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96期|2018.06.11|記者:林涵詩
2018大安沙雕音樂季融合世界花博主題 整合行銷帶動在地觀光
陳盛山發掘中台灣旅遊亮點規劃在地特色活動 串連產業鏈發發揮主題行銷 北福隆、中大安、南墾丁區域定位夏季海灘活動
夏冬2季分別舉辦「大安沙雕音樂季」、「大安風箏衝浪競賽」賽」為偏遠地區帶進大量觀光人潮 促進台中海線區域均衡發展
 
2018大安沙雕音樂季6╱2~18於台中大安海濱樂園火熱登場,開幕首日現場湧進3萬人潮,爭相體驗沙雕藝術及精 彩活動。在台中市觀光旅遊局的積極努力下,連續舉辦8年的音樂季今年首度被觀光局列為「2018寶島仲夏節」系 列活動,與台北貢寮國際海洋音樂季、屏東墾丁春吶等知名音樂活動齊名,成為中台灣最受矚目的濱海祭典。今年 沙雕作品更融合花博主題,吉祥物石虎家族可愛現身,吸引現場民眾打卡拍照,宛如1場台中世界花博暖身秀。

 

▲台中市觀光旅遊局局長陳盛山(左5)蒞臨「2018大安沙雕音樂季」剪綵,宣告中台灣最大濱海活動正式啟動。

2018大安沙雕音樂季融合世界花博主題 整合行銷帶動在地觀光

台中市觀光旅遊局局長陳盛山積極打 造台中成為觀光盛會城市,4年來 走遍中台灣發掘各地旅遊亮點,並規劃 蘊含在地特色的繽紛祭典,讓台中1年4 季都精彩非凡。陳盛山串連產業鏈、發 揮特色行銷,透過國內外互動交流,大 幅提升台中國際能見度,諸如台中午茶 生活節、台中好湯溫泉季、台中國際踩 舞祭、台中自行車嘉年華等活動引發的 觀光效益有目共睹。而夏冬2季於大安 濱海公園舉辦的「大安沙雕音樂季」及 「風箏衝浪競賽暨體驗活動」更為地處 偏遠的大安區帶進大量觀光人潮,促進 台中海線地方均衡發展。

北福隆、中大安、南墾丁 區域定位夏季海灘活動

台中市大安區因為大安港而得名,由 於港田狀似螺旋,清朝時被稱為「螺絲 港」。「2018大安沙雕音樂季」特以其 獨特地貌象徵命名,規劃「搖滾螺絲港 熱音大賽」揭開序幕順勢炒熱沙雕季,廣邀來自全國各地樂團前來進行音樂創作 比賽,提供創作者表演空間,打造大安成 為中台灣的搖滾天堂。透過每年沙雕季的 舉辦,台中市觀旅局希望以北福隆、中大 安、南墾丁區域性定位台灣夏季海灘活 動,凸顯台中多元觀光亮點,帶給國內外 旅客與眾不同的旅遊體驗。

▲「2018大安沙雕音樂季」規劃「搖滾螺絲港熱音大賽」,打造大安成為中台灣的搖滾天堂。
 
大安沙雕星球主題吸睛 結合台中世界花博元素

為呼應年底世界花博盛會,今年「大 安沙雕音樂季」台中觀旅局特別規劃1座 「大安沙雕星球」,透過16個主題、共計 20座沙雕作品相互串聯,期間更同步規劃 台中在地美食饗宴、親子沙雕DIY體驗、 假日沙雕導覽解說、COSPLAY攝影日、親 子泳裝日、好禮抽獎、海岸生態主題講座 與繪本說故事等熱門活動。另外,亦安排 海線小旅行並邀請「社團法人台中市聲暉 協進會」造訪台中海線知名景點,包括追 分火車站、磺溪書院、台中市港區藝術中 心、清水眷村文化園區、牛罵頭遺址文化 園區、高美濕地等,趁機推展台中海線觀 光。 

