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72期|2017.12.25|記者:王政
品味台中的美好 觀旅局局長陳盛山讓午茶蛻變新面貌 午茶生活節華麗登場
陳盛山3階段翻轉午茶市場 由建立品牌出發 創造下午茶產業鏈 切入影響亞洲飲品市場 讓午茶品牌邁向國際化
讓台中的城市接待能力向上提升 將午茶創造成甜美與休閒兼具的民生經濟 讓旅人感受台中獨有的午茶生活精彩魅力
 
隨著去年舉辦「台中午茶生活節」成功打出好口碑後,台中市觀光旅遊局今年再以「午茶百百款」為主題,廣邀超過44家以上的業者參與「午茶拾光市集聚樂部」,用傳承與百百款2種模式,架構出台中午茶多樣性,以及喫茶文化產業深度。

品味台中的美好 觀旅局局長陳盛山讓午茶蛻變新面貌 午茶生活節華麗登場

午茶不單單只是專屬於西方國家的生活方式,對於台中人而言,喫茶配餅絕對是最道地的生活環節。台中市觀光 旅遊局局長陳盛山去年首度創辦「台中午茶生活節」,以「台中午茶的起始」為主 軸,推出「午茶拾光」品牌,強調以茶、糕餅、咖啡、甜點的創意搭配組合的一種下午茶生活形式,串起了台中午茶產業鏈,更締造出千萬元的午茶商機。

今年,總是充滿巧思的他,再度將台中下午茶這個品牌重新定義、擴散其渲染力,透過「午茶沙龍」、「午茶拾光市集聚樂部」、「大小老闆圍坐沙龍」3大主題,以台中午茶的多樣表現與傳承,串起台中午茶文化產業的深度,奠定台中午茶的發源地位。同時,午茶生活節更能讓台中糕餅業能提升知名度,並將人流導入觀 光,為國際觀光客來到台中能體驗到充滿當地特色的午茶生活,預計將帶動5,000萬元的午茶經濟商機。

對於致力推廣台中各項特色的陳盛山有感觸的提到,「其實以往台中的下午茶便已相當知名,不論咖啡廳、茶館等,後來逐漸散落到台中市29區,轉變成更為精緻的呈現。同時,台中亦擁有超過500家以上的糕餅店,但不論午茶或糕餅,都沒有 一個系統化的呈現給觀光客。

呼應林佳龍市長時常提到的創意城市、 生活首都,觀旅局期盼將這種生活美學的內涵呈現,來補足旅客到訪台中時,三餐之間14:00~17:00的空檔,用串珍珠的方式將一個環節串聯,創造出兼具休閒與甜美的民生經濟,讓整個城市的接待能力提升到另一個層次。」

起承轉合4大步 3階段賦予午茶生活新面貌

文章撰寫時強調起、承、轉、合的規律,陳盛山在台中午茶生活節的品牌上, 也依循著循序漸進的步伐,從第1屆成功 將全台中最經典的午茶品牌首度集合,重現出台中午茶的魅力,讓台中午茶的品牌得以定位,達到「起」的作用。

今年的第二階段,他則串聯起整個台中下午茶的產業鏈,將茶業、咖啡、糕餅等依循著從產地到餐桌的模式,創造出全新的產業價值鏈,讓台中午茶生活節的品牌得以擴散,搭配近幾年積極參加的台灣美食展,將得時台中、 花漾台中等概念融入,從「承」到「轉」。

放眼2018年,搭配著台中國際花卉博覽會的話題,陳盛山將讓台中午茶打造成全方位的飲品市場,透過國際交流與行銷的模式, 以及如著名的春水堂等店家打先鋒,藉此影響亞洲與世界的飲品市場,讓午茶生活節達 到品牌國際化,完成從「轉」到「合」的完美循環。 放眼未來,觀旅局更將製作下午茶旅遊地圖,讓旅客能夠按圖索驥,找出最符合自己需求的午茶體驗。

