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66期|2017.11.13|記者:王政
聆聽台中奮鬥的不同聲音 年輕世代故事為城市行銷妝點觀光
從日常所需看見城市行銷的另類櫥窗 台中觀旅局局長陳盛山讓2、3代創業故事成為觀光誘因
讓傳統產業走出新面貌 年輕創意家進駐台中金典綠園道 用夢想譜寫有溫度、人情味的亮點
城市的行銷是一門藝術,要如何將自身所擁有的優勢、特色都化作成一手好牌,將打出去的每張牌都能精準抓住旅客目光,便考驗著每個觀光推廣者的智慧。台中不只坐擁著國際性的代表建築、充滿吸引力的自然景致,亦有著專屬於中台灣的濃厚人情味,以及為了理想所奮鬥的精采故事,對於台中市觀光旅遊局局長陳盛山而言,這都是吸引旅客到來的最佳誘因之一。

▲台中市觀光旅遊局局長陳盛山(後排左3)與第六市場的攤商代表合影,共同擦亮台中的城市行銷櫥窗。

聆聽台中奮鬥的不同聲音 年輕世代故事為城市行銷妝點觀光

在陳盛山的眼中,城市的每個面向就如同一片片櫥窗,裝載著由不同的元素所構成的事物,可以是當地的知名
地標性建築、景點,也能是人們所傳遞的每個故事,都為城市勾勒出大大小小的觀光櫥窗。
 
如同位於金典酒店的金典綠園道百貨,於今年9月份推出了結合菜市場的絕佳人情味,以及百貨公司給人乾淨、舒適環境的「第六市場」,在這,就有一個個值得挖掘、品味的故事,看見傳統產業的第2、3代接班人如何突破創新、發揮靈感,賦予產業新生命來吸引顧客。於此同時,多樣貌的呈現,也為城市妝點出不同的色彩,成功抓住來往的民眾目光。
 
「城市的行銷不一定只能鎖定在景致上的呈現,有時候人文也是吸引旅客到訪的主因之一。第六市場中的許多攤商,都是肩負著多年歷史的家族產業,但為了在市場的競爭中脫穎而出,他們願意放棄原有的工作,回到家族掌舵,並積極找出自身所能供給市場的差異化服務,致力成為產業裡獨樹一格的焦點。
 
觀光亦是如此,肩負著城市行銷的觀光負責人,需要的就是將這些散落在城市各個角落的亮點找尋出來,擦亮它們並導入到城市的行銷之中,被更多人所看見,讓每位到訪的遊客,能讀到這些人們的用心與商品背後的真正價值,這才是最佳的城市行銷。」
 
漫步在第六市場的陳盛山邊走邊說,這些攤商所供給的商品雖屬於基本的民生必需品、消費性商品,在這些尋常的商品中,攤商的熱情賦予了全新的生命,並將這些用心的結晶在第六市場的舞台上發光發熱,讓台中也因此呈現出更多元的面貌。
 
 
用衝浪的熱情端出美味的雞料理
 
因衝浪而結緣的陳立言與江本渝,有感於現代眾多的食安問題,懷抱著讓消費者能對於食品來源安心的理想,因而孕育出元榆牧場這個品牌。
 
對於這對年輕創業家來說,品質的控管
是最堅持的初衷,在陳立言養雞世家豐富
經驗與貨源、技術供應的基礎下,他們從
自行飼養的雞隻,到低密度培育、不使用
抗生素、半自動化設備等嚴格管理,以及
商品使用急速冷凍來確保新鮮度,再到社
群網絡的行銷,讓成立僅2年多的元榆牧
場成功打響名號,更被第六市場注意並親
自登門邀請加入攤商的行列。
 
第六市場雖然並非元榆牧場第1個實體店面,但因為金典綠園道對其的用心策畫,成功抓住這個年輕品牌的目光與進駐,投身在小小2坪的商店中穩紮穩打的奮鬥,成為金典綠園道周遭婆婆媽媽的最愛,翻轉畜產小農的格局。
 
 
將Freestyle菜市場銷售方式搬進百貨
 
因為媽媽與舅舅等周遭親人皆從事蔬果相關工作,讓游松育自小便對各種水果的特性瞭若指掌。由於不忍心家人隨著年紀大卻仍需時常來回搬運重達數十斤的水果,讓他退伍後毅然決然接掌家族事業,與老婆一同奮鬥,將年輕活力注入這個傳統產業中。除了原先的水果行外,游松育將創意延伸到成立風格獨特的作客青果冰室,以及進駐第六市場的宏辰天天青果行,用創意與熱情來賦予水果多元面貌的呈現。
 
