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75期|2018.01.15|記者:王政
創意城市、生活首都 看台中市觀光旅遊局以彩虹眷村打出文創觀光拓展的好牌
文創的種子紮根台中發芽成吸引目光的花朵 英、日評選彩虹眷村為全台10大IG拍照最佳地點、最想去的拍照景點
觀旅局攜手榮譽市民─彩虹爺爺赴港行銷 以藝術吸引港澳客中進中出遊台灣 搭配花博話題 促使旅遊人次再翻升
 
文創產業是近幾年來不可忽視的力量,所牽引的產業供給與效益更成為各國積極發展的指標產業。然而,要讓「文創」這個已經有些氾濫的詞句真正發展出意義,進而創造出效益,便需要更具新意的模式,如同台中市觀光旅遊局局長陳盛山不斷將文創的種子紮根在台中,讓旅人每次到訪都能感受出不同以往的新體驗。

(左起)彩虹爺爺 黃永阜、台中市觀光旅遊局局長 陳盛山。

創意城市、生活首都 看台中市觀光旅遊局以彩虹眷村打出文創觀光拓展的好牌

台中之所以能被稱作「創意城市、生 活首都」,原因在於它總能呈現出 多元的精彩面貌來吸引人群,在台中市 觀光旅遊局局長陳盛山的推行下,台中 如同百寶盒一樣,讓人總能在感官震撼 之後,以為結束之時,卻再次發現全 新的亮點與精彩之處印入眼簾。

就像位於台中市南屯區春安路56 巷、鄰近嶺東科技大學的彩虹眷村 一樣,整個50公尺長的巷道之中, 不論牆壁、窗戶、門板,甚至水溝 鐵蓋,俯拾皆是彩虹爺爺─黃永阜 所精心繪製色彩繽紛、充滿童趣的 彩繪,大膽活潑、色彩鮮艷的圖騰, 賦予原本單調的眷村新生命,就像陳 盛山在台中觀光推廣總是不枯竭的創 意,讓台中不斷蛻變出新面貌。

彩虹爺爺的堅持與貢獻,讓台中市 長林佳龍於1/15特別頒發榮譽市民 證書及獎章給彩虹爺爺,隔天的96歲 大壽期間,台中市文化局更將於彩虹 眷村現場準備蛋糕造型黑板,當天並 邀請民眾對彩虹爺爺唱生日快樂歌, 爺爺回贈壽桃,讓民眾為爺爺獻上各 式祝福,在在顯示出台中對於觀光的 重視,以及對於推動者的感激。

對於年過9旬的彩虹爺爺仍舊不懈 努力、振筆作畫的堅持,曾與他一起推廣 觀光、赴海外宣傳的陳盛山便深受感動的 表示,文創是帶動觀光市場成長的重要 一環,彩虹眷村就是在彩虹爺爺的巧思揮 灑下,無意之間創造出龐大的話題性, 現已逐漸成為一天最高可吸引眾多遊客 到訪的文創景點,為旅遊市場注入一股 活水,也讓台中帶來全新的觀光面向。

他特別提到,2010年期間,彩虹爺爺 因為知道他們的村子即將要拆了,喜愛 畫畫的他閒來沒事,突發奇想拿起了刷 子用油漆在牆上、地上作畫。

後來被嶺東、弘光大學的教授及學生 發現這些充滿童趣、詼諧可愛的畫作,尤 其是表情、眼神,讓人看了就高興,甚 至連日本漫畫鬼太郎會社都說爺爺是台灣 的宮崎駿。因此經過產學多方的奔走與 努力下,終於成功將彩虹村保留下來。

將彩虹眷村搬到香港行銷 國際評選打敗101成為打卡首選

彩虹眷村不只營造出龐大的觀光話 題,更成為吸引國際觀光客的最佳誘 因,陳盛山便是首個將這股風潮引領至 喜愛台中的香港市場代表,陳盛山指 出,彩虹眷村每年吸引上萬香港遊客到 訪,讓祖籍廣東的彩虹爺爺在香港也具有高知名度,其實他從小 在香港九龍長大,25歲加 入「10萬青年10萬軍」到 了海南島,28歲輾轉到了 台灣定居,至此再也沒回過香港。

因為香港直飛台中天天有航班,搭機 時程90分鐘內就抵達,讓香港人以3天2夜 或是4天3夜的輕旅行就可以悠遊台中。為 此,觀旅局邀請彩虹爺爺擔任觀光大使, 於2016年3月份期間終於回到睽違66年的老 家,在觀光推介會中彩虹爺爺在數百位香 港民眾前作畫,成功引發轟動,更受到鳳 凰衛視專訪,促使更多香港民眾願意到台 中看他的作品、暢遊中台灣美麗風光。

