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86期|2018.04.02|記者:王政
以藝術會友、深化城市交流!陳盛山以藝術元素加深台日交流深度
藝術博覽會邁向第2屆 首次移師台中市政府開展 旅日藝人翁倩玉畫作展現高人氣 天才畫家陳曦花博畫作廣受好評
奠定文化藝術殿堂形象 眾多日本建築大師作品傲立台中台中 台日高峰會5月登場 台中成連結台日雙方最佳交流平台
 
城市與城市之間的交流,不僅僅只有單一渠道可以通行,在台中市觀光旅遊局局長陳盛山眼中,不論溫泉、自行車、採果、美食等,任何元素到他手裡都能成為與城市甚至國家交流的載具,即使如較少觀光推行者所關注的藝術類,在他的推動下,都能開啟台中與日本藝術界的交流篇章。

▲在日本藝術家代表團的見證下,由(前排左2起)東海大學美術系主任張惠蘭、日本株式會社麗人社長 野口和男、台中市市長林佳龍、觀光旅遊局局長陳盛山、台灣女企業家協會榮譽理事長戴啟珩等人剪綵, 歡慶「2018台日藝術博覽會」(Taichung Art City 2018)登場。

以藝術會友、深化城市交流!陳盛山以藝術元素加深台日交流深度

台中是個文化城市,濃厚的藝術氣息 與獨特的氛圍,讓美感這個詞彙在 台中顯得渾然自成,更讓它逐漸邁向台灣 藝術殿堂的代表地位,舉凡年輕人最喜愛 的文青風成功在在台中孕育發酵,抑或是 分別由曾獲普立茲克獎的日本建築大師伊 東豊雄、安藤忠雄、妹島和世設計的台中 國家歌劇院、亞洲現代美術館、水湳智慧 城的綠美圖,種種因素都成功吸引許多日 本觀光客來訪,促進台日交流越來越頻 繁,達到深化的進展。

在這個利基下, 陳盛山特別導入藝 術的因子,從去年 首屆「台日藝術博 覽會」開始布局, 透過觀旅局大力的 協助,成功讓博覽會 成形,在台北火車站 舉辦並創造話題。今 年,他更把第2屆的 「台日藝術博覽會」 搬到台中市政府中, 讓台中成為一個平 台,架構起台灣與日 本雙方交流。

對於陳盛山而言, 不同元素都有觀光推 廣的價值,他仔細觀 察每個元素的特性, 透過不同類別的堆疊 與撞擊再重新組成, 牽引出最引人入勝的行銷模式,多元的觀 光手法也因此讓人折服。在2屆台日藝術 博覽會中擔任日本麗人社與台灣之間橋梁 的台灣女企業家協會榮譽理事長戴啟珩便 指出,陳盛山大力的將藝術注入在觀光之 中,成功拉近台日雙方的距離,讓台灣的 民眾有機會欣賞到日本的現代畫作藝術, 也讓日方看見台灣深厚的藝術底蘊。

陳盛山強調,台中是藝術氣息濃厚, 文化底蘊深藏的城市,像台中國家歌劇 院、台灣美術館、勤美綠園道、彩虹眷 村、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綠光計畫、審計 新村等廣為人知的藝文觀光景點,已是旅 客造訪台中必遊之處。為了打造藝術旅遊 之都形象,觀旅局去年積極與日本麗人社 洽談合作,將台日藝術博覽會移師至台中 舉辦,便是期望藉由這樣的盛會,除促進 台日間深度知性的藝術文化交流以外,亦 能夠吸引更多的日本觀光客到訪,在欣賞 藝術、品味文化之餘,飽覽台中與中台灣 豐富多元的觀光資源。

台中邁向藝術殿堂 博覽會中知名藝人珍藏作品亮相

首屆台日藝術博覽會去年在台北火車 站1樓大廳舉行展覽,由日本麗人社統籌 規劃,台中市觀光旅遊局、交通部觀光 局、台灣鐵路管理局鼎力支持協助,當時 即受到媒體矚目,成功獲得迴響。

