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82期|2018.03.05|記者:林涵詩
台中觀旅局結合糕餅與世界花博將台中美食藝術推上國際
融入花博元素 整合美食、下午茶及糕餅業等產業鏈 建構觀光生活美學城市 讓觀光客充分體驗台中食宿遊購行
創新花博餅及花博邊際效應 糕餅業總產值將上看220億花博豐原葫蘆墩園區花饗館 化身糕餅文化館永續觀光
 
糕餅是帶來幸福的產業,旅遊是豐富人生的養分。台中市超過500家的糕餅業者,堪稱「台灣糕餅之鄉」,其多元豐富的旅遊亮點更讓人流連忘返,旅人離開時帶上1份伴手禮,就像把異地的美好記憶帶回家鄉。為了提升台中糕餅的國際知名度,台中市觀光旅遊局局長陳盛山3年多來持續投入國際交流與城市行銷,透過糕餅與旅遊的結合,不僅實現觀光產業鏈整合的目標,也將台中的美食藝術推上國際。

(左起)台中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 周子良、台中市觀光旅遊局局長 陳盛山。

台中觀旅局結合糕餅與世界花博將台中美食藝術推上國際

近年來,在台中市觀旅局局長陳盛山 的領軍下,一系列提升台中國際能 見度的政策逐步奏效,「中進中出」的策 略為台中帶進大量國際遊客,同時隨著去 年台中國際機場的升格,包含日、韓、香 港及東南亞的直航班次與日俱增,遊台陸 客雖驟減,自由行客群卻反增,加上各項 主題活動結合地方產業的整合行銷創意, 更為台中引進源源不絕的商機。

陳盛山為觀光行銷注入幸福溫 度,他認為觀光不外乎由吃喝玩 樂與食衣住行,以及人文地產景 等要素組成,因此觀旅局推廣台中 城市觀光的重點,正是整合觀光產 業鏈,讓飯店、餐廳、茶飲、遊憩 到糕餅、伴手禮,甚至是農會等各個 系統,相輔相成產生整體連結,同時又 能提升個別產業的能見度。

結合美食午茶糕餅業 打造觀光生活美學城

台中是座充滿生活美學的城市,而美食 更是城市行銷的絕佳宣傳管道。陳盛山看 準國際觀光趨勢,率領觀旅局展開一系列 創意活動,使美食、午茶、糕餅層層鏈結 各自亮眼。透過「午茶生活節」運用台中 在地元素,重新定位午茶文化,結合中台 灣觀光旅遊產業,並以國際交流及行銷影 響世界飲品市場。

另一方面,為迎接花博的到來,觀旅 局自2016年即結合台灣美食展,規劃「花 博饗宴3部曲」,連續3年以「得食台灣 館」、「花漾台中」、「繽紛台中」階段性 行銷,並號召百位主廚合力開發「花博饗 宴」,以台中特有的美食魅力吸引國內外旅 客,完整串連食住行遊購娛各面向,相信將 為世界花博帶來源源不斷的商機,建構台中 成為1座國際化的觀光生活美學城。

主題活動融入花博元素 整合觀光資源遍地開花

陳盛山以整合觀光資源為前提,結合糕 餅文化並導入各項主題,如美食節、鐵馬 季、文創市集乃至農產業等,都能品嚐到 各類糕餅。以「台中午茶生活節」為例, 就是從台中及中台灣的角度,定位屬於在 地的午茶文化,因此糕餅自然是不可或缺 的元素。

「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即將於11 月盛大展開,一連串融入花博元素的主題 活動在台中遍地開花,糕餅產業活動的推 展更是匠心獨具備受矚目,也正是陳盛山 整合觀光資源的最佳證明。

創新糕餅節與金餅獎 以花卉為題行銷台中

去年「台中國際糕餅節」分別在大甲及 豐原舉辦,其中豐原身為花博展場之一, 特別以「糕餅童話村」為主題,現場攤位 融入花博與童話主題元素,邀請充滿各式 精緻伴手禮品糕餅業者,齊聚豐原太平 洋百貨博愛街路段,現場除規劃免費糕餅 DIY,還有糕餅遊戲機及糕餅限時品嚐等活 動。而「台中烘焙展暨第4屆台灣金餅獎 競賽」,除太陽餅、綠豆椪競賽項目外, 更新增以花卉為主題的「創意花博餅比賽」,透過各家廠商別出心裁的巧思與精湛的 手藝,展現台中糕餅的新樣貌及好味道,而台 中市入選的店家,將優先入選進駐2018花博展 區,以糕餅行銷台灣。

