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85期|2018.03.26|記者:王政
台中國際化邁開大步 陳盛山攜手華航集團吸引港客大玩台中+花東離島遊台新模式
中進中出旅遊模式再升級 國際航線延伸國內航點新思維深度感受台灣魅力 4強聯袂邀請港澳老闆團親身走訪
國際化築底工程放眼第4階段 架構台中連接亞洲各大各大國際首都城市的航網連結 讓世界成功看見台中無盡魅力
 
要讓一個城市轉型、邁向國際化,需要的是縝密的規劃、大膽的行銷推廣,以及勇往直前的毅力,一如台中市觀光旅局局局長陳盛山,自4年前打出「中進中出」後,便積極將這4個字現實化、品牌化,更在後續延伸出中進南出/南進中出,直至現在要將香港客拉到台中,搭乘國內航線前進花蓮、離島的旅遊新模式,讓人看見台中的無限潛力,以及這位行銷大師的無盡創意。

台中國際化邁開大步 陳盛山攜手華航集團吸引港客大玩台中+花東離島遊台新模式

台中國際化築底工程4 大布局 觀光發展邁開大步

觀光推廣首重的是延續性,不僅僅是推出一個吸睛的行銷策略後,短暫的時間內激起一道漣漪,卻後續無力; 觀光宣傳者需如同騎自行車一般,當邁開第一步後,不斷的踩踏,才能牽引著輪子持續轉動,讓這個城市邁開大步走 向國際化。 

陳盛山在觀光推廣上就如同後者,早於出任觀旅局局長時,便打出「中進中 出」當作台中國際觀光的築底工程,搭配許多國際行銷,不斷擴大整體市場的胃納量。待市場逐漸成熟後,再攜手南台灣的市場,打造出中南部不同點進出 的模式,為整體旅遊選擇添增精采度。 如同他時常提到的,在千萬人次來台的 市場中,要如何將旅客分流到台中,從高比例的台北、高雄中找尋出利基,便 須仰賴中進中出的模式打底。 

隨著一、二階段完成後,總是靜不下來的他再度將目標放在香港客來台灣的遊程多元化,特別攜手華航集團,透過其香港─台中,台中到花蓮、離島的優 勢,誘使旅客更深入探訪台灣,達到吸引50萬香港客中進中出遊台灣。

將觀光化成大棋盤 4大步驟一步步拓展範圍

換個角度看,陳盛山其實就如同觀光市場的棋手,在台中觀光這個大棋盤上,他將中進中出放上棋盤來穩定先機、逐步開拓,以接近4年的期間,不斷拜會港、澳、星馬、韓日、東協、東南亞等亞洲國家,從航空公司與大型業者的接觸中,灌輸中進中出的旅遊概念與遊程,讓國際旅客看見台中的優勢與利基。

正當對弈者彷彿以為看清陳盛山的局勢變化時,他又突然已跳脫格局,前往高雄與南台灣觀光產業聯盟簽訂合約,在他處另闢戰場,與原先陣勢相互呼應,推出「中進南出/南進中出」,讓團體或自由行的旅客不論從台中、高雄進出,都能不浪費時間、一次飽覽到中南部優美的觀光景致。

隨即,陳盛山又開闢出「香港客玩台中、遊離島」的模式,在棋盤尚未開發的空間中,布局上延伸台灣境內的新遊程,讓旅客搭乘華航集團華信航空的全新ATR客機,從台中延伸到澎湖、金門,抑或是東台灣的花蓮,增添整體旅遊的選擇性與精采度。

正邁開第3階段布局的陳盛山便指出,以台中為中心,國際航線串聯國內航線,旅客將能看見澎湖或金門的優美風光,加上澎湖將舉辦最美麗海灣的大型盛事, 對於吸引旅客將更添誘因。倘若是延伸花蓮,可從台中出發飛航至花蓮,再搭乘巴士看見東海岸絕美風光後返回高雄,呼應中進南出的方式,輕鬆從高雄返回香港。最後一階段,陳盛山目標放在台中與亞洲國際首都城市的航網連結重要工程,讓台中真正的國際化,在4大布局中,雖出發點步步不同,但實質則環環相扣,相輔相成的讓台中觀光這局的棋盤更加精采可期。

華信航線聯程票優勢加持 首創國際+國內新玩法

在第3階段布局擔任合作夥伴的華信航空總經理曹志芬便表示,透過華信航空由國際線延伸到國內線,可說是首創。由於華信在香港航線的布局,包括台中每天4 班、台南天天出發、高雄每天3班,去年便寫下載客8成的紀錄。今年透過與觀旅局的合作,在聯程票更為親民的優勢下,將吸引更多旅客從國外至台中,再延伸到花東 或離島。目前已開放香港旅客線上訂票,可以體驗香港─台中─馬公─高雄─香港的不同點進出方式。

待香港市場開發完善後,下一階段則將發展到日本、大陸等地區的聯程票,第3階段則是切入整個華航集團的國際航點,透過多元進出的優勢,讓更多國際遊客在華航/ 華信的飛航下,看見台中與台灣之美。

為推廣香港市場而造訪該城市多達12次的陳盛山亦指出,會選擇香港作為第一個試點城市,原因在於台港之間航班相當密集,優美的景致更讓許多香港民眾將台灣定調為後花園。當港客透過中進中出的模 式,可以到台中體驗如採果樂、走訪高美濕地、東勢林場、大雪山的生態之旅。由於台灣才有的獨有美景與生活方式,加上 華信航空的便捷優勢,也讓陳盛山繼去年迎接27萬人次港客的紀錄後,喊出今年破50萬的期許。

靈活搭配讓中進後不只有中出 港澳老闆考察團4月登場

陳盛山補充到,選擇香港是首個試點城市,是因為台中─香港之間的綿密航班成為最大的利基,透過國內段的延伸,將香港客拉進來,亦可實際振興先前遭逢地震侵襲的花蓮觀光。他強調,中進中出不僅僅是在台中或中台灣,遊程是能多元的延伸,打開整體局勢。 為此,台中市觀光旅遊局將攜手交通部觀光局香港辦事處、華航香港分公司、華信航空,於4/12~14連袂邀請港澳躉售業者組成踩線團,讓這些難得成團的旅行社高階主管們看見台中結合花蓮的優勢與魅力,宣告國際線結合國內線的台灣新玩法登場,為未來香港客來台的主題旅遊選擇 更多元豐富。

▲台中市觀旅局局長陳盛山與華航香港分公司總經理鍾婉君一同於香港宣傳,邀請香港民眾來台中延伸台灣花東或離島之旅。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