今年為期3天的「2018台日藝術博覽 會」在台灣大道市政大樓惠中樓、文心樓 1樓開展,此次邀請到台日藝術家約30餘 位,共同展出浮世繪、日本畫、西畫、工 藝繪畫、書法水墨、特殊繪畫、攝影等約 170件精采作品,旅日藝人兼版畫藝術家翁 倩玉也提供一幅畫作「牡丹頌春」展出。

此外,台中市觀光旅遊局也特別邀請 為台中花博繪畫多幅畫作的天才小畫家陳 曦,並贈予日本株式會社麗人社長野口和 男極具台灣代表性的「台灣藍鵲」和「梨 山貓頭鷹」畫作,細膩的畫風與大膽的用 色,讓此次的日本藝術家代表團無不嘖嘖稱奇,並搶著與她合影留念,成功寫下 台日藝術的交流新扉頁。

國際規格的藝術盛宴 台灣成日本藝術界交流首要目標

成立於1993年的麗人社,致力於東 洋藝術發揚光大,在日本國內獨立舉 辦或與各國之間合作過多場知名的藝術 展覽,包括法國LE SALON、摩納哥日 本藝術季、西班牙Biennal de Art Maison Japón,以及適合大眾、男女老少都可 輕鬆接近藝術文化的大阪OASIS藝術 祭,還有專門集結書法水墨領域創作的 雪舟國際美術協會展等。

野口和男表示,類似日本博覽會的 藝術交流,讓日本的藝術家能與國際藝 術界深度交流,也因此,對於與日本密 切往來的台灣亦是麗人社期盼交流的主 要名單。透過台中觀旅局的協助下,去 年第1屆在台北舉辦吸引超出預期民眾 參觀,此次到台中舉辦也邀請無數熱愛 藝術的民眾共襄盛舉,相當期望台日藝 術博覽會年年都能在台灣舉辦,讓藝術 在台灣各城市遍地開花。

台中成台日交流最佳平台 觀光高峰會5月底登場

特別出席博覽會剪綵儀式的台中市 市長林佳龍指出,台灣與日本的友誼關 係良好密切,在產業經濟和觀光旅遊層 面上都有許多交流與接觸,透過城市帶 動讓台日交流已有亮眼的成績,這次台 日藝術博覽會能夠在台灣的中心─台中 舉辦,將台日交流的高度再次提升,擴 展至更深度且高格調的藝術文化層面, 讓台灣民眾能夠進一步瞭解日本當代藝 術的魅力,也展現台灣對藝術文化廣泛 的接納與包容態度,未來更期許能以台 中作為台灣日本藝術交流核心。

除了藝術的傳遞外,早已透過自行 車、溫泉、美食等眾多元素與日本交流 的台中,也成功爭取代表雙方觀光屆最 重要的盛世─台日觀光高峰論壇的主辦 權,屆時將吸引觀光界代表前來台中, 共同探討雙邊的觀光交流。加上11月份 登場的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層層誘因 的堆疊,將讓台日雙方交流更深化。

▲日本株式會社麗人社長野口和男、台中市觀光旅遊局局長陳盛山、台灣女企業家協會榮譽理事長戴啟珩共同欣賞「2018台日藝術博覽會」(Taichung Art City 2018)的展出作品,見證台日藝術的交流里程碑。
 
台日藝術家相見歡
陳曦畫作廣獲日本代表團好評
 
 
▲台中市觀光旅遊局局長陳盛山(左1)特別邀請天才小畫家陳曦( 左3)致贈極具台灣代表性的「台灣藍鵲」和「梨山貓頭鷹」畫作給予日本株式會社麗人社長野口和男。
 
邀請日本藝術家深度探訪中台灣 走進日月潭、東海大學看見大自然藝術之美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