藝術之大成 以合理價格提供在地食材精緻美味 盼更多人親近料亭文化

要參與「百年料亭Network」, 必須符合料亭經營或建築物超 過百年,由於日本曾受到戰火,若 是經營超過百年,但在戰後重新打 造建築物仍認可擁有百年料亭的資 格。目前加入的百年料亭大多集中 在東北、信越一帶,四國、山陰與 九州也有。為了讓外國遊客認識料 亭文化,首次邀請台灣業者:大興 旅行社、太平洋旅行社實地前往考 察。發起「百年料亭Network」的大 島集團社長大島誠表示,希望促成 旅行業者能夠打造以百年料亭為主 的商品,並藉此周遊料亭近郊的觀 光景點。

上越市˙新潟

▲招牌的玉子燒是許多饕客不遠前來的美味。

宇喜世

擁有140年歷史的料亭在12年前面臨經營危 機,大島集團於5年前接手後重新登場,建築 的門面已是日本國家級文化資產。如今每個房 間都有巧思,如「水車之間」直接於室內打造 水車小屋氣氛。為使更多人能親近料亭文化, 以合理價格提供,午餐時間1580日幣起就可享 用,若想提供客人更上層的美味,也有地方限 定的「頸城牛」壽喜燒餐或日本海螃蟹的釜飯 套餐,招牌美味則是玉子燒或以麻油提味的燒 烤雞肉。

松本市˙長野

▲中午套餐可以提供份量十足的長野在地品牌豬肉料理。

割烹 松本館

創業於1890年,松本館二樓近50坪的大宴會廳與庭 園內中國風八角堂洗手間都是日本國家文化資產。 目前已進入第4代傳人,相當歡迎外國遊客,也為體 貼年長客人,可提供座椅區,即使是小包廂,也有 容納伸腳的空間。全館有7個房間,依照人數提供, 並不另外加收包廂費,中午懷石套餐5500日幣起, 晚餐則為6500日幣起,招牌菜色是燉得軟爛連骨頭 都能品嚐的紅燒鯉魚,而長野特色的鹽燒信州牛也 是推薦料理。

新潟市˙新潟

▲一月享用的餐點充滿新年喜慶氣氛。

行形亭

歷史將近330年的行形亭,從茶屋起 家,約150年前改為料亭。自木造入 口起,共有10處文化資產,目前由第 11代傳人經營,最大特色就是佔地遼 闊,庭園中松林歷史悠久,受到新潟 市保護,共由13棟屋宅組成,每棟有 1〜6個包廂。過去曾經眷養鶴,因此 成為餐廳的象徵,從建築到料理,每 個細節都可見到白鶴的蹤影。最超值 的會席料理 為7 5 0 0 日 幣起,依季 節更換精緻 的器皿,因 鄰近日本 海,以豐富 食材提供美 味。

湯澤市˙秋田

▲使用秋田食材的鄉土料理。

料亭石川

1 8 6 3 年開業的石川曾遭逢火 災,原本建築僅存倉庫,便將鄰 近鄉鎮的老屋搬遷而來並改建, 但仍是頗富歷史,不使用釘子的 傳統建築,每個角落也都能窺 見時間的痕跡。從2人~50人,有 5間房可以提供使用,店主本身 就是料理人,以使用秋田特色食 材的鄉土料理為主,可以品嚐到 「米棒鍋」,使用的器皿別具料 亭風格,晚餐5000日幣起。此 外,秋田湯澤也有藝妓可聘請, 透過藝妓演出與遊戲,讓客人體 驗深度料亭文化。

百年料亭順遊

★以國際級藝術家草間彌生為號召的松本市美術館擁有其最大平面館藏,並將於3╱7〜7╱22舉行草間彌生特展。

★隱藏於5萬人口湯澤市的醬油味噌釀造廠YAMAMO有如東京流行前線的時尚選物店,可參加導覽並品嚐特色商品。

★以日本酒聞名的新潟也有葡萄酒廠,岩之原葡萄園自1890年起就開業,獨自研發種植出最適合新潟的葡萄並釀造,酒廠可參觀並試喝。

★黑石小見世通的觀光案內所「松之湯」將舊有大眾浴室改造,可以在此報名黑石的觀光導覽,也可以讓遊客休息。

黑石市.青森

▲晚餐5400日幣前菜參考。

富士見館

黑石市第一家也是唯一正統和食料亭的富士見館於1895年開幕,因能夠眺望有津輕富是 美名的岩木山而命名,佔地800坪的面積中,建築與庭園融入自然環境,大型宴會廳最多 可容納百人。目前進入第4代老闆娘經營,都是由次女傳承,料理是每天早上到市場精選 的在地食材,依季節提供細緻美味,午餐2160日幣起,晚餐3240日幣起,就能讓客人沉 浸在百年氣氛中享受美食。提醒入口車道窄小,客人下車須步行3〜5分。

山形市˙山形

▲嚐起來毫無腥味的白子豆腐是冬季招牌美味。

四山樓

走過120餘年的四山樓,由日本第一 位首相伊藤博文命名,名稱來自從二 樓眺望四方,能夠享受山景。創業的 明治時代為西洋文化進入日本時期, 附近也有電影院,約有9 0年的時間 同時提供日本與西洋料理,玄關的彩 繪玻璃也保留洋風。目前由第三代經 營,相當重視客人隱私,頗受政商及 藝人歡迎。雖以和食為主,但仍可品 嚐季節的炸牡蠣等美味,招牌料理則 是山形庄內地方的鱈魚味噌湯,套餐 每人8000日幣起。

業者考察觀點

大興旅行社台中分公司總經理王鴻謀

2017年在機緣之下首次將黑石的富士見館納入商品,頗受客人好評,且價格也十分 合理,本次考察可規劃出5條路線,讓日本的深度旅客認識更多文化。

太平洋旅行社企劃部長柯佳雯

由於松本、新潟的景點較豐富,目前規劃以信越地區為主的商品,除百 年料亭也需搭配周邊的特色飯店才能讓客人滿足。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