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98期|2024.03.25|記者:王政
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讓國際金旅獎成最佳背書 打造出全球遊客玩台灣的安心保障

隨著第11屆國際金旅獎於去年12月份圓滿落幕,不僅象徵著台灣後疫情時代的觀光市場翻開新篇章, 也代表著觀光產業進入下一個分水嶺:邁向國際化!關鍵因素在於整體獎項中入境的比例大為提升, 不難看出國際金旅獎除了是台灣民眾出遊的參考,更能提供給全球遊客作為認識台灣的最佳選擇。

嚴選入境旅遊商品 堅持創新、專業、差異化元素 業者持續轉型令評審驚艷 期許線路擴大化 邀請更多國際觀光客看見台灣之美

被譽為「旅遊業奧斯卡獎」的國際金旅 獎,是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簡稱品 保)於後疫情時代、邊境重啟的首屆頒獎 典禮,無論在活動規模、參與申請數量、 得獎作品件數、活動內容豐富度、評選機 制強化、觀光產業參與度、宣傳行銷力 度,甚至政府整體重視度都遠超以往。

為了讓「金質旅遊行程」成功轉型 為「第11屆國際金旅獎」,旅行業品 質保障協會理事長張永成擬定了4大改 變方向,並與理監事、遴選團隊一起 努力,包括:1.賦予旅遊產業提升、淨零 轉型的使命;2.攜手各國觀光局,打造優 質旅遊雙認證;3 .擴大獎項內容,讓更 多努力的中小型業者被市場看見,以及 4.強化行銷力度,將優秀商品推向國際。 全新的模式象徵著旅遊產業勇於創新的 DNA,連帶地促使旅遊業者們推出更引以 為傲的旅遊行程,以創新、專業、差異化 組裝旅遊產品,提振市場,達到消費者與 旅遊業者的互信雙贏。

值得一提的是,過去旅遊產業對於出境 的重視度遠高於入境,然而相比於2,300萬 人口的腹地,擁抱全世界的國際觀光客是 個不錯選擇,因此品保特別強化了入境商 品的選拔,商品評選數量更由原先的6組 增加至14組,展現出「閃耀台灣、連結世 界」的主題,同時展現對台灣觀光旅遊的 重視,引領更多台灣業者走向國際化。

高度重視業者反饋 力求頒獎與產業需求

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金質獎遴選委員 會主任委員劉奕樑表示,當「第11屆國際 金旅獎」圓滿落幕後,品保團隊便已經開始 著手展開第12屆頒獎典禮的籌備活動,包 括將依循去年模式在全台進行緊鑼密鼓的巡 迴宣傳座談會,鼓勵並邀請更多旅遊同業參 與、報名,為優質旅遊商品帶來更多火花。 同時,品保團隊們更針對所蒐集到的業者們 反饋,不斷滾動調整國際金旅獎的呈現模式 與宣傳等後續工作,希望全面落實張永成 對於該獎項所帶來的「長尾效應」期盼。

劉奕樑強調,典禮結束至今短短2個多 月,團隊們已經召開4次檢討會議,能發 現業者們都提到高度肯定獎項的公正、公 平、可信賴,也期許這些獲得官方認可的 優質商品,能獲得更強大的宣傳,讓廣大 的消費者所了解,團隊們都將以最嚴謹的 態度,將產業的反饋納入修正細項中,期 盼打造出令觀光產業驕傲、消費大眾信 賴、國際旅客放心的「國際金旅獎」。

入境商品持續推陳出新令人驚豔 品保期許創造國際赴台旅遊新選擇

傳統行程激盪出新火花 期許讓韓國客看見中南台灣之美

入境國旅市場推進部韓國來台委員會主任委員林延欣表示,由於受限於天數、航班等因素,過去韓國入境旅遊商品大多侷限於北部,行程也相對傳統。然而隨著邊境重啟,各國旅遊市場逐步復甦後,能驚喜的發現許多角逐國際金旅獎的韓國入境商品,隨著台中、高雄等航班的開闢下,行程已經有本質上的蛻變,旅遊範圍也逐步向中南部移動。

對於韓國旅客而言,赴台的旅遊商品售價相比其他區域更為親民,因此期盼隨著直飛點、定期航班的陸續增加,有助於入境台灣的商品多樣化發展,能在下一次選拔中看見如南進北出,或是中部進出的中台灣旅遊選擇。林延欣也特別說明,由於韓語系導遊相對較少,這也是有關當局與相關公協會可以關注的現象,唯有加大專業人才的供需,才能進一步帶動市場的胃納量。