雖經營傳統產業,但游松育卻堅持品質的嚴格把關,在第六市場的攤位中,除了水果貨源皆精心挑選外,在商店的擺設亦特別由設計師規劃,將整體感官提升,售價卻仍維持市場價的親民。
 
而訪談中不難發現,游松育流著菜市場豐富人情味的DNA,每每都以熱情來招呼客人、介紹商品,短短幾秒鐘便能讓客人如老友般熱絡、拉近距離,在金典綠園道第六市場的舞台下,看見他致力求新求變,為水果產業蛻變出新面貌。
 
 
將有溫度的雞蛋傳遞給都市人的八年級生
 
我們賣的是有溫度的鮮蛋,從81年次的施銘林口中說出,不難看出這個來自彰化縣埔鹽鄉順益畜牧場的第三代,對於自家雞蛋的驕傲與信心。為了讓都市生活的人能品嘗到最新鮮的雞蛋,施銘林卸下公務員的身分,轉而投身在這個平凡、非高利潤,但卻是民生必需品的雞蛋中找尋出新的銷售方式,讓養殖戶的用心能被大眾所看見。
 
從飼養雞隻的飼料嚴格把關做起,由自家牧場新鮮貨源供應下,施銘林用第六市場當作與消費者面對面接觸的舞台,在這個小卻精巧的攤位中,他不厭其煩的為客人解說雞蛋的特性、挑選方式,並掃除先前喧騰一時的毒蛋風波陰霾。未來更將導入電商市場,從網購、宅配的方式,讓每位消費者都能安心享用。
 
施銘林的用心就如同將品牌取作旭日鮮蛋,期盼能如同旭日東升般,以重新開始的心態來耕耘這個傳統產業,用「心新鮮人」的理念,傳遞安心、創新、鮮蛋與人情味,將最美好的希望呈現給每位選購的消費者。
 
 
用蔬果熬煮出低油、低鹽、低糖的健康肉鬆
 
胖胖豬的創辦人謝澄哲來自於三代都以肉鬆肉乾製品批發為主業的家族,在地經營數十年的累積,曾經寫下市面上一半以上的肉鬆都源自於其供應的傲人成績。在自幼的耳濡目染,讓他對於肉鬆製作了然於胸,也因為看到現代人健康意識的抬頭,讓他看見肉鬆轉型的需要,也因此胖胖豬這個品牌於3年前誕生。
 
揮別以往肉鬆與高鈉、高油的刻板印象,謝澄哲開始調整肉鬆的製作方式,從原先無糖、無鹽的方式遇到挫折,後續研發出以各式蔬果熬成的精華湯底取代傳統用味精調味的湯頭,並與豬肉燉煮數小時,讓後續所烘炒出的肉鬆能達到低糖、低鹽、低油,並無須添加黃豆粉等添加物,整體香味卻更加濃郁。
 
隨著胖胖豬進駐第六市場,由於全方位的完善規劃、高度配合下,讓謝澄哲感受到與以往在各大百貨公司參展的新體會,因此願意投入其中,搭架出能與客人面對面的舞台,將引以為傲的肉鬆與各類商品推薦給民眾,達到相輔相成的效果。
 
 
讓蔬果品牌成為一種生活美學
 
面對電商崛起導致產業劇烈變化,自身產業又因入門門檻低造成激烈競爭,換作是您將如何因應。來自水果批發30多年的家族,黃勁維看見上一代對於水果的熱愛,卻局限在傳統思維與作法無法突破,因而萌發推出新品牌的想法,從網路出發,再到第六市場設立第一個實體商店來與客人面對面溝通。
 
為了讓顧客品嘗到安心的味道,他從產地精心挑選每一種最鮮甜的當季果物,用豐富經驗層層嚴格把關,讓鮮味直達第六市場,同時更引進耗資數億元建構果園而生的彩虹番茄、遠從加拿大進口的蜜寶火龍果,讓顧客體驗到不同以往的味蕾享受。為了讓品牌能做出區隔,黃勁維從生活美學的角度出發,包括邀請品牌設計師來為果物美學妝點出新面貌,傳遞出「寵愛自己、分享最愛」的核心價值,更研發出極具質感的客製化禮盒服務,讓安心吃水果,也能成為一件很時尚的事。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