強化大安在地觀光亮點 發展台中海線地區旅遊

台中市觀光旅遊局近年積極提升海線的 觀光元素和資源,台灣每年夏天的沙雕活 動,北部有福隆、南部有旗津,而中部就 是大安濱海樂園,事實上和福隆、旗津的 沙比起來,大安沙質的細度最好,用全台 最細的沙進行沙雕創作更能呈現其美感。 去年,台中觀旅局為加強「大安觀光」的 強度與元素,將活動改為「大安沙雕音樂 季」,今年已邁入第8年,活動年年精彩。 而今年冬季即將舉辦的「大安風箏衝浪競 賽暨體驗活動」也將設計以花博和地方特 色意象為主題的風箏,為年底花博暖身。 未來台中市觀旅局以多元海洋、海灘運 動,結合生態導覽觀光、農特產品及地方 文化等發展台中海線觀光特色。

2018大安沙雕音樂季 4大特色亮點

★ 緊扣世界花博GNP主題

今年突破以往單 座沙雕創作及尺 寸規格限制, 改 以組合型夯沙技 法, 運用世界最 新進的「共構式 聯座雕法」讓視 覺延伸, 並透過 16個主題沙雕作 品相互串連, 無 論是「聆聽花開 的聲音」、「花現GNP」、「稻香外埔」、「水岸花都」、「薩克 斯風狂想曲」、「發現自然的真諦」、「自然法則」或是「永續共 生」等主題,都緊扣台中花博3大展區(后里、豐原、外埔)特色並 充分結合環境保護及生態教育。看完16個沙雕主題就像看完1本介紹 台中在地特色與生態教育的精采書籍。

★ 加強沙雕與民眾互動感

設計多處互動拍照打卡點, 入口處以花博吉祥物─石虎 家族吸引遊客目光,成為本 活動最佳拍照點。「自然法 則」沙雕強調人與自然之間 和諧的共存、相互滋養的重 要性,更希望喚起大眾對自 然的尊重,遊客可站在「自 然法則」這座沙雕裡, 和 這座大型沙雕互動拍照,讓 「自然精靈」的巧筆點出生 命力。此外,還有1座相當特 別的作品「璀璨向日葵」, 沙雕師巧手雕鏤出空心圓, 運用錯位的技巧,在夕陽漸落時共構成璀璨奪目的風景,日落時分 最能捕捉「璀璨向日葵」綻放光彩的瞬間。

★ 提升沙雕作品細緻度

大安濱海樂園擁有 得天獨厚的沙質, 相當適合雕塑沙 雕,和福隆、旗津 的沙比起來,大安 沙質的細度最好, 用全台最細的沙進 行沙雕創作更能呈 現沙雕的立體感, 今年籌備期間因為 天氣配合,讓沙雕 可以更紮實,在沙雕上都可看到比去年更細膩的雕法,不刻意追求大 而無當的量體體積,重視整體沙雕作品的完美比例與美感,讓沙雕作 品更細膩呈現,無論是人物的刻劃(沙雕上少女的眉毛、神韻),或 動植物(蝴蝶、鳥類、花卉)的型態更能貼近真實,顯出今年沙雕的 巧奪天工。

★ 打造大安區觀光特色

自「2013台中藍帶 海洋觀光季」開始 辦理第1 屆沙雕活 動,幾年來沙雕數 量及作品水準均逐 漸成長,讓當地居 民認同並愛上大安 濱海樂園這片美麗 的沙灘。今年「大 安沙雕音樂季」被 觀光局列入「2018寶島仲夏節」系列活動之1,顯示「大安沙雕音樂 季」已成為中台灣海線地區的重點夏季活動,活動期間更安排親子沙 雕體驗、假日沙雕導覽解說。未來台中市觀光旅遊局將於每年夏季以 大安濱海的沙雕與音樂元素,持續推動大安夏日觀光熱潮,以活動帶 動地方觀光特色,找回大安人的驕傲。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