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7期|2013.06.25|記者:編輯部
互利共贏開展新局
第5屆「互利共贏」浙台旅遊合作大會即將於本週五(6╱28)假北市W HOTEL登場,並於高雄、台北市舉辦說明會與推廣活動,此次由浙江省旅遊局局長趙金勇率團來台,除帶來浙江旅遊最新資訊、分享浙江積極推廣的海洋旅遊、生態旅遊與休閒旅遊產品資訊,部分單位更將簽訂合作協議。趕在大會舉辦之前,本刊特專訪趙金勇,邀請他談談近年來浙江旅遊的變革發展,並聊聊與台灣業者的合作計畫。

浙江省旅遊局局長趙金勇

專訪浙江省旅遊局局長趙金勇

浙台旅遊的交流可追溯自1987年,第一年就接待超過台灣旅客3.7萬人次,此後更屢屢刷新兩岸旅遊發展多項紀錄。直至今日,造訪浙江的台灣旅遊人次每年約以 15%的增幅穩定成長,2012年全年接待台灣旅客達162萬人次,表現相當亮眼。而在連續10屆浙台「心手相連」活動、與接替舉辦的「互利共贏」浙台旅遊合作大會之後,浙台雙向旅遊更達到前所未有的進展,不僅浙江在台灣旅遊知名度日益提升,當地旅客對於造訪台灣也有高度興趣,光是今年1~4月浙江當地旅行社組團來台人次就已超過6萬,成果斐然。隨著10餘年雙方合力推廣,雙邊陸續開出多樣化旅遊產品,未來將著重推出深度遊、特色遊的產品路線,並讓客源輸送在區域布局上更全面。

兩岸直航航點開通,不啻增加浙台雙向旅遊交流的力度。浙江當地杭州蕭山、寧波櫟社2個國際機場,與台灣桃園、高雄、松山、台中4個機場開通航點,直航航班總量位居大陸各省(市、區)第一。若以跨省旅遊來說,浙江持續維持與上海、江蘇旅遊一體的長三角合作關係;省內旅遊的部分,目前杭州至上海的高速鐵路已全線貫通,加上密布成網的高速鐵路、公路,旅客入境之後能在3小時之內輕鬆轉赴浙江其他主要城市,無論是商務客、自由行或團體操作都十分便利,也可根據不同主題、行程、據點,包裝不同航點的特色行程。值得注意的是,台州大麥島嶼港與基隆港開啟海上客運直航,提供兩岸旅遊嶄新旅遊型態,目前頗受重視,後續發展可期。

加碼投入基礎建設旅遊成為浙江經濟龍頭

深知旅遊業是值得永續經營的產業,近年來浙江省旅遊局持續加碼投入旅遊各項建設。過去5年,浙江省旅遊總收入年均增長16.4%,增幅高於全中國旅遊經濟增長速度,亦高於全浙江省GDP增幅。2012年浙江省旅遊總收入達到 4,800億元,同比增長17.7%;接待遊客總人數達4億人次,同比增長14.0%;旅遊業增加值2,140億元,浙江省旅遊業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對地方財政收入的貢獻率、旅遊從業人員占全社會從業人員(編按:即私營企業與個體從業人員)比例均超過6%。

浙江旅遊經濟綜合實力躋身中國3強,旅遊業儼然是浙江國民經濟的支柱產業和服務業的龍頭產業,更堅定浙江省旅遊局積極建設與提升當地各旅遊設施與景點的決心。近3年,共啟動建設超過1,000個旅遊項目,總投資超過6,500億元,實際投入資金近1,000億元,包括紹興喬波滑雪館、開化根博園、舟山蜈蚣峙碼頭等500餘個旅遊專案竣工營業。值得關注的是,項目增加只是表面上數值增長,更重要的是隨著一批批旅遊項目、設施的興建,達成浙江旅遊型態轉型的綜效,造就浙江包括主題運動、溫泉康體、遊輪遊艇與文化演繹等新產品與新業態,大幅提升浙江旅遊的核心競爭力。

而在酒店部分,當地酒店接待能力顯著提高,截至2012 年底,浙江省擁有旅遊星級飯店958家,總數居全中國第 2,其中5星級飯店更達62家。旅遊酒店不同層次消費體系初步形成,既有安曼、悅榕莊、洲際等國際前10大知名品牌酒店,也有開元、世貿、南苑等本土品牌酒店;有咸亨、大禹.開元、知青旅館等特色文化主題酒店,還有如家快捷、七天連鎖、錦江之星等大眾經濟酒店。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