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83期|2018.03.12|記者:林涵詩
2018台中燈會結合花博與日本姐妹城市創意展演 吹起濃濃國際風
台中公園與清水港區藝術中心2大展區 全市大小公廟共襄盛舉 燈會結合狗年主題與花博特色 活動16天吸引260萬人潮
耗資百萬睡魔花燈空運來台 3大日本姊妹城市青森縣、鳥、鳥取縣、駒根市代表團專程來台表演 展現台中國際城市交流成果
 
2018台中燈會於昨日圓滿落幕,自2╱24開燈起於台中公園及清水港區藝術中心2大展區連續展出16天,展覽除結合狗年主題,並因應年底世界花博,展出花博吉祥物石虎花燈,同時盛邀台中日本友好城市青森縣平川市、鳥取縣、駒根市共襄盛舉,將耗資百萬的睡魔花燈空運來台,並推出傘舞、子供太鼓及囃子等特色表演,活動首日即創下20萬人次,共計吸引超過260萬人次。

2018台中燈會結合花博與日本姐妹城市創意展演 吹起濃濃國際風

台中市觀光旅遊局局長陳盛山自上任以來,除積極開拓台中與亞洲城市定期航線,推動國際旅客「中進中出」 模式,提升台中的國際能見度,更持續推廣主題式國際交流,以溫泉、自行車、美食、踩舞祭、燈會等特色主題,結合台中與亞洲城市交流亮點,促進友好聯盟締結合作,以資源整合 的創意行銷,建構台中成為觀光盛會城市,3年多來成果逐步奏效,更可 於今年中台灣元宵燈會獲得印證。

主燈秀層次分明超吸睛 結合花博主題充滿新意

今年台中燈會有2大展區,主燈秀「喜迎 來富」於台中公園展出,結合現代聲光科技,主燈360度旋轉,全方位展現公犬登高遠瞻的雄姿,且全台首創使用新鮮花卉及植生牆主燈底座。陳盛山日前出席試燈秀時,對於台中燈會結合世界花博並輔以層次分明的配樂印象深刻,他略帶感性地描述:「現場主題音樂配合雙主燈以3段樂章鋪陳,一開場的鑼響喜氣鬧元宵,帶入童趣 樂音呈現出幼犬嬉戲的動態感,接續柔情平 緩樂章就如同清水港區『祥旺花都』呈現母 犬溫柔慈祥,最後再進入澎湃激昂高峰, 表示勇敢前行共創未來,主燈秀同時加入花 香體驗,讓主燈秀充滿生命力,與自然共 存之意象,完美呼應年底台中世界花博。」

除了台中公園與清水港區藝術中 心的中台灣元宵燈會外,台中許多大 小宮廟在元宵節前後也有許多精彩的 節慶活動。例如:梧棲朝元宮舉辦千 人踩街及音樂晚會;大甲鎮瀾宮、清 水紫雲巖舉辦元宵晚會與猜燈謎、藝 人表演活動;東區樂成宮舉辦弄獅活 動,其他宮廟也還有猜燈謎、搓湯 圓、彩繪燈籠等,整個大台中處處充 滿元宵節慶氣氛。

耗資百萬青森睡魔花燈 空運來台促進台日交流

除主燈秀與花博石虎燈外,今年 中台灣元宵燈會眾所矚目的焦點,莫 過於耗資百萬空運來台的青森睡魔花 燈。在燈會開幕首日,青森縣平川市 市長長尾忠行特別親臨現場,與台中 市長林佳龍一起點亮睡魔花燈,並帶 來3,000個小睡魔花燈與民眾分享。

長尾忠行提到,平川市每年8月都會 舉辦夏日睡魔祭典,30座睡魔花燈於 大街上遊行,場面壯觀人潮踴躍。近3 年來,在台中觀旅局的努力下,平川市 與台中市觀光交流日漸頻繁,去年即已 決定贈送長5公尺、高達2層樓的巨型 花燈,象徵平川市與台中市的友誼。

