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35期|2015.05.11|記者:張惠芳
大理新航點續勢待發 雲南行程舊瓶換新酒
昆大麗行程在多年的操作下,正面臨轉型點!在海旅會高雄辦事處主任陳成忠的帶領下,由新任台南市旅行公會理事長蘇榮堯,於4/14~21領團前往昆明、大理、沙溪、香格里拉、梅里雪山等滇西探路,新航點及新路線的商機已然成形,更為炒作已久的雲南行程,帶來新思維及新亮點!
▲五月榮升海旅會高雄分處主任的陳成忠(左),與去年新任台南旅行公會理事長的蘇榮堯,攜手為南部旅遊市場注入活力與創意。

海旅會+台南市旅行公會踩線滿載歸

雲南旅遊市場多年來多以「昆大麗8日遊」為主幹,但近年不論是台灣赴滇旅遊人次,或者雲南整體外賓的旅遊市場都急遽下滑,除了大陸內地市場本身熱絡的程度排擠了外地市場之外,動輒8天的長天數、團費維持在中高價位、昆大麗包裝無新意、客層集中在中壯年齡層等因素,都使得雲南產品的推廣進入停滯期。

大理新批口岸機場台南機場爭取對飛

大理旅遊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席玲表示,今年大理將成為新一批開放口岸機場,首要目標將會以港澳台為首批航點。

然而,由於目前北部機場時間帶已經吃緊,高雄又已經有立榮航空每週二、日飛昆明的固定航班情況之下,台南市旅行公會理事長蘇榮堯表示,公會將極力爭取促成大理與台南機場的對飛航班,為雙邊旅遊市場注入新契機!

海旅會高雄辦事處主任陳成忠表示,對旅遊市場而言,新航班無疑都將成為區域旅遊的領頭羊,無論大理航班花落誰家,都將為雲南旅遊行程帶來新的包裝思維。海旅會做為兩岸旅遊交流的平台,非常樂見兩岸交流的促進與繁榮。

▲德欽松贊林寺依山勢層疊而上,氣派非凡,素有小布達拉宮之稱。
(攝影/雲南尚博智庫旅遊營銷策劃總經理劉志敏)

偏鄉旅遊整體配套座談會暢所欲言

理事長蘇榮堯在與雲南省旅遊局的座談會中,向雲南省旅遊發展委員會副主任文淑瓊建言,希望能比照其它沿海省分以淡季門票或相關條件補助的方式,協助業者在淡季期間能加大促銷力度。

另外,也建議高原地區在醫療及意外急難救助、保險方面,能有更具體的作法,提升旅遊安全保障。

副理事長楊博雄表示,雲南的滇藏文化體驗,會比實際到西藏的操作度更高,因為雲南的海拔較西藏低、交通與觀光設施更完善,可以做為文化體驗的包裝亮點。

大陸委員會召集人張文顯指出,此次踩線行程所走的香格里拉路線,在偏鄉旅遊的廁所、電力供應、WIFI等條件將在日益完善的前提下,再加上直航航班的加持,雲南旅遊市場的成長可期!

旅行公會理事陳韋璋則表達了雲南產品舊瓶換新酒的看法,他認為若是大理航班開通,昆明將被邊緣化,麗江因為內需市場的火熱,也有可能淡出,反而會促使業者將眼光移向大理雙廊、沙溪、滇西香格里拉、梅里雪山路線的新思維。

▲目前立榮航空每週二、日高雄—昆明航班,是南部市場往來雲南的唯一選擇。

(左起)遠達國際旅行社董事長林世昌、海旅會高雄分處主任陳成忠、
立榮航空昆明代表處總主任駱彥廷、台南旅行公會理事長蘇榮堯。

▲(前排左起)台南旅行公會踩線團在德欽縣松贊林寺前的合影。青山旅行社經理李仙鶯、五都旅行社總經理陳韋璋、海旅會祕書黃鈺婷、旺報撰述委員李鋅銅、鼎穩旅行社總經理朱泓霖、大吉旅行社總經理張國鋒、海旅會高雄分處主任陳成忠、台南旅行公會副理事長楊博雄、理事長蘇榮堯、青航海外旅行社董事長胡志青、航友旅行社董事長張文顯、福鑌旅行社總經理蔡旻珊、樺興旅行社董事長蔡行德、保昇旅行社總經理邱保升、遠達國際旅行社董事長林世昌、遠達國際旅行社主任黃靜妍。

▲台南旅行公會與雲南旅遊局餐後合影。(前排左起)鼎穩旅行社總經理朱泓霖、飛揚旅行社台南分公司業務主任高聖偉、海旅會祕書黃鈺婷、雲南文華國旅總經理方芳、青山旅行社經理李仙鶯、雲南省旅遊發展委員會區域合作與會展處處長羅鷺、昆明康輝旅行社總經理李嶸、福鑌旅行社總經理蔡旻珊、遠達國際旅行社主任黃靜妍;(後排左起)保昇旅行社總經理邱保升、雲南尚博智庫旅遊營銷策劃總經理劉志敏、五都旅行社總經理陳韋璋、航友旅行社董事長張文顯、青航海外旅行社董事長胡志青、雲南省旅遊發展委員會市場開發處處長黃林武、台南旅行公會理事長蘇榮堯、海旅會高雄分處主任陳成忠、遠達國際旅行社董事長林世昌、台南旅行公會副理事長楊博雄、樺興旅行社董事長蔡行德、大吉旅行社總經理張國鋒、昆明中國國際旅行社中國公民遊總部副總經理郝顯中。

自由行漸成趨勢多元化創造新商機

雲南尚博智庫旅遊營銷策劃總經理劉志敏是踩線團的在地智囊,他表示,麗江的自由行市場以80%的成長趨勢在發展,大理直航航班若開通,更將促成自由行、特殊興趣旅遊產品的增長,他鼓勵台灣業者擁抱這股潮流,搶得先機。

對於業者提出的建言,文淑瓊回應,淡旺季分流的問題,因為雲南基本上沒有淡旺季之分,所以目前還沒有這方面規劃。而雲南省旅遊局目前則著力於滇藏自駕遊、昆曼(谷)自駕遊、生態農業、節慶旅遊、莊園民宿、康體養生等多元化的旅遊產品開發。

台灣業者所關心的廁所、救援、醫療等問題,都在省旅遊局3年行動計劃的解決範疇,相信很快就能看到成果。

香格里拉旅遊新訊

香巴拉壇城文博中心即將開幕

今年下半年將正式開幕的香巴拉壇城文博中心,就位在香格里拉縣中心(6月升格為市),11個樓層中收藏多項金氏世界紀錄的珍寶,包括全世界最大的立體壇城、藏傳密法尊奉的時輪金剛佛,以及1,300多幅唐卡文物等。另外還有藝術等級的歌舞展演及體驗活動,這裡無疑將成為各國旅客到訪香格里拉必遊之處!

▲全手工打造的時輪金剛佛。

▲全世界最大的立體壇城。

微信掃一掃!看更多!

滇西香格里拉踩線團行程秘笈

由於季節以及天候等情況,此行中無法拍攝到最佳的風景樣貌,雲南省旅遊發展委員會市場開發處處長黃林武表示,雲南省具有全中國最完備的旅遊影像資料庫之一,並透過攝影協會等協力單位,成為旅遊推廣的最佳推手,台灣旅遊業者如果有任何需要的影像資料,都可以透過旅遊發展委員會這裡得到協助。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