大小老闆圍坐沙龍 邀請前輩傳承經營眉角

對於陳盛山而言,午茶餐飲業者是台中甜蜜經濟的中流砥柱,他們實踐夢想就像是爬山的過程,有的挑戰者剛出發起步、有的則是在半山腰遇見叉路、老經驗者則已爬過一座又一座高山,但無論如何爬山過程難免風 雨、如何挺過每一挑戰,這心法或技術經驗的淬煉,是創業者最重要的核心價值。

由於台中許多新創的飲料業者,仍以餐車或腳踏車的模式進行,因此今年午茶生活節為鼓勵已經或未來要踏入這午茶產業的年輕人,觀旅局特別在12/21於台中文創園區山時作舉辦大小老闆圍坐沙龍,邀請在組織經 營、品牌管理、青創培育等專業領域教師, 與業者相聚一堂分享討論經營的眉角,如何讓這甜蜜事業可長可久。

透過大小老闆圍坐沙龍的方式,陳盛山讓許多新創業者了解到成功創業家的經營哲學,舉例原本在高雄教鋼琴的林庭妃,一直夢想著開一家小咖啡館,擺上心愛的鋼琴, 和三五好友分享咖啡及悠揚的琴韻,因而創立了著名的「薰衣草森林」。同時陳盛山亦邀請大專院校教授進行企管教學與品牌推廣,讓許多新創業者獲益良多。

透過如此的新穎模式,將能把這些新創業者也納入下午茶的產業鏈,扶持更多新興活血加入,圓更多人的夢,用傳承創造出新火花。

午茶拾光百百款 打造台中午茶嘉年華

今年午茶生活節另一亮點莫過於嘉年華慶典般的「午茶拾光市集聚樂部」,在12/16 期間於美術園道舉辦,除了有各類具主題性的午茶業者現場設攤同樂,更串聯園道周邊店家共同響應系列活動,將美術園道打造成 午茶主題大街,超過44家以上的業者,以辦嘉年華的歡樂心情,號召大眾一起遊逛。

會選擇美術園道舉辦,原因在於這個區 域的兩側聚集不少具有特色的餐飲業者,加上先前觀旅局向交通部觀光局爭取補助辦理 「美術園道再生創藝綠色廊道」計畫,甫於今年9月完工,大幅提升園道友善環境與強化周邊景致,藉由這個契機將本次活動辦在這個場域,串聯園道周邊店家共同響應今年台中午茶生活節活動,帶給旅客煥然一新的午茶體驗。

屆午茶沙龍大獲好評 今年加碼擴大舉辦

除了以嘉年華的方式來道出台中午茶的多樣性,陳盛山也將去年度頗受好評的「午茶沙龍」在今年的午茶生活節中加大力度展現。

午茶沙龍是台灣首處以城市為單位,輔導相關業者計畫性的提高午茶體驗附加價值, 去年試辦5場引起相當大的迴響,今年加碼規劃至50場,仍吸引業者爭相提案推出,最終以超過50場次於11月中旬至12月中旬乍寒還暖的初冬,在全市各地帶給粉絲一次又一次的午後感動。

「不同於去年由觀旅局主導的模式,今年的午茶沙龍,參與業者們開始自發性在各自的咖啡廳、餐廳、茶館內精心規劃,並號召支持者熱情參加,透過分享茶葉、糕餅、咖啡的人文歷史、職人精神、生活文化等特色,搭配手作體驗,讓每場都人潮爆滿。」

隨著這2年觀旅局讓業者和消費者可以對下午茶體現和文化有認同與共識,吸引更多熱心且有志者可以前仆後繼的投入,活絡中台灣下午茶相關產業鏈,而放眼未來,觀旅局將持續擔任整合平台和政策推動的角色,在 明年將各百百款透過國際交流及行銷、影響亞洲下午茶市場,讓世界看見台中的美好。

 
▲台中市副市長林陵三(後排右5)、台中市觀光旅遊局長陳盛山(後排右6)出席第2屆「台中午茶生活節」宣傳活動,為今年的活動拉開序幕。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