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9期|2015.08.17|記者:編輯部
前進內蒙古 草原 沙漠 城市的邊境之地
阿春仔IN台南‧黃郁清 內蒙古自治區旅遊局邀請中華兩岸旅行協會及台灣旅遊相關媒體記者朋友前往內蒙古進行為期6天5夜的踩線考察 行程,除交流意見以外,也希望讓台灣遊客能夠認識較為陌生的內蒙古旅遊環境。步出呼和浩特白塔機場後,明 顯感受到中國北方高原的夏季宜人氣候,以及綿延於內蒙古自治區境內1,500公里的陰山山脈下的遼闊大地。
▲台灣中國旅行社總經理黃德貞(前排左2)、內蒙自治區旅 遊局調研員張燕茹(前排左3)、中華兩岸旅行協會理事長黃 瑞榮(前排左4)、內蒙自治區旅遊局旅遊促進處主任張佳辰 (前排右1)、內蒙自治區臺灣事務辦公室經貿聯絡處處長安 波(前排右2)、台南市旅行公會名譽理事長許益源(前排右 3)、內蒙自治區旅遊局副局長白德全(前排右4)等嘉賓, 於座談會後合影留念。

內蒙古自治區旅遊局推薦4大精品路線 四季經典旅遊特色與亮點


內蒙古屬於高原地區,全區皆在海拔 1,500公尺左右,6~9月份是陽光 照射較強的季節,也是很適合前來避暑旅 行的季節,但早晚溫差較大,天氣變化也 快,白天須做好防曬措施,晚上9點太陽 下山後則要注意保暖;在草原遊玩時也盡 量穿著布鞋、長褲以防蚊蟲叮咬。

本次行程中,從居住130萬人的現代化 城市呼和浩特開始,再前往包頭市郊充滿 綠意與牛羊的希拉穆仁草原,以及沙漠奇 蹟的庫布齊沙漠響沙灣旅遊區,遙想蒙古 帝國鐵馬金帳的成吉思汗陵,清朝時期共 有78位將軍(一品封疆大吏)至此上任的 將軍衙署,以及黃河故河道的草原濕地公 園哈素海,到處顯露著北方大地漠南的塞 外景致,對台灣遊客來說,無疑是處文化 歷史與自然景觀的饗宴。

為了讓到訪的旅人們更能理解在內蒙古 旅行的攻略和非試不可的亮點,特別專訪 了內蒙古自治區旅遊局旅遊促進處的張佳 辰主任科員。

旅遊局推薦 4大精品路線

內蒙東西橫跨2,400多公里,共分為4條旅遊精品路線,本次內蒙旅遊局邀請踩線推廣的是中部第1條旅遊路線:是目前最為精緻,交通方便且最為成熟的,以首府呼和浩特延伸至包頭、鄂爾多斯,可一次遊覽沙漠、草原、歷史古蹟。

中部第2條路線:以赤峰、錫林郭勒大草原為主,是條可飽覽國家級地質文化公園的路線。

東部路線:以呼倫貝爾為主,延伸至滿州里與俄羅斯交界處,充滿邊城異域風情。西部路線:阿拉善的巴丹吉林沙漠以及張藝謀導演拍攝電影《英雄》的場景,以額濟納的黃紅色胡楊林為主,為西部秘境探險路線。

內蒙接壤中國8個省份,中國境內遊客多採自駕旅遊,從北京利用高速公路前來只要4個多小時,因邊境與蒙古國及俄羅斯接壤,是境外遊客人數的最大宗國家,每年可達百萬人,而台灣遊客近年也逐步穩定成長,去年已有2萬6千多人前來內蒙古旅行。

夏季是內蒙主要的旅遊旺季,因氣候涼爽、綠草如茵,是遊客最多的季節,目前希望將內蒙旅遊的時間再延長,比方春季可至東部旅遊路線賞杜鵑花,秋季可至額濟納的胡楊林看黃紅相間的北方森林美景。此外,內蒙冬季時間較長,所以存雪量大且長,相當適合冰雪活動旅遊。內蒙古一年四季迥異的風光保證讓旅人有不同的深刻感受。