針對花博延伸的龐大商機,陳盛山更預估花 博期間可達800萬入園人數,除了思考如何帶 進人流,更重要的是旅客在離開後如何人手1 樣伴手禮。陳盛山以創意玩轉行銷,花博餅並 非單一餅類的侷限想像,而是融合多元創意的 極致展現,而花博更是台中糕餅商業同業公會 自我行銷的絕佳良機,未來歡迎糕餅公會的同 業與觀旅局一起討論,共同將台中糕餅藝術推 向國際。

▲台中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周子良(中排中)與公會團隊及花博餅師傅合影。

花博效應加持糕餅業 預估總產值上看220億

為呼應花博主題,台中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 特別於會員大會場內增設「品味花香‧共享幸 福─花博糕餅展示會」,鼓勵糕餅業者開發花 博糕點,並於現場展示。此外,更擴大「太陽 餅文化節」規模,開幕式由台中市長林佳龍、 台中市觀旅局局長陳盛山、台中市糕餅商業同 業公會理事長周子良,在花博吉祥物「虎媽」 的陪同下,一同製作花博餅,並增設創意花博 特區,邀請約30家會員廠商一同展示花博產 品,藉此讓民眾了解糕餅與花博之間的關係, 並帶動全民響應共同參與花博盛事,活絡整體 經濟效益。 

「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其中豐原葫蘆 墩園區將沿著軟埤仔溪河畔,打造1到5個花博 展覽區域,其中「花饗館」位於第1展區,是由 扶輪館及北湳里民活動中心重新整建及增建規 劃,並結合「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的意 涵,建物外觀呈現豐葦之原的意象。扶輪館2樓 將整修成為花博期間行政辦公空間,1樓則提供 糕餅文物展示及佈展空間,結合「糕餅地方產 業」與「花博精神」,讓世界看見台中精緻美味 的糕餅文化。目前台中市政府經發局已授權花博 LOGO及花博吉祥物圖像的使用,商家可自由運 用於提袋、禮盒、店面櫥窗及塑形於產品上,未 來也將陸續舉辦一系列花博相關活動,共同行銷 台中與台中糕餅,讓花博熱潮持續加溫。

台中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周子良表 示,近年因陸客大幅減少,難免對糕餅業造成 衝擊,但以2016年台中整體糕餅銷量來看並未 減少,總產值更達180億元,可見陸團並非台 中糕餅購買主力。目前港澳星馬地區的自由行 旅客大幅增加,購買潛力極具發展性,未來將 加強行銷港澳、星馬客源,相信可以彌補陸客 短少部分,而未來公會成員也將全力配合台中 市政府及觀旅局加強行銷,預估在花博邊際效 應的推升下,糕餅業總產值將上看220億。

豐原葫蘆墩園區花饗館 化身糕餅文化館永續觀光

「花饗館」以「花卉饗宴」為主題,展現花卉、水果、穀類等園藝產品的加工技術及應用,並結合「花博餐─花 之饗宴」特色,展現與行銷在地的糕餅文化、以花入菜宴席、西點麵包及飲料等應用製作過程與產品。另設置烘培教 室進行教學,並介紹豐原糕餅對在地文化的重要意義,及在地農產品的豐富性造就糕餅業的發展。

目前花饗館內的規劃,包含:糕餅文化展覽、DIY體驗、花與餅結合之展示會、花博主題創意糕餅活動、物產與工藝之美特展等,引領遊客深入了解糕餅特色。花博結束之後,花饗館將轉型為「豐原糕餅文化館」,使用 原「扶輪館」1樓大約90坪的獨立空間,而原「花饗館」的迎賓大廳、展示設備、互動設施、電子器材等, 都可依需求來移動和規劃,讓接手的OT團隊可以在最經濟的預算、最短的時間內,建構起「豐原糕餅文化館」,而花博期間規劃執行的系列體驗活動,如:特色糕餅千人體驗會、花卉與糕餅文化野餐活動、花與餅主題下午茶等,也可移轉給「豐原糕餅文化館」繼續辦理以延續效益,達到永續觀光的終極目標。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