▲耗資百萬的青森睡魔花燈來台展出。台中市市長林佳龍(後排左3 ) 、台中市觀光旅遊局局長陳盛山(後排右2)、青森縣平川市市長長尾忠行(後排左2)。

青森鳥取駒根共襄盛舉 元宵盛事融合國際風情 

今年台中觀旅局延續資源整合的創 意行銷,除睡魔花燈現身中台灣元宵 燈會,也盛邀青森縣傳統樂器團─囃 子傳統藝能交流團來台表演,以及長 野縣駒根市、鳥取縣傳統表演團體前 來演出,包含駒根市國小到高中的小 朋友們的子供太鼓與鳥取縣傳統「因 幡傘舞」表演,不僅增進台中與日本 兩地傳統民俗文化交流,也為元宵晚 會增添國際感,而年底的世界花卉博 覽會3個姊妹城市也將推出特色活動, 預計將引進大量的國際遊客,為台日 交流開啟全新里程碑。

串連世界花卉博覽會 結合多元亮點行銷台中

在陳盛山的大力推動下,台中接軌 國際的願景逐步實現,已邁入「國際 與國民旅遊並重」的觀光3.0時期,未 來將藉由2018台中世界花博等國際盛 事,搭配觀旅局各類旅遊行銷活動, 串連食、住、行、遊、購、娛等多元 亮點,打造台中觀光旅遊品牌,成為 國際間重要的旅遊目的地。

青森縣平川市睡魔花燈製作運送過程

陳盛山對於平川市的用心深受感動,由於睡魔花燈的運送過程費盡千辛萬苦,從青森縣南下運到橫濱港,千里迢迢轉至台灣台中港,再大費周章運到台中公園組裝完成,未來也將長期存放在台中市文化產業園區,堪稱是台灣絕無僅有的大工程,更是台中在國際城市交流的嶄新篇章。
 
台中觀旅局與日本3 大姊妹城市交流成果

青森縣平川市 

青森縣與台灣的交流源起於農業,台灣多年來都是青 森蘋果的最大輸出地。2015年陳盛山接任台中市 觀旅局局長,即密集展開一系列的觀光行銷活 動,更於去年簽訂「台中市、青森縣、平川市3 方友好交流協定書」,推進產業、農業、文化、 體育、教育多方互動,並啟動雙邊包機飛航,互 利雙方旅遊市場胃納量。以溫泉為例,陳盛山 運用其擅長的創意行銷模式,於台日2地相互販 售特產品,並以青森縣平川市「蘋果溫泉」、 「蜜柑溫泉」等在地食材來創造話題,達到宣 傳效果,更規劃「跨國溫泉觀光旅遊護照」, 一次整合了台中、日、韓等國的姊妹湯,讓旅 客以國際溫泉泡湯達人的角色宣傳台中溫泉。

▲ (左起)青森縣知事三村申吾、台中市觀光 旅遊局局長陳盛山。

鳥取縣

由於台中是高接梨的主要產地,自90年代鳥取縣即以梨穗與台灣梨農頻繁交流,並由農業交流拓展至文化與青年交流層面,與台中的淵源極深。2015年起在陳盛山的促成下,更展開密集性的觀光交流,農業、文化、觀光等方面均有大幅進展。例如:鳥取縣代表團來台參與「台中好湯.饗浴國際」,並簽訂「促進溫泉友好交流備忘錄」,進一步提升台中溫泉觀光產業的發展。而近幾年的台中燈會,鳥取縣也不曾缺席年年推出新意,帶給台灣民眾與眾不同的元宵佳節。另一方面,鳥取縣更積極響應年底世界花博,報名參加台中世界花博國際室內競賽組,並推動包機往來,預計將為花博盛事引進大量國際遊客。

(左起)鳥取縣日台親善協會會長藤縄喜和、台中市觀光旅遊局局長陳盛山、鳥取縣觀光交流局局長門脇誠司。

長野縣駒根市 

陳盛山認為城市與城市之間的交流,無關於對方的人口 規模、幅員大小,是要能在異中求同,找尋出搭建雙方 友誼橋梁的根基,讓更多國際旅人認識到自己的城市, 而台中與駒根市的深厚情誼,可謂最佳例證。長野縣駒 根市雄偉自然的景致深受海內外旅客喜愛,不但是台灣 民眾熟悉的養命酒故鄉,更擁有充滿特色的純白婚禮。 自2012年起,每年台中都會徵選台中市2對新人前往長 野縣駒根市,於號稱日本「中央阿爾卑斯山頂」的「千 疊敷山谷」舉辦「雪地裡的婚禮」,而2015年陳盛山上 任後,更引領觀旅局擴大城市交流規模,包含自行車、 農特產以及元宵燈會的表演,而年底世界花博的連結, 更令人充滿期待。

(左起)台中市前副市長林依瑩、駒根市副市長堀內秀、台 中市觀光旅遊局局長陳盛山。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