成吉思汗傳承 豪邁待客之道

張佳辰主任科員表示,蒙古人天性熱情好客,擁有草原生活的豪邁性格,下車接待處總有蒙古姑娘雙手捧著銀酒杯獻上一杯下馬酒,並替您披上「哈達」表示誠摯歡迎,接過下馬酒後,要以無名指沾酒,一滴彈向天空表示敬天,一滴彈向地面表示敬地,再一滴沾在自己額頭表示敬祖先之意,這3滴酒的儀式可不能忘,是成吉思汗留下來的下馬酒儀式。

蒙古人對於客人獻上最高歡迎之意的烤全羊儀式也不能馬虎,烤全羊端出來之後,會先請客人以蒙古刀在羊的額頭劃十字代表著十全十美,接著再從頭到尾劃一刀代表幸福生活從頭到尾不斷延續。客人接著要記得割下一小片背肉給主人,第一片肉是要獻給成吉思汗及祖先們享用的,之後主人家就會開始將全羊一份一份的分食給在場所有的客人。

如果再更講究些,會請來蒙古勇士與姑娘在宴席上彈奏傳統樂器馬頭琴並獻唱蒙古歌謠,席間會以牛角銀杯向客人敬酒助興,希望所有來自遠方的客人都能盡興而歸,所以在內蒙旅遊遇見熱情的主人家真的不要太驚訝,流傳近千年的待客之道就是如此,是很特別的遊牧民族文化。

亮點活動



草原策馬奔馳
希拉穆仁草原位於內蒙包頭市郊約100公里處,草原風情濃郁,每年會舉辦盛大的草原那達慕活動,賽馬、摔跤、射箭3項競技,是蒙古「男兒三藝」,在這裡不但可以看見一望無際的草原風光,還可以騎馬在草原上馳騁,體驗撿拾石頭祭敖包的儀式,騎馬走累了還可以到牧民的家中喝杯奶茶休息一下。



全球唯一沙漠纜車
響沙灣旅遊景區是國家AAAAA旅遊景區,享譽盛名,從公路上遙望沙漠會被在陽光下的金色波浪景觀震懾,進入後更是會不禁讚嘆人定勝天的各項建築,從進入園區的纜車開始,一直到沙漠中外觀有如阿拉丁皇宮,設備齊全的福沙島度假村內,有如從現實走入虛幻的沙漠童話世界裡。



浩瀚沙漠中的樂園
響沙灣風景區共分為5個區域:福沙島、仙沙島、悅沙島、一粒沙,以及今年9月即將開始啟用的蓮沙島。各個區域之間可乘坐不同交通工具抵達及體驗各項遊樂設施與表演,從福沙島度假村搭乘造型有如船隻的沖浪車來到充滿歡樂的仙沙島、再騎駱駝來到悅沙島,最後搭乘沙漠火車回到度假村,整趟遊程絕對令人難忘。



沙漠與太陽的羈絆
入住福沙島可參與的活動相當多樣化,白天活動的瑜珈或沙灘排球等都可先跟服務櫃台報名預約,但一早的沙漠日出及下午的沙漠夕陽都不能錯過,看著沙漠從一片暗藍色慢慢轉為粉紅再轉為金色,很值得親身體驗的壯麗,或者是更為進階的3天2夜徒步行橫渡沙漠探險行程。看過後才知道,沙漠的美來自太陽,太陽也因沙漠而更耀眼。


藏傳佛教的神秘之美
如果無法到西藏,位於呼和浩特的大召寺是想體驗藏傳佛教寺廟的好去處,寺廟建於明朝時期,由蒙古阿勒坦汗建造,至今約400多年歷史,康熙皇帝也曾造訪此處,內還保存著當時由阿勒坦汗從尼泊爾請來的工匠製作的銀佛,佛前2條由黏土與紙製作的蟠龍還保存的相當完好,唐卡及古壁畫也是大召寺重點項目,是必來的歷史建築。提醒您,寺廟內部不可拍照,以維護古蹟保存。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