感受疫後商品巨大轉變 期盼日本跳脫重北輕南旅遊模式

入境國旅市場推進部日本來台委員會主任委員張雅琇表示,在「第11屆國際金旅獎」的評選過程中,能驚喜發現越來越多針對日本入境的旅遊商品,無論在用心程度、行程紮實度與廣度、整體精緻度等環節,都相比於疫情前有著顯著提升。

因此在展望下一屆的遊程選拔時,除了「質」的變化外,也期許能看見跳脫常規旅遊範圍的商品。由於受限於日本旅客來台時間僅3~4天,因此商品的重北輕南情況相當嚴重,甚至超過9成都屬於集中於雙北的九份與十分等常規型行程,建議同業能藉由便利的台灣高鐵銜接,讓旅客的腳步能延伸到中、南台灣,為日本赴台市場創造更多元的旅遊選擇。張雅琇強調,台灣的軟體服務傲視全球,自然美景的吸引度同樣無庸置疑,但在如公共清潔、旅客友善化服務等許多細節仍能進一步強化,將能進一步提升國際旅客到訪意願。

跳脫框架打造主題化商品 讓世界看見不一樣的台灣

入境國旅市場推進部歐美紐澳來台委員會主任委員許峻瑋表示,隨著後疫情時代消費者更注重深度化、精緻化的旅遊模式,各國都面臨著觀光轉型的課題。但相比於國旅近幾年積極發展出親子、永續等主題式旅遊,入境商品卻仍以市場別作為區分,然扣除掉文化、飲食需多注意的穆斯林等特定客群外,其實市場仍有相當寬廣的空間能發揮,促使著入境市場轉往主題化方式邁進。

以歐美紐澳為例,客群中多數以MICE為主要目的,加上受限於航班與距離等先天因素,且台灣多為亞洲行程中的一站,有限的天數壓縮下往往只能集中於雙北。如何在這個框架中注入創意,便需要「主題式」的亮點來搭配,同業可將原住民、藍染、採茶等特色元素或體驗有效套入到遊程中,在旅客走訪雙北時依舊能深度體驗到台灣獨有的文化特色與魅力,才能進一步滿足他們對於台灣的想像。而近幾年人數不斷放大的郵輪旅遊亦可如法炮製,在有限的岸上觀光時間中添增主題式的概念,不斷推陳出新下,自然能為入境市場帶來不一樣的旅遊體驗。

 

第1 1 屆國際金旅獎入境獲選商品一覽表

《日本來台組》

國際金旅獎

日本INBOUND來台賞鳥生態之旅(雄獅旅遊)

《韓國來台組》

品保優旅選

慕名而來台灣8天7夜文化探訪(璽珍旅行社)

《港澳來台組》

國際金旅獎

億載100|雲畫的日月之光|必比登4日遊 (麗緻國際旅行社)

品保優旅選

日月明珠‧客家山水‧台灣最美風景5日遊 (淘寶國際旅行社)

《新加坡來台組》

國際金旅獎

日月相映x阿里山神木日出x月潭湖畔之旅5日 (創新旅行社)

改變的力量:探索新台灣 發現新故事(佳安旅行社)

品保優旅選

靜謐合歡溪、絕美梨山、入住福壽山農場、武陵 賓館3日(東南旅遊)

《泰國來台組》

國際金旅獎

國境之南。屏東山海(飛揚旅行社)

品保優旅選

樂活‧療癒‧祈福之旅4日(佳瑛旅行社)

《中南半島來台組》

國際金旅獎 網紅瘋‧台灣遍地水雲間8日(鼎運旅行社)

《歐洲及中亞來台組》

國際金旅獎 巴黎Ly'cee Gali'lee中學台灣文化營 (禾泰國際旅行社)

《美洲來台組》 國際金旅獎 【環島】絕美台灣5日遊:日月潭、太魯閣峽谷、 高雄、台東(宏祥旅行社)

《穆斯林來台組》

國際金旅獎

遊穆台灣 璀璨雙城(豪全旅行社)

品保優旅選

SALAM TAIWAN(可樂旅遊旅行社)

《大陸來台組》

國際金旅獎 重返茶金繁華之旅(佳安旅行社)

看見台灣精華視角6日遊(鼎運旅行社)

5天4夜鳴日廚房×菁華饗宴(雄獅旅遊)

品保優旅選

豪遊台灣奢華環島8日(可樂旅遊旅行社)

奇峰萬木北橫、拉拉山巨木、明池森林、 里山綠森活3日(東南旅遊)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