這幾年來包括香港、澳門、大陸、新加 坡、馬來西亞、韓國、日本及等地數十家 電視台都來採訪報導、製作專輯,故宮博 物院乾隆特展亦將彩虹爺爺列位台灣百大 藝術人物首位。去年英國旅遊網站「Culture Trip」曾在「全台10大Instagram打卡點」的 報導中,將彩虹眷村列入;日本旅遊網站 H.I.S票選「台灣最想去的拍照景點」,亦 讓有著生動逗趣的繽紛人物、色彩鮮豔飽 滿的彩虹眷村名列其中,展現讓造訪遊客 不自覺地按下快門的獨特魅力。

同時,國際知名旅遊指南《孤獨星球》 推出新書《世界的祕密奇跡》,評選出全 球值得探訪的景點,台中彩虹村更成為全 台唯2入選景點,書中形容這個曾經荒廢的 村子在彩虹爺爺巧手下,不僅保留眷村的 原始風貌,更搖身一變成為國際驚奇的旅 遊勝地。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9月份彩虹眷村亦受 到菲律賓最大電視台ABS-CBN Lifestyle頻道 旅遊節目「The Crawl」專訪報導,由於該 電視台的母公司ABS-CBN為菲律賓最大媒體 公司,加上該頻道透過菲律賓最大有線電 視供應商Sky Cable對全菲播送,以及經由 ABS-CBN對美加地區播放其節目,對於菲律 賓來台觀光市場將有相當助益。

創造彩虹眷村美的傳奇 石虎加入宣傳花博

然而,這個國際性的觀光景點曾因為 建築老舊,而讓屋頂、樑柱等地方多有損 壞,為延續彩虹眷村的歷史文化意義,市 府2016年特別撥款展開為期半年的修繕, 並於去年年中正式完工。市府依原有工法 及材料置換屋頂,用心將磚瓦、牆面上彩 虹爺爺的彩繪作品均保留下來,並打通彩 虹眷村內部空間,可提供作為策展及喝咖 啡的地方。

出席修繕完工記者會的林佳龍指出,台 中市很幸運有彩虹爺爺畫出五彩繽紛的世 界,作品充滿童趣及幻想的世界,吸引了 來自日、韓、港、澳、星、馬、大陸等世 界各地的遊客,慕名而來看彩虹爺爺和他 的作品,2016年造訪彩虹眷村人數即突破 125萬人次,對台中觀光帶來很大的效益。

彩虹爺爺為響應今年最大盛事─2018 台中花卉博覽會的登場,特別畫了一隻可 愛的石虎,林市長也邀請彩虹爺爺協助市 府一起宣傳花博,透過他五彩繽紛的美麗 畫作來行銷花博,帶來更多的觀光客。同 時,市府也邀請逢甲大學建築打造植栽 牆,引進空氣和陽光等自然元素,提升整 體的空間品質,不但成為彩虹眷村的新 「保護傘」,更將成為行銷台中花博的魅 力景點,吸引更多遊客體驗台中的好生 活。

▲台中市市長林佳龍與彩虹爺爺黃永阜一起在牆面彩繪台中花博吉祥物石虎,歡迎民眾到訪嶄新的彩虹村,也邀請旅客參與和彩虹村同樣繽紛的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
 
紙風車彩繪花都藝術 花卉展示串聯2大盛會 

如此吸引目光的彩虹眷村,也成為台中 各大慶典的最佳宣傳舞台,包括2016年的 台中國際踩舞祭,便曾與彩虹眷村結合創 造話題。而去年10~12月的「2017台中 花都藝術季」,為台中花卉博覽會暖身, 除了規劃各項以花卉為主題的動靜態展演 外,也在彩虹眷村推出「幸福紙風車彩繪 活動」,現場設置彩虹村專屬大型風車, 另準備小型紙風車供民眾彩繪,完成後掛 在彩虹村屋簷上,200多個紙風車迎風轉 動,將眷村變得更加繽紛。 

陳盛山特別指出,要翻轉一個城市的觀 光面貌,需要的是不斷的亮點來點綴,就 如同彩虹眷村一般,讓台中展現出新的生 命力與價值,亦成為吸引旅客的目光,也 讓台中「創意城市、生活首都」的稱號更 加名符其實。

彩虹爺爺 黃永阜
1924年 出生廣東省台山縣,年輕時從軍,後定居於香港九龍調景嶺
1950年 遷移來台居住屏東縣,在空軍服役
1979年 空軍退伍,約在此時期買下眷村房子
2008年 開始彩繪建物,引發彩虹眷村熱潮
2018年 獲頒台中市榮譽市民證書及獎章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