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60期|2015.11.02|記者:陳怡玲
高雄市觀光工廠大集合 產業轉型城市觀光 用創意製造旅遊差異化
台灣在創意生活產業方面的推動已有十餘年,特別是在觀光工廠的推廣與輔導,目前全台灣已有超過100家的觀光工廠,吸納每年高達1,000萬人次的觀光人潮,對協助傳統產業轉型、增加就業人口、及提高營業額等方面成效豐厚,也連帶牽動了觀光效應,遊客在精心設計安排的情境中能同時獲得理性的資訊與感性的體驗,也為店家帶進觀光商機。

馬玉山磨穀粉、得意中華滷黃金蛋、富樂夢做文具、彪琥一日鞋職人、珍芳烏魚子DIY

我們一次網羅高雄市最具代表性的5 家觀光工廠,包括得意中華「台灣滷味博物館」、珍芳烏魚子見學工廠、馬玉山「紅頂穀創」、彪琥「台灣鞋故事館」、以及富夢樂文具觀光工廠等,體會經營者們在個別產業基礎上積極尋求發展的觀光特色。喜歡DIY嗎?來高雄旅遊除了參觀佛陀紀念館、旗津、和駁二,不妨選個喜歡的觀光工廠,用獨特的創意為高雄之旅留下特別的旅遊印記。
▲彪琥鞋業行銷企劃部專員陳珮甄

彪琥

一日鞋職人傳遞手作溫暖

彪琥鞋業創立於1988年,創辦人薛永昌堅持根留台灣,要做「會帶給人們健康的鞋」,這樣的理念也貫徹在2009年成立的觀光工廠「彪琥台灣鞋故事館」當中。由於彪琥所生產的鞋子是以休閒與運動機能為目標,因為特別在頂樓規劃了空中戶外運動廣場,並提供所生產的各式鞋款,讓人能穿上彪琥機能運動鞋親身體驗好鞋的重要性。

彪琥鞋業行銷企劃部專員陳珮甄表示,彪琥是唯一一家將製程完全開放的觀光工廠,所謂完全開放意味著無觀景窗、無隔離罩,一雙鞋從設計、裁車、釘磨、到包裝的全部過程是如何在職人師傅們的手中產生,都清楚可見,也提高了工作環境安全與廠務衛生的標準,寬敞整潔、通風及動線良好的製程館,一改人們對傳統鞋業晦暗狹隘廠房的印象。

在創意DIY教室拿起手縫針、穿上蠟線,縫製專屬於自己的迷你小鞋,不論大人小孩都能在此當個快樂的「一日鞋職人」。

▲珍芳烏魚子見學工廠業務專員林威廷

珍芳

寓教於樂有吃有玩

珍芳從事烏魚子製作已有50多年歷史,從鹽埕市場2坪小店發展到今日現代化工廠,將烏魚子品牌化成台灣之光,而「珍芳烏魚子見學工廠」正是體現台灣400年烏魚文化的重要橋樑。館內設置有互動區,設計多樣互動遊戲設施,增加遊客對烏魚文化的認識,最特別的是日光玻璃屋曬場,是改良傳統露天曬法,以強化玻璃建置室內曬場,除了可以按照天候狀況做溫溼度調節,還可隔絕灰塵空汙、蒼蠅蚊蟲等因素,確保烏魚子的衛生安全與最佳品質。

珍芳烏魚子見學工廠業務專員林威廷表示,遊客在此可以參觀衛生安全的加工環境和實際的製程,從清洗、綁頭、鹽漬、脫鹽、整形、風乾、到最後延壓,還可以自己動手DIY自製烏魚子,完成的半成品可選擇自行帶回,或先由工廠代為妥善照顧,並以宅配寄回,7天之後就可以享受親手製作、最新鮮的烏魚子,另外還有烏魚子飯糰製作、火烤烏魚子教學等等課程可選擇。

▲紅頂穀創活動策劃李知蓉

馬玉山

用愛與創意打造「紅頂穀創」

在傳統食品產業的路子上走了大半個世紀,馬玉山食品今年走上新路,成立「紅頂穀創―穀物文創樂園」,把不起眼的穀米變得既時尚又有趣,2月份一推出便轟動市場。民族路上聳立的城堡式建築屋頂是由紅磚石組成,「紅頂」也因此得名,而會發展文創,跟創辦人蔡國榮一家三代都熱愛設計有極大關係。

「紅頂穀創」的參觀動線是在一樓設計得有如工業復古風咖啡館的售票處,搭電梯直上五樓「馬玉山故事館」,在導覽人員的解說下,沿著環形玻璃空橋總長約100公尺,一邊參觀馬玉山的產品生產線全程,一邊在活潑的插畫與互動設計中,認識馬玉山品牌的歷程。最特別也最受歡迎的「穀樂坊」就位在二樓,可以挑選自己喜歡的三款穀物,用小石磨磨成細粉並包裝好,製作專屬自己的沖泡穀粉帶回家。

▲得意中華食品有限公司營運部王麗雅

得意中華

美味與科技的交會

得意中華的創立故事極負盛名,創辦人林琮隆及陳秀卿夫婦從5,000元的夜市滷味攤起家,歷經20多年努力奮鬥,堅持只做最健康最美味的在地好食品,將台灣人家鄉味行銷到全世界,是 Made in Taiwan的驕傲。除自創品牌,也接受ODM委託研發與OEM委託生產等多元服務。

滷味,是得意中華的核心產品,看似簡單隨手可得,但滷製標準化與常溫保存才是將企業做大、市場做廣的重要關鍵。得意中華「台灣滷味博物館」裡,全館5站17點的完整動線,人們可以透過情境設計與趣味手作活動,認識台灣滷味的萬種風味,親身體驗滷味科技化製程,並親手製作黃金滷蛋,榮獲優良觀光工廠的認證與肯定。

得意中華員工大多為二度就業婦女,看見她們勤奮身影與親切笑容,讓人感受到「母親希望給孩子最好的」心意,以及台灣自有飲食美學與獨特的生命力。

▲富樂夢觀光工廠館長蔡宜樺

富夢樂

豐富大家快樂的夢

FLOMO富樂夢是由台灣彌榮工業公司 1971年創立的自有文具品牌,顛覆傳統思維,以豐富色彩、獨特造型、變化多端,將台灣的文具用品帶向全新境界,有筆盒王國之美名,多次獲智慧財產局商標權及多項專利權,集團版圖遍及美國、日本、上海。

集團創辦人沈坤照,特別重視與兒童生活息息相關的文具用品使用安全,即使只是小小的一塊橡皮擦,都可能因為日積月累的使用而危害健康,因此堅持只做環保無毒的橡皮擦,全程台灣生產製造,絕不含PVC塑化劑等原料。

經過多年籌備,去年創辦全台第一家環保無毒橡皮擦觀光工廠,讓遊客可以了解無毒文具的製程,體驗自己動手作的樂趣,寓教於樂,幫助兒童建立環保觀念,並有專人導覽,參觀橡皮擦從原料到成品的完整製程,還有3D列印學堂體驗,打造孩子們最美